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30&run=13

工商联工作


【概述】 五莲县工商业联 合会为正科级群众团体,挂 靠县委统战部,核定行政编 制 3 名,使用工勤岗位 1 个。设有 12 个乡镇(街道)商会, 1 个 行 业 商 会。2014 年, 五 莲县工商联以开展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理想信 念活动为抓手,以促进“两 个健康”为己任,坚持服务 兴会、服务立会,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县工商联工作迈上新 台阶。
【组织建设】 县级工商联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十三届县委第 60 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了工商 联机构编制问题,经费实行独立核算。4 月份,组 织召开了县工商联四届三次执委会议,总结部署了 工商联年度工作,发出了《争做新时期五莲精神践 行者倡议书》,调整了部分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 进一步增强了工商联工作活力。开展了基层商会建 设情况调研,召开了商会会长座谈会,基本摸清 了全县基层商会组织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有了进一 步的提升。积极发展会员队伍,对新涌现出的优秀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时纳入了工商联队伍,全年发 展会员 30 余家,壮大了工商联队伍。
【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与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手抓,两促进,把活动成效落 到企业发展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坚持以“四 信”教育为重点,突出“信誉”主题教育,开展好 “十个一”活动,使“四信”内化于企业发展全过 程,为企业发展注入持久活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活动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 范作用为着力点,开展好“九个一”活动。在教育 实践活动中,帮助会员企业在人才招聘、科技对接、 融资、培训等方面办实事 8 件,让企业实实在在地 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结合全县工作 实际,不断丰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 践活动的内容和载体。10 月份,组织部分工商联 会员企业家观摩了全县工作亮点,详细了解全县各 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及进展情况,充分感受全县 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进一步调动了 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会员服务】 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进 一步增强服务观念,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不断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培训服 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理想信念教育、上市融资等一系列培训班、报告会; 44 家会员企业负责人到复旦大学参加了“企业创 新发展培训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 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是推介服务。五征集团在 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14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发 布会”上位列第 252 位,名列农机行业企业第一。17 家会员企业参加了省工商联 “三项评选”活动,五征集团被评为“山东民营企业 100 强”,山东宝 山矿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民营企业公益之星”, 进一步提高了会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三是人才服 务。组织会员积极参加民企招聘周、招聘会和“百 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为会员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融资服务。会员企业 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和百亮 集团设立的 3 家小额贷款公司,积极支持中小企业 的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同 时,积极鼓励会员企业上市,参与市场融资。五是 科技服务。向会员企业广泛征集技术难题和技术需 求项目信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山东省民营企业与 科研单位合作对接活动,帮助帅发集团与济南大学 就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建立了合作关系。
【参政议政】 不断拓宽会员参政议政渠道,鼓励、 引导已进行政治安排的会员积极撰写提案、议案。 在市县“两会”期间,工商联会员围绕非公有制经 济人士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议案、提案 近 30 份,大部分进入了政府决策。推荐 105 名会 员企业家纳入县政风行风评议数据库,为他们行使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权利搭建了平台;积极完成重 点课题调研任务,先后开展了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 社会责任调研、基层商会调研、企业技术难题和需 求调研等一系列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及时发现会 员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 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光彩事业】 充分发挥 YBC 日照创业办公室五 莲创业服务站作用,在中国五莲网站发布了《YBC 扶持青年创业知识简介》,介绍扶持青年创业知 识,指导青年创业。8 月份,会员企业五征集团举 行了五征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对全县 381 名贫困中小学生及高考新生发放助学金 46 万元。高泽商会副会长、中骏集团董事长于光鑫个人出资 200 万 元,成立了全市第二家非公募慈善组织—“日照市 于光鑫慈善基金会”,已帮扶救助 100 名困难学生、100 名困难农村党员和 100 名特困群众。据不完全 统计,2014 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扶贫助残、 修路架桥、发展教育、拥军敬老、改善当地投资环 境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无偿捐款达 500 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