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27&run=13

共青团工作

【概况】 共青团五莲县委 内设组宣部、学校少年部、 工农青年部三个科室。2014 年,五莲县各级团组织和广 大团干部在县委和团市委的 坚强领导下,以团十七大和 省十三次团代会精神为指导, 把实施青春导航行动、青春 建功行动、青春创业行动、 青春同行行动、青春绿色行动“五项行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服务青少年的 有效抓手,凝心聚力,创新突破,带领青少年积极 投身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征程,全县共青团工作迈上 新台阶。
【基层团组织建设】 抓住全县村“两委”换届选 举工作全面启动的有利时机,通过县换届办转发了《关于在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进一步加 强村级团组织建设的通知》(莲选办〔2014〕9 号), 对村团组织书记进“两委”、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 团组织等进行了具体安排,确保村团组织建设各项 工作落到实处。对部分团委书记进行了调整,进一 步配齐乡镇(街道)和县直团委书记。举办县乡(镇) 团干部金融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团干部学金融、 懂金融和用金融的能力。举办网络宣传员骨干培训 班,提高广大团干部网上舆情应对能力,积极弘扬 网上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农村团的工作】 一是全县开展以“践行核心价 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寻找乡村好青年 评选活动。选树和培育农村青年身边可信、可学、 可比的优秀典型,共评选出创业致富、科技兴农等 六个不同类别的好青年 20 名,其中有 2 名被评为 日照市乡村好青年标兵,2 名被评为省级“乡村好 青年”。开展“寻找最美代言人”活动,大力挖掘 各行业系统青年中能够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 涵要求的典型人物,推选产生一批青年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代言人”,全县有 2 名青年入围全省“最美代言人”。二是与县农业局 联合开展青年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农村青年 600名,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60 人。为青年农民创业讲解有关政策并给予指导,200 多名农村青年 参加了培训。与县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召开“服务乡 村好青年,青春建功做贡献”对接座谈会,来自全 县各行业的 35 名优秀农村好青年参加座谈会,更 好地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学校团的工作】 各中学团委结合五四运动 95周年、新中国成立 65 周年组织了主题团日活动, 进行了相关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和成人礼宣誓活动。 五莲一中的胡朝鲁同学代表全市参加了山东省“国 学达人”挑战赛,在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五莲二中和五莲中学代表五莲县在全市“国学达人”挑战 赛中分别荣获初中组二等奖和高中组一等奖的好成 绩。实验学校继拍摄首部微电影《请不要闯红灯》 后,又制作完成了《礼行天下》校园礼仪宣传专题 片等,有效地活跃了团组织生活。
【企业团的工作】 2014 年,突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 20 处,新建直属团组织 20 处,新建合作社团组织 60 处。
【少先队工作】 深入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观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参加入队仪式、开主题班会、参加公益活动等,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爱国家、爱 社会、爱劳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 觉性和坚定性。育才小学和洪凝中心小学在全市鼓 号操大赛中分别荣获三等奖;高泽镇中心小学少先 大队和叩官镇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被评为日照市“少 先队最美队礼示范大队”;育才小学仲绍志同学荣 获第十六届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的称号,洪凝街道 中心小学蒲公英中队荣获第三届“山东省优秀少先 队集体”称号;许孟镇中心小学杨雪老师被评为第 八届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中至镇崖头小学王 建花老师获得“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 为了促进各学校间少先队工作的交流,进一步加强 与县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召开了全县少先队辅导员 座谈会,全县 16 所中小学大队(总)辅导员参加 了座谈会,为加强全县少先队工作增加了后劲。
【青少年维权工作】 举办法律进校园等活动,组 织青少年参与互动,解答青少年疑惑,每年定期组 织到县法院少年法庭庭审旁听、参观监狱等,使青少年在学法、懂法、用法实践活动中提高自身素养。 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各学校少先队组织围 绕编写法制宣传版报、组织法制主题班会、开展典 型案例警示教育三个方面开展活动。深化“青少年 维权岗”创建活动,切实提升青少年组织化维权工 作水平,全县共建成青少年维权岗 16 处,其中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2 处。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每年都提出与青少年权益 相关的提案,推动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开展。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试点工作】 在 2012 年试 点工作的基础上,2014 年召开县综治委预防青少 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第二次全体会议,重点围绕青少 年群体培训、帮扶、教育三个关键环节,建立起了 常态化的青少年定期培训、法律教育、长期帮扶工 作机制。全县共有 200 余名青年志愿者与 1740 名青少年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帮扶物资价值 30000 元,志愿服务达 600 多小时。
【青春创业行动】 深化“青年创业信贷计划”, 不断扩大合作范围,进一步加强与邮储银行、农业 银行合作,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加丰富的信贷资源。 2014 年,共为 61 名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低息贷款资金 1689 万元,为青年创业添柴助力。
【青年志愿服务】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到敬老院开 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 即兴为老人们演唱歌曲,陪老人们促膝聊天、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帮助老人 义诊等,共有 400 余名青年参加,在社会上营造了 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为救助于里镇北店村因患肠 梗塞而无钱手术的“大肚男孩”小家良,在百货大 楼门前举办了“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大型街头募 捐活动,共募捐到善款 21613.30 元,全部交到小 家良爷爷手中。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在松柏镇王家 口子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医疗暖冬行动,来 自县农商银行、金融系统挂职干部、县人民医院、 县中医院 30 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青年文明活动】 按照团省委、团市委工作安排, 继续做好省级和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复核和申报工 作。2014 年,成功争创 3 处市级青年文明号,新 申报 1 处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重点抓了县级青年 文明号规范化争创活动,提升青年文明号集体服务 水平,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工程助学行动】 2014 年,全县希望小学达到 9 所,在校生规模达到 2900 余人。通过对上争引和募集社会资金共约 16 万元用于希望小学的 建设和发展;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共资助筹集资金 14.1 万元,资助 41 名贫困大学新 生顺利入学。继续申报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 望工程“国酒茅台”助学项目,受到资助的学生, 每名学生得到 5000 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