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史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14&run=13

地方史志


2014 年,五莲县地方史 志办公室紧紧围绕县委、县 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 机,以年鉴编纂、部门修志、 丰富馆藏、完善网站四项工 作为重点,积极践行“激情 投入、求实存真、打造精品、 资政育人”部门文化,坚持 精心谋划、激情修志,全县史志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被省政府办公厅、省 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表彰为全省史志工作先进集 体,是全市唯一获奖区县。
【年鉴编纂】 《五莲年鉴》(2014 版)于 2 月启 动编纂,6 月底出版发行,全书 78 万字。本着“党 政一体、常编常新”的原则,坚持创新改版,新增 设了县情聚焦、村居概况、小资料、服务指南等内 容,进一步提升了《五莲年鉴》的可读性、趣味性 和资料性。该书开篇即为“2013 数字五莲”“2013 荣誉五莲”,形象直观地展现了全县的新发展、新 成就;内设“特载”“县况概览”“领导关注”“重 要决策”等 26 个栏目,系统记载了 2013 年度五莲 县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 的建设发展变化情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年鉴体例,是全县各级宣传研究五莲、建设开发五莲的资料性 工具书。
【部门修志】 积极推进部门志编纂工作,定期到 有关部门指导编撰、总纂、审核、版式设计、印刷 出版等业务,要求部门依法有序出版志书。全县正 式出版部门志书 42 部。2014 年出版或正在编纂的 志书有 4 部,其中,出版《五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 社社志》1 部;正在编纂《五莲县水利志》《五莲 县国土资源志》《五莲县银河酒业志》3 部。
【馆藏利用】 一方面,不断丰富完善方志馆建设着力强化资料征集、硬件建设、内部管理等工作, 全年交流引进史志类资料 70 余套;藏书登记实行 电子录入,便于微机管理查阅。另一方面,注重发 挥志书资政服务功能。年内先后为各级领导提供县 志、年鉴等地情资料 50 余套,到方志馆查阅资料的社会各界人士达 210 余人次。
【网站管理】 充分挖掘全县史志资源,对五莲 史志网站进一步改版充实,更新了五莲县情、乡 镇概况、大事记、城建风采等栏目内容,为社会 各界了解、研究、建设五莲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 息服务平台。2014 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开设中共党史、五莲党史两个网上展厅, 共 3 万余文字,300 余幅图片,受到社会各界广 泛赞誉。网站点击率已达 7.8 万余人次,五莲史 志网站已逐步成为研究五莲、宣传五莲、推介五 莲的重要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