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党内生活锻炼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1&run=13

一次难忘的党内生活锻炼

——五莲县县直部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统一部署,2014 年 7 月 16 日至8月 28 日,全县 82 个县直部门、12处 乡镇 ( 街道 ) 领导班子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72 名领导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213 名同志列席 会议。与会同志普遍感到,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是多 年没有过的,个人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是 一次难忘的党内生活锻炼。
领导指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我县是省委 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联系点,孙守刚部长先后 5 次前来指导,要求五莲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走在 全省各县市区前列,为全市、全省创造经验”。许 孟镇是市委书记杨军的联系点,杨军书记先后 5 次 到五莲指导调研,提出了五莲活动“思想认识要走 在前列,工作指导要走在前列,活动三个环节要走 在前列,活动效果要走在前列”。领导带头,层层 紧跟,我县 26 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 12 处 乡镇( 街道 )、14 个县直部门和 22 个村( 社区 ), 到联系点指导均达 3 次以上。领导干部帮助联系点 查找问题,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认真审阅对 照检查材料,详细听取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 活会前期筹备情况汇报,会前同党委、政府主要负 责同志谈话,并全程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使 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标准高、要求严、 查摆深、辣味足,切实走在前面。7 月 16 日下午 和 17 日全天,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 会,孙守刚部长亲临指导会议,认为会议“准备充 分,会前各项工作扎实,开出了良好效果,既严肃 认真、辣味十足,又坦率真诚、宽松平和,是一次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县人大、政府、政协班子 也向县委班子看齐,相继召开会议,为各部门单位 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认真 学习借鉴县委常委会和县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 验,跟着学、照着做,保证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向 不偏、质量不降。
深挖细找,多方会诊列清单。全县各级党组织把找准突出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 键,针对听不到真意见、找不到真问题的现象,强 化“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问题”意识,通过群众提、 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深入查摆“四风” 突出问题,列出领导班子问题、班子成员自身存在 的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三张清单”。 其中,领导班子查找问题普遍进行了 3 轮。班子成 员分别提出问题,经集体会诊后,报县委督导组, 形成一次问题清单。在督导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 再进行集体会诊,形成二次问题清单。将问题清单 反馈至下属部门、单位等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形成 第三次问题清单。通过“三上三下”,确保班子问 题找得全、挖得细、查得实。拓展查摆,县活动办 专门汇总整理了全县面上征集到的问题,委托县统 计局调查大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纪检、组织、信 访、审计等部门提供的问题,形成“三个底子”, 分别反馈给各单位,确保查摆问题紧扣“四风”、 具体实在。据统计,各单位领导班子平均查找问题 20 多条,班子成员平均查找 16 条以上。乡镇 ( 街道 ) 主要查找了工作中存在唯上唯考核思想、身在群众 脱离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敢担当负责、进 取心不强、攀比思想、自律不严等问题。县直部门 主要查找了工作指导思想有偏差、大局意识不强、 开展基层调研走形式、群众观念淡薄、工作缺乏激 情、超标准接待、讲排场讲规格等问题。
开诚布公,敞开思想谈心交心。普遍开展全 方位、多层次、同志式的谈心交心,实行“前约后、 上约下”,“一对一”坐下来认真交心,主动亮明 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并交换了对 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坚持“四必谈”、“五谈 透”,即主要负责同志与每名班子成员必谈,班子 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 同志之间必谈,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确保把 班子的问题谈透、把个人的问题谈透、把对方的问 题谈透、把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把改进措施谈透。据统计,领导班子成员之 间谈心交心普遍在 3 轮以上,多的达 7 轮,共计谈心谈话 6288 人次,人均 11 人次。