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38&run=13


人民武装

【概况】 2014 年,中国人 民解放军五莲县人民武装部 下辖 1 个民兵训练基地、1 个 民兵装备仓库、12 个乡镇(街 道)武装部、1 个风管委武装 部、1 个县直机关武装部、1 个经信局武装部、1 个住建局 武装部、7 个企业武装部。县 人武部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 兴武建功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党委班子成员 带头参加,带头征求基层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 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 进行自我剖析和整改,净化思想,改进作风,提 高了党委成员理论素养,增强了政治敏锐性,提 高了领导决策水平。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 列重要讲话,扎实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 教育活动,官兵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思想觉悟不 断提高。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 自觉性显著增强。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着眼“抓 常、抓细、抓长”要求,研究制定《五莲县人武 部正规化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使人武部党委 班子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深入做好 军人维权和新闻报道工作。注重加强涉军维权力 度,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2013 年共有 8 起 涉军上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注重新闻报道工作, 全年在中央级报刊发表稿 17 篇,省级报刊发表稿 12 篇。
【军事训练】 以提高民兵训练质量为重点,突 出抓好军事工作。在转变作风、打牢基础、提高 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定期召开党委议训会和训练 形势分析会。始终把军事训练工作摆在中心位置, 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为军事训练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营造了大抓军 事训练的浓厚氛围。在年底分区组织的考核中, 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取得了较好成绩。二是突出 抓好现役干部的打赢能力。紧紧围绕“能打胜仗”的要求,狠抓现役干部能力素质的提高。严格按照 “四个一”即每天一小时体能训练、每周一次技能 训练、每月一次集中训练、每季度一次普考的方式 扎实组织基础科目训练,并下大力加强人武部机关 指挥信息系统和组织指挥训练。三是采用集训方式 扎实提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的业务能力。5 月份 组织了民兵连长集训,采用集中授课、集体组训、 集中考核的方式,对民兵骨干的业务能力进行了培 训,提高了民兵预备役建设质量。
【安全管理】 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自始至终抓好以“五项整治”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健全“三委”联 动抓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形势分析、密切关注 敌情、社情和舆情动态,做好防间保密和涉军舆情 管控工作。扎实抓好安全教育、人员管控、车辆管 理、文印室建设,严密组织涉密载体清零行动,排 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了安全问题发生。
【基层建设】 根据军分区“编强应急队伍,编精 保障队伍”和“搞好装备配套,健全完善制度” 的要求,认真组织民兵整组,建立应急队伍 18 支 824 人,支援队伍 9 支 523 人,储备队伍 10 支 968 人。 结合民兵整组对 150 名新入队基干民兵干部进行集 中培训,加强对民兵森林防火分队等民兵队伍的实 战性训练,提高了民兵专业分队的保障能力和应急 救援能力,民兵预备役力量在扑救九仙山山火中发 挥明显作用,经验做法被军分区转发。协调地方有 关单位对营区路面进行了硬化,对地下自来水管道 进行了改造,硬化了民兵训练基地部分道路,加固 维修了训练基地院墙,加装了防盗铁丝网,对民兵 装备仓库屋顶清理脱落层,重新进行防水处理,促 进了正规化建设水平。
【国防动员】 按照“一季征兵,全年准备”的要 求,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搞好征兵宣传,搞好国防动 员潜力调查和兵役登记工作,建立完善了动员数据 库。2014 年,全县大学生入伍比例占 31%,高中 以上学历占 97.07%,新兵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扎实开展军事日活动,严密组织 2 批次 3000 多名学生军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