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级问题整改第二期清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3&run=13

五莲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县级问题整改第二期清单


一、低保工作中的错保、漏保和人情保、关 系保等问题。各乡镇于 6 月底前,对现有低保对象 逐个入户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退,对低保 对象变化情况予以公示;县民政局成立 12 个包联乡镇工作组,按照不低于 30% 的比例抽查乡镇复 核情况;所有在保低保对象全部在村居公开栏、县 三务公开网等长期公示;全面推行低保信息化管 理,定期核对低保信息,形成户籍状况、家庭收入、 家庭财产三项条件缺一不可的低保对象认定标准体 系;健全领导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 备案制度,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 ( 居 ) 委员会成员 近亲属申请低保的,由县民政局进行入户核查和备 案;全县民政系统干部全部签订不违规干预低保工 作、不违规办理低保《承诺书》;畅通投诉渠道, 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和投诉,加大对低保工作违法违 纪行为查处力度。( 牵头负责人:赵百顺 )
二、县二级医院人情诊、节假日、夜间门诊 值班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在县人民 医院、县中医院统一增设无节假日门诊、错时门诊、 夏季夜间门诊,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加塞插队 挂人情号、就人情诊,保证患者公平便捷就医。在 县卫生局、县二级医院公布监督电话,加强社会监 督。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调动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 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 建设,中至、户部卫生院建设项目 2014 年底投入 使用,加快推进洪凝卫生院建设、街头卫生院病房 楼改扩建项目。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继续开展民主 评议行风活动。加强医疗费用的监管控制,严格控 制次均费用、药占比和目录外费用。完善县乡卫生 服务一体化管理,县直医疗单位临床专业技术人员 晋升高级职称前,必须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一年以上。 县二级医院加强对基层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帮扶,县 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街头、潮河、洪凝 3 处卫生院,县中医院对口帮扶许孟、于里、汪湖 3 处卫生院, 采取派出医师坐诊、接受人员进修、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管理帮扶等方式,帮助受援医院提高医疗 技术、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牵头负责人:赵百顺 )
三、村级事务公开不到位,农村“三资”管 理不规范问题。开展村级事务公开专项整治。6 月 底前,托清底子。各乡镇街道进行自查,摸清各村居从 2012 年清产核资后到 2014 年 5 月底的“三资” 台账底子,并对本届村“两委”任职以来农民群众 关心的村级重大事项进行整理分类。7 月中旬前, 公示公开。各村居根据前期托清的底子,对“三资” 情况、村级重大事项、上半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和截 止 2014 年 6 月 30 日的债权债务状况,按照先易后 难、压茬进行的方式,分期在镇、村公开栏和县三 务公开网进行全面公示公开。7 月底前,各乡镇街 道重点指导检查各村居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 方式是否及时真实全面,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重点督查各乡镇街道指导检查农村公开的情况,随 机抽查各村居公开情况,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发现 问题严格问责。10 月底前,建章立制。依据县委、 县政府印发的《农村民主管理监督标准》,进一步 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和审计监督机制,规范完善 “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制度,建立完善问责长效机 制,确保全县村级事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 化。( 牵头负责人:杨茂波 )
四、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乡镇和农村社 区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群众赶集日到乡镇机关办 事逢双休日无人上班,办事不方便问题。6 月底前, 进一步对各乡镇 2014 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需 求情况调查摸底,优先安排基层一线和服务窗口急 需的水利、城建、林果、审计、财务等人才计划, 今年为乡镇确定 12 名公务员招考计划。进一步规 范完善乡镇核算中心、集体资源交易中心、便民服 务中心和社区服务室建设,整合服务事项,简化办 事流程,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乡镇干部 统一实行双休逢集日办公制度,解决群众逢集日到 乡镇办事无人值班问题,方便群众到乡镇办事。(牵头负责人:林杰、谢霁晓 )
