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29&run=13

残联工作


【概况】 五莲县残疾人联 合会下设办公室、康复就业 部、宣教文体部 3 个职能科室, 编制 8 人,实有在编在岗人 员 13 人。2014 年,以推进残 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 小康”计划为抓手,以落实 “残疾人保障工程”为重点, 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 宗旨,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发展,被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信 息通讯工作先进集体、日照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改善机 关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 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力打造优秀残疾人工作团队。 制定了党员干部教育制度,狠抓党员干部素质。以 开展“道德讲堂”“四德工程”等系列活动为载体, 在县乡两级残联系统倡树“干中要学、学了快干” 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为民务实 清廉的良好形象。
【残疾人文体宣传】 紧扣重点、亮点、热点工作, 大力营造扶残助残良好舆论氛围。共在国家、省市 县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件 60 余篇;开办《残联之 窗》《残疾人之声》《携手奔小康、共圆中国梦》 专题节目,广泛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重要文件,有 力宣传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鼓励全社会重视 残疾人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全市残疾人好新闻评选, 县残联获评“优秀组织奖”。认真筹备并积极参加 2014 年省残运会,并取得 6 金 1 银 4 铜的好成绩。
【残疾人保障工程】 继续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 房改造项目,有序完成 50 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全部验收并发放每户 1.6 万元的扶助金。扶持 35 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每户发放扶持金 2000 元。 实施贫困残疾大学生救助项目,救助残疾学生和困 难残疾人家庭学生 21 人,共发放救助金 13.7 万元。开展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为全县 1618名残疾人每人发放 600 元补贴金。为 36 名残疾儿
童进行了免费康复救助。投入 21 万元购置多种残 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到急需的残疾人手中。
【残疾人康复】 2014 年,完成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200 例。为 20 名低视力患者配备助视器,完成盲人定向行走训练 15 名,完成聋儿语训 18 名。筛 查救助 14 名智残儿童、11 名脑瘫儿童、12 名孤独 症儿童。免费供应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 510 件。为80 名精神病患者提供每名每年 800 元的救助,为12 名患者提供免费住院救助。
【残疾人扶贫培训就业】 加大“三基”建设力度, 新建残疾人培训、就业、扶贫基地 7 处。利用好已 创建的扶贫从业基地,增强拉动能力,新建山坡珍 禽养殖、西龙茶叶专业合作社、玉石雕刻培训基地 等 5 处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培训基地, 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使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 人学到一技之长。认真实施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 展增收项目,扶持农业增收对象 100 人,共发放扶
持资金 2 万元。
【残疾人托养】 完成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工程, 并于 9 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的建成,基本满 足了城区残疾人的托养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 托养工作水平。对原有的三处乡镇残疾人托养中心、 一处村级残疾人托养所进行了有效整改,严格按照 规范化运作的要求,完善设施,修订制度,充实软 件,巩固发展。对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改造升 级,成立了“五莲县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中心”,为
全县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残疾人基层组织工作】 健全社区残协,在全市 率先配齐了社区(村居)康复指导员队伍。积极争取县公益性岗位 6 个。集中对全县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进行了 4 期业务工作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残 疾人工作者干事创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