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五莲县委员会工作概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17&run=13

政协五莲县委员会工作概述


2014 年,县政协常委会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 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为主线,牢牢把握 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 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 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 政议政职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步伐,为推动全县经 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 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围绕中心献 计出力。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县 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建有用之言、尽推动之力。一 是主动为发展建言献策。把经济建设作为议政建言 的主攻方向,利用调研视察、会议、提案等形式向 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先后对工业、水利 等工作进行视察。在视察工业中,委员们提出了“规 划发展多元化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挂靠 联合、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企业上市,努力做大 做强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同时, 安排各委员活动组分别围绕经济建设开展调研,形 成了一批价值较高的提案。如街头镇政协工作办公 室组织委员对石材产业进行调研,提交了《关于石 材矿山整体规划的提案》。县政协八届十次常委会 议听取县政府关于 2014 年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 展情况的通报,与会常委围绕下半年全县经济建设 畅所欲言,提出 10 余条合理化建议。二是发动委 员建功立业。在八届十次常委会议上,要求全体委 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 为,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县 政协领导成员分头到多家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勉励 企业家委员增强创业激情,敢闯敢冒敢干,努力把 企业做大做强。遨游集团、悍马轮胎、正军机械等十余家委员企业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实现快速发 展壮大。三是大力宣传推介五莲优势。从政协工作 角度,抓住一切机会,大力宣传五莲县的区位优势、 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 效。为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开发全县丰富的人文与 自然遗产,首次组织开展人文与自然遗产普查工作, 涵盖了全县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现代文化景观四大类 1400 余项,共收集整理照片 1100 余幅,文字 80 多万字,摸清了全县人文与 自然遗产的底子;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中药志编纂工作,《五莲中药志》的编纂已基本完成;为市 政协编纂的《日照石刻碑碣撷珍》提供拓片 32 份、
文字 12000 多字。四是扎实开展包联工作。各主席 认真落实县委的工作部署,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 包联的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森 林五莲”建设十大工程和农业结构调整扎实有效开 展;第三污水处理厂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改建、 文化广场、百大商贸城、龙潭沟水库等包联的专班 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积极关注民生、服 务民生。县政协常委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关 注民生、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一是积极建言 民生事业。精心选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等与 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向县 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特别是在视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委员们提 出了“加快完善监管网络,出重拳下猛药推进专项 整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装备水平”等意见 建议,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二是广 泛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规定委员每人每月提报一条社情民意信息,筛选整 理后及时上报县委。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走近群众, 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就医、上学、 城市建设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问题开展调研、撰写 提案和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整合社会救资源,提高社会救助效能的建议》《关于解决城区 道路积水问题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提案 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后, 促进工作的开展。三是主动为群众办实事。针对群 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组织县直医疗单位 10 余名医务人员到汪湖镇开展“送医下乡”服务活动,现场为 300 余名群众提供 诊疗、健康咨询等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围绕服务 群众、服务发展,通过派出行风监督员、组织政协 委员参加行风评议等形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 民主监督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县软环境建设。按照 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的要求,县政协机关干部联 系帮扶 25 户困难家庭,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和问题。
把开拓创新作为活力之源,不断探索履职新 方法、新举措。县政协常委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 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奋进,不断探索履职新方 式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创新提案工作。 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实 行“两提前两回复”,即在继续抓好大会征集提案 的同时,提前向委员征集提案、提前转送县委、县 政府决策参考;由一次答复改为办理答复、办结回 复。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荣 获全市政协工作创新奖。二是创新调研视察方式方 法。完善县政协领导牵头调研制度,主席、副主席 每人牵头组织一次调研活动,纳入工作要点。各主 席根据调研计划,分头到相关乡镇、部门开展调研, 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既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又为参 政议政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提出履职活动下沉, 要求各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活动。各乡镇 政协工作办公室立足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委员开展 学习、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于里镇政协工作办公 室组织对文明乡村行动进行视察,提出“保持街道 卫生、禁止占用街道晾晒粮食、划出专门区域堆放 柴草”等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重视。三是创 新委员联系工作。建立县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 县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联系 3 名基层政协委员, 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随时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了解委员的本职工作和履职情况。11 月,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由各主席带队分头到各乡镇(街 道)、县直各委员活动组走访。通过加强委员联系 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动力,全 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自 身建设,努力树立人民政协良好形象。一是强化理 论武装。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坚持 统筹安排学、原原本本学、以上率下学、交流互动 学、对照典型学、剖析案件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 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本色精神等专题学习教 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 立群众观点。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纪念人民政 协成立 65 周年座谈会后,迅速组织学习全会精神 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 干部、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为更好地 履职尽责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深入查摆问题。坚 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层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 的意见建议。收集到关于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132 条。 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梳理,逐条对照 检查,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此基础上, 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县政协 党组、县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 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主要问题,真 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狠抓整 改提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活动一开始就从政协 委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对查摆出 来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 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 要求,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 检查和专项治理。对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进行清理 精简;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治理机关“庸懒散”问 题,从严查处推诿扯皮、办事拖拉、迟到早退、聊 天网购玩游戏等行为。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 群众、严格党内生活等机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 建设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 范化建设。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