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20&run=13


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2014 年,在县委和县政 协党组的领导下,五莲县政 协办公室开拓创新、科学务 实、用心干事、扎实工作, 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为全县政协事业健康稳步发 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 坚持高起点开局、高 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 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 学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坚持统筹安排学、 原原本本学、以上率下学、交流互动学、对照典型学、 剖析案件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 道德品行、本色精神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 员干部切实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纪念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 座谈会后,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 要讲话,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 识,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打牢思想基础。二是深入查 摆问题。多渠道、多层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关于制 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 方面的意见建议 132 条。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 归纳梳理,逐条对照检查。并认真查摆问题,进行 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专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 结”的目的。三是狠抓整改提高。坚持边学边查边 改,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 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进行 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对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进 行清理精简;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治理机关“庸懒 散”问题,从严查处推诿扯皮、办事拖拉、迟到早 退、聊天网购玩游戏等行为。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 系服务群众、严格党内生活等机制,制定了加强和 改进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制 度化、规范化建设。
【思想政治】 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相结合的办法,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时间, 其他时间由个人进行自学,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 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 会精神,全国、省、市、县政协全会精神和县委领 导的重要讲话。特别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开展形式多样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和现场观 摩学习活动,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机关上下进一 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视野,坚定了走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
向打牢了基础。
【文字宣传】 始终把文字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进一步加强办公室文字人员的学习和指导工作。教 育引导文字人员树立精品意识,对文字材料特别是 重点材料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力争多写叫 得响的精品。全市政协中心组读书会发言材料、县 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材料等都引起了很好反响。针对 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视察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 导的批示,有力的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 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发挥政协门户网站作 用,全年在《联合日报》《日照日报》《日照政协》 等市以上报刊发表各类稿件 30 余篇,有力宣传了全县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风采。先后有 2 名同志 分别获得全省政协和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组织协调】 积极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协调各 专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并提供帮助,促进了政协工 作的顺利运转。协调有关委室开展水利、工业、食 品药品监管、公安等工作的调研视察活动;协调科 教文卫体委员会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服务活 动,组织医疗专家和文化名人深入到各乡镇、村 庄为当地群众提供诊疗、健康咨询和春节慰问等服 务,受到群众欢迎;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重要编 纂工作,《五莲中药志》编辑工作基本完成;协调 学习提案委员会抓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创新提案 工作机制,实行提案工作“两提前、两回复”,有 效提高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2014 年委员的 110 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满意率达 100%, 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委员提案、支持提案办理的良 好氛围,荣获了全市政协机关工作创新奖;协调文史联谊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县人文与自然遗产普查工 作,大力宣传全县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人文资源 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共收集整理照 片 1100 余幅,文字 80 多万字,进一步摸清了全县 人文和自然遗产的底子。同时,为市政协《日照石 刻碑碣撷珍》提供拓片 32 份,文字 12000 多字; 组织协调做好机关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县政协 主席、副主席和机关科级干部共联系困难群众 25 户,坚持每月至少和帮扶困难家庭联系走访一次, 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后勤保障】 一是抓好行政服务。重点抓好会议、 调研视察等服务工作,精心组织筹备县政协八届四 次会议,保证了会议圆满成功;扎实做好调研视察 等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确保了各类活动的顺利开 展,取得实效。二是抓好老干部服务。积极主动为 离岗、离退休老干部搞好服务工作,对老干部的要 求尽量解决,对政协重大事项主动争求老干部的意 见,得到了老干部们的一致赞誉。三是创新工作机 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接待、会务、调研视察、 公车管理等相关规定,强化节俭意识,提升服务质 量。认真开展了办公用房整治工作,从政协各主席 到机关工作人员都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相关规定。进 一步规范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彻底杜绝公车私 用现象。

【服务委员】 提出机关工作下沉,主动加强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和基层政协委员联络沟 通活动,协调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有 效促进了乡镇政协工作的开展。积极为委员履行职 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 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与纪委、考核办等部门配 合,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行风评议和年终考核评议活 动。11 月开展委员集中走访活动,分别到各乡镇
(街道)、各县直活动组深入走访,听取委员意见 建议,了解委员在本职工作、履行职能及生活等方 面的情况。在《联合日报》《春秋》《日照日报》 以及日照政协网站和县政协网站等媒体宣传委员风 采 10 余人次,有效激发了委员的荣誉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