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概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22&run=13

纪检监察工作概述

2014 年,五莲县纪委、 监察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 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 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眼 群众受益、群众满意,聚焦 中心任务,严格监督执纪问 责,净化党风政风、优化发 展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 的成效。
突出主业,下大力抓案 件查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惩治手段来抓,做到有案必查, 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一是突出案件查办重点。 明确办案导向,把握时机节奏,选准切入点,坚持 突出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突出查办套取新农合基金、侵占惠民补贴、扶贫救 困专项资金、农村资源承包费等民生类案件。2014 年共立查案件 64 起,处分党员干部 64 人。二是狠 抓自办案件。注重提高自办案件查办比重和质量, 共自办案件 20 起,其中大要案 12 起,向司法机关 移送6 起。三是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 坚持以查促纠,注重抓一案治理警示一个行业、 一个系统,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综合效果。 深化完善缺位审理模式,对重点案件快查快审快结, 增强党纪处分的严肃性。
强化督查问责,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以提高 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切实纠正“四风”,治理“庸懒散”,持续保持抓 作风的高压态势。2014 年上半年全县干部作风在 全市电话满意度调查中名列第一。一是抓日常纪律, 严格问责处理。组建专门督查队伍,抓住重要时间 节点,突出工作日中午禁酒、上下班纪律、网购网 玩等重点,加大作风明查暗访的频率和力度。延伸 检查触角,对农村基层干部、乡镇站所、服务窗口、 酒店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查实问题,通报问责 不过夜,坚决杜绝说情风。2014 年,共检查部门 单位 216 个次,检查 4065 人次,通报问责 78 人,其中问责分管负责人 25 人。二是抓作风深化,提 升服务效能。以问责为抓手,5 月份制定出台《五 莲县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问责办法》,明确 9 个方面 45 种问责情形,把作风建设向更深层次延伸。 把作风建设的重点从抓上下班纪律、网购网玩、工 作日中午违规饮酒等表面问题,深化到解决不敢担 当、推诿扯皮,执法不公、行政乱作为等群众反映 比较强烈的效能低、办事难问题上来。共受理投诉 举报 50 起,全部查结,问责 16 人。三是开展专项 整治。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要求,集中治理公款浪费、公车私用、走访送礼、 文山会海等问题,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 节俭观念明显增强,带动了社会风气逐步好转。四 是改进行风评议。坚持开门评议、全程监督,加大 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参评权重。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的供水、供气、供暖、公交、出租、环卫等民生行 业纳入行评范围,力促行业作风转变。
夯实基层基础,抓好信访举报和基层党风问 题解决。坚持重心下移,高度重视初信初访,进一 步规范和完善初信初访办理程序。探索制定《五莲 县纪检监察初信初访处理标准》,细化受理、办理、 答复反馈、督察督办、复查复审、责任追究六步程 序,强化乡镇纪委办信办访责任,把问题化解在基 层。2014 年,共受理办结信访举报案件 164 件次。 把来信来访的直查快办作为处理信访举报的第一选 项,少转多办,共直查快办信访举报案件 18 件,处分违纪党员 14 人。针对农村干部办事不公、财 务不清、管理不规范等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出 台《五莲县农村基层干部问责办法》,修订完善农 村民主管理监督标准,规范和约束基层干部行为。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基 础工作的意见》,强化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意识,协 调推进县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 道。
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结合信访举报、 投诉、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 32 个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临界点”干部进行约谈,做到预防提醒。 开展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活 动,注重发挥纪委委员监督作用。加大执法监察力 度,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专项检 查,对有问题的 9 个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提出监察建议 7 条。对 20 个派驻部门的“三重一大”事
项开展专项检查,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 48 项。组织全县 974 名党员干部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点 岗位人员参加德廉知识测试,分批组织全县处级干 部、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科级干部共 400 余人次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同时通过举办 廉政教育辅导报告、发放警示教育资料、建设廉政 文化示范点等措施,加强了对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 和警示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按照中央 纪委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 求,把握职能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落实好纪委抓 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调整优化内设机构,整 合调配委局机关工作人员,充实办案办访力量,凸 显业务导向。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 47 个精简到 9 个。对各乡镇纪委书记分工全部按规定予 以调整,配备办公办案硬件设施。创新理念思路, 通过探索实行县直纪工委分片联系、协助乡镇纪委 办案办访机制,对全年重点工作实行分线工作法, 对委局机关实行标准化管理等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地履行职能、担当责任,为推进主业任务落实提供 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