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级问题整改第一期清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2&run=13

五莲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县级问题整改第一期清单



一、加强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针对目前基层 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五莲县关于加强 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意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4 月份,制定《规范基 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和《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的意见(试行)》。5 月份,制定《规范党内组织 生活的意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肃组织生活 纪律,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5 月份修订完善
《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5 月份,制定《五莲县农村基层干部问责办法》, 加大农村干部管理问责力度。修订《农村民主管理 监督标准》,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处置、交易,发 挥好乡镇“三个中心”作用,推进“三务”公开。 实行派驻纪检机构联系乡镇制度。对县直部门、乡 镇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落实,农村财务管理及惠民 政策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基层违纪违法 案件查办力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季度在 媒体公示县级领导公开接访安排。扎实推进领导干 部“大下访”活动。6 月底出台《社会稳定风险评 估实施办法》。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县 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维稳形势分析研判联席会议。 6 月份,各乡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 设,建好用好“四德”榜,推进以“孝德”建设为 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建设。(牵头负责人:林杰、 张仲武、孙蕾春、谢霁晓)
二、改进领导班子工作综合考核办法。按照 省委实现工作指导上“五个重大转变”要求,确保 GDP 绿色增长,不留后遗症。6 月份制定出台乡镇(街道)、四区、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工作综合考核 办法。办法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 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体现要发展、要变 化,要城乡面貌改善,要清山绿水,要群众幸福满 意度,要好的社会风气。完善考核分组,在坚持同 类同比的前提下,按照部门职能强弱、占有资源大小,划分不同“方队”,进行同类同势同比,调动 每个部门的积极性。压减考核指标,对这几年考不 实、考不准、考不出差距的指标一律精简,使考核 体系更简洁、更管用。突出群众满意在工作综合考 核中的导向作用,把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综合考核 体系的总系数,放大满意度调查对考核结果的影响 力。(牵头负责人:谢霁晓)
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对去年以 来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简报进行梳理,托清底 子。5 月份制订出台《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 的规定》。县内各类会议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 合并或套开。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会议或邀请 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承办单位要按程序报县 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审核把关,严禁承办单位 直接邀请县领导个人出席会议活动。上级要求明确、 公开性、普发性公文,一般不再套文转发。内容相 近、体例相似、时效允许的合并发文。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可以根据县委、县政府授权,向乡镇、 县直部门单位行文,其他部门不得对乡镇、县直部 门单位发布指示性文件。各部门单位不得主办简报, 确需办理内部简报的,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县委 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县直部门召开会议、 下发文件简报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进 行通报,确保会议和文件简报明显减少。( 牵头负 责人:滕厚军、赵百顺 )
四、治理机关“庸懒散”和执法窗口服务单 位工作效率低、服务不到位问题。5 月份出台《机 关效能和干部作风问责办法》,不间断对机关“庸 懒散”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格问责。 5 月份公布《行风评议实施方案》,增加基层群众 和服务对象的话语权,6 月底和 12 月初组织两次 评议。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及时查处群众投诉,对 投诉调查属实的责任部门单位及责任人进行约谈问 责。(牵头负责人:林杰)
五、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问题。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车辆非法改装、拼装、改型、超限超载进 行集中排查、依法整治、长效监管,确保道路运输 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执法, 加强管控。结合落实各级车辆“四非”问题整治工 作会议精神,依法严查机动车改装、拼装、改型、 超限超载等非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排 查辖区内工程车辆、货运车辆,深入主要运输企业,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内部管 理。对车辆非法改装、拼装、改型、超限超载等问题, 责令相关单位进行内部整改。( 牵头负责人:张仲武、 迟玉国 )
六、维护年久失修“村村通”道路。全县农 村公路路面里程 1645 公里,目前,进入大修期的县道约 90 公里、乡道村道约 399 公里。认真落实《山 东省农村公路条例》“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 的规定。今年开工山南路、汪黄路等县道大修,完 成吕街路、汪黄路县道维修。乡道村道的管理养护 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县交通局负责监督,列入 年度维修改造计划的必须当年完成,资金以乡镇筹 集为主,县争取资金予以补助,年内确保完成街头 镇向阳村至马叉寺段等 50 公里乡道村道的维修改 造。用三年时间完成进入大修期需改造的县道、乡 道、村道维修改造任务。8 月前出台《农村公路管 理养护实施细则》,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责任主 体,落实资金渠道,逐步建立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 管理的长效机制。(牵头负责人:滕厚军)
七、解决农村自来水问题。2014 年将农村饮 水安全作为提升年。4 月底前,深入调查摸底,托 清村庄自来水使用和存在问题的底子。5 月份,出 台《五莲县关于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意 见》,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的 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管理维护机制和有偿使用 机制,解决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和自来水收费问 题。根据摸底情况,2014 年至少解决其中 30 个村庄、 1.8 万口人饮水安全问题,剩余村庄两年内全部完 成。(牵头负责人:杨茂波)
八、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抓实城乡环卫一体化,4 月底前为农村增配垃圾箱、垃圾桶,年内在 10 处原撤并乡镇驻地建设垃圾压缩转运站,实现城乡 环卫一体化规范运转;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宣传, 组织宣传车深入到村庄、集市进行集中宣传;公布 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督投诉电话,发动群众监督。抓 好“清洁家园,美化乡村”集中行动,6 月底前彻 底清理农村积存垃圾。开展“乡村文明家园”创建 活动,年内建设示范村 100 个、达标村 340 个、示范户 6000 户,其中样板村 18 个;组织“最美乡村” 评选活动。搞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年内对 全县 50% 的农村中青年妇女培训一遍。每季度组 织一次观摩考核,现场打分,年终汇总,作为各乡 镇、街道考核结果的主要依据。(牵头负责人:孙 蕾春)
九、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教育实 践活动期间信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由活动办逐 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30 个工作日办结。梳 理一批进京非访、到省市督导组上访反映问题的信 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专项治理、会商会诊、专 班办理等方式,依法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高度 重视初信初访案件办理,逐案落实“五个一”措施, 力争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 90% 以上。进一 步畅通信访渠道,支持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 完善公开领导干部工作分工、联系方式,受理群众 诉求,制定《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接听群众诉求 的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制定出台《非正 常上访处置工作意见》,对破坏信访秩序,无理缠 访闹访、进京非访的,依法打击处置到位。加大《关 于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办字〔2013〕27 号)的落实力度,进一步明确信访“属 地管理”工作责任。信访所涉问题的事发地是解决 问题的责任主体,信访所涉人员经常居住地或户籍 所在地是稳控责任主体。加大信访责任追究和考核 力度,落实《日照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诿扯皮,造成影响的,严肃 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牵头负责 人:张仲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