五、农村“五保”及病弱老人日间照顾不到 位问题。加快养老场所建设,年内完成石场、于里、 中至、户部 4 处乡镇敬老院配套改造,对其余不达 标的逐年改造。年内建设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 中心 7 处,新建、扩建、改造农村幸福院 10 处;
去年已建成的 17 处日间照料中心着重完善功能, 配套设施,规范服务,保证运转。“五保”及病弱 老人特别是失去自理能力、无人照料的老人优先进 入养老场所。加强管护人员业务培训,选派 11 名 管护人员参加省级培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 水平。( 牵头负责人:赵百顺 )
六、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镇村小学生午 餐不便问题。建立县城教师到乡镇农村偏远学校支 教制度,将支教经历列入职称评定内容。7 月份出 台《五莲县城乡教师交流指导意见》,扩大城乡教 师交流数量和覆盖面,推动城乡学校间的共同发 展。依托 11 个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广泛开展送课 下乡、教科研等活动,努力提高农村教师教学水平。 自 2014 年起,将“必须有一年以上在薄弱学校或 农村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经历”作为推荐晋升高级 教师职称的必要条件。解决镇村小学生午餐不便问 题。一是 2014 年新建农村小学食堂 3 处,分别为 许孟镇老庄小学、许孟镇福禄并小学、中至镇中心 小学;改建农村小学食堂 5 处,分别为许孟镇院西 小学、许孟镇车村小学、许孟镇宅科小学、洪凝街 道罗圈小学、街头镇杜家沟小学。所有新建、改建 食堂年底建成并启用。二是其它有供餐需求但无食 堂的村小,由所在乡镇中心小学负责统一配送,年 内彻底解决农村小学生吃不上热饭、买不到饭的问 题。( 牵头负责人:赵荣芬 )
七、农村小电镀等污染环境问题。制定“土 小企业”专项治理方案,组织开展全县小电镀等“土 小企业”集中治理行动。乡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 对辖区内的小电镀、小淀粉等“土小企业”严格履 行日常监管、制止、清理责任,发现小电镀、小淀 粉等“土小企业”及时清理取缔,确保辖区内无“土 小企业”。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积极配合乡镇 做好“土小企业”取缔工作。6 月 15 日前,各乡镇 ( 街 道 ) 对排查出的“土小企业”进行清理,对不配合 的“土小企业”组织环保、公安、供电部门联合执 法,清理取缔。县政府办公室每周对乡镇 ( 街道 ) 清理情况进行督查。6 月 30 日前,县政府组织环保、公安、供电等部门对各乡镇 ( 街道 ) 的清理取 缔情况逐一进行检查验收。7 月份,各乡镇 ( 街道 )、 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制定长效管理制度。 ( 牵头负责人:王一群 )
八、学校及教师有偿办班、违规办班问题。 出台《关于学校及教师违规办班行为的处理意见》, 强化监管检查,从严从快惩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 教或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行为,对情节严重、影响 极坏的,解除教师聘任合同。同时深入开展“做自 己孩子想找的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德教育, 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 牵头负责人:赵荣芬 )
九、景区管理、基础设施、景区绿化提升问 题。一是加强景区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门 票查验、车辆管理、安全防控、导游管理、环境卫 生及资源保护等规章制度,制定有效管用的防火、 防盗、交通事故等各项应急预案。各景区全部组建 专业防火队,加强防火巡查,在防火期每月组织 1-2 次防火演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其 中,五莲山、九仙山景区实行全面交通管制,严禁 游客自带车辆进山。景区内全面禁烟,禁违规用火, 7 月前在“两山”景区所有入口安装安检门,严禁 带火种进山。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当前着重解决好 五莲山、九仙山、大青山三个重点景区的引水上山 和防火监控工作,其他景区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开。 7 月前完成五莲山、九仙山引水上山方案设计,7 月底前组织实施。压茬进行大青山引水上山工程规 划。在五莲山、九仙山、大青山安装全方位防火监 控,8 月底完成。在各景区山门、主要景点、摊点 经营业户、村居逐步配齐配全灭火器具,近期先在 五莲山、九仙山景区各配备一辆消防车及高压水泵 等设施,在重点路口建设灭火设施管理房,在游览 车辆配备防火器材。三是绿化提升。按照全景五莲 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各景区绿化美化档次,实现 绿化美化景观化。各景区分别制定完善绿化美化特 别是裸岩绿化美化规划方案和工作计划,结合每年 春季和雨季造林,做好景区绿化美化景观化工作。 针对九仙山风景区火灾造成的植被破坏,6 月份完 成绿化方案详规,尽快完成沿路可视范围内的草本 植物绿化,详规完成后,栽植乔木、灌木等树种, 一年内全部完成。其他景区根据各自实际,利用当 前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加紧开展绿化美化提升工 作。( 牵头负责人:迟玉国、杨茂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