在“四必谈”基 础上,扩大谈心范围,增加上级党委 ( 党组 ) 书记 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班子全体同志集体谈, 一些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还主动约谈“两代表一委 员”、老干部和服务对象。县委书记马强利用 4 个 整天与 3 个晚上的时间,与班子成员、乡镇 ( 街道 ) 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等 36 名同志逐一谈心交流。 县委常委与乡镇 ( 街道 )、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 164 次。广大党员干部出以公心,以心交心,有什 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 讲原则不讲圆滑,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正气不讲和 气,在掏心见胆中达成了共识、增进了信任。
细照镜子,对照检查见人见事见思想。对照 检查材料质量是检验和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 要标志。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主持、 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由个人自己动手,努力做到“像、深、准、诚”。 各乡镇、部门班子材料一般经过 3 至 5 次党委 ( 党 组 ) 会议集体讨论,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 改都在 10 稿以上,个别的超过 20 稿,做到查摆“四 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 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事见 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力求把 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县委书记马强向全县乡镇、 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发出一封信,提出“对照检查 材料是认识出来的、要自己动手用心写、要以担当 风范直面问题”,并对 94 个乡镇、部门单位领导 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全部进行审核;县委常 委对联系点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阅把关,不符合要 求的退回重写。有 76.6% 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字数在 1 万字以上,其中有 56 名同志在 1.5 万字以 上。在省委督导组组织的对照检查材料分类抽查评 比中,我县县级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排名全市第 一,县直部门排名全市第一,乡镇街道排名全市第 一。坚持“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坚决不能召开民主 生活会”的原则,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 6 个单位, 叫停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单位,结 合会上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继续回炉淬火,不间 断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据统计,领导班子共查摆问 题 1954 条,其中“四风”方面 1262 条;所有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 9693 条,其中“四风”问题 6982 条。 许多同志反映,对照检查材料由厚到薄、由薄到厚, 越写越具体,越写越深入、越写越冒汗,每次修改都是一次刮骨疗伤和思想升华。许多同志深深体会 到,以前自我感觉还可以,现在看来,要改的地方 太多了。
真批实评,见筋见骨辣味十足。开好民主生 活会,是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认识向实践转化, 由查摆问题向解决问题推进的关键环节,也是对领 导干部党性、党风、胸襟和班子精神状态的集中检 阅。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不回避问题,敢触及矛盾,抛开面子自揭短板,批 评同志直指要害,接受批评心悦诚服,充分体现了 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没有任何客套和 寒暄,“一把手”代表班子直奔主题,率先“献丑”, 号召班子成员“向我看齐、朝我开炮”,为民主生 活会预热升温、定位起调。班子成员放下包袱,真 查实摆,积极分担班子存在的问题,认真回应群众 提出的意见、上级点出的问题和谈心指出的不足, 自我批评问题一般都是 20 多条,多的达 30 多条。
班子成员按照上级要求,逐一说明办公用房、 公务用车、家属子女从业、职务消费等情况。有的 同志带着感情查摆问题,哽咽失声,让人动容。相 互批评没有了平时的一团和气,班子成员当面锣对 面鼓,实事求是地把问题点出来,把事例摆出来, 不搞避重就轻,直指问题要害,既有红脸、出汗的 严肃紧张,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每个班子 成员都对其他同志每人提出 3 条以上批评意见,班
子成员人均收到批评意见 10 条以上,主要负责同志人均收到批评意见 15 条以上。不少同志反映, 会上感觉如芒在背,脸红耳热坐不住,会后感觉如 释重负,洗掉尘霾一身轻。有的则表示,会上虽然 辣味十足,但辣味不变味、红脸不翻脸,会后再坐 到一起,不仅不别扭,反而心更近了。
严督实导,高标准推进活动开展。省市联合 督导组的精准指导贯穿活动始终。6 月 18 日,全 县召开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会议,省市联合督导 组领导就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审核把关工作进行培训 指导。8 月 19 日和 21 日,省市联合督导组召集活动办材料审核人员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分别选取 1 个县直部门负责人、1 个乡镇党委书记对照检查材 料为例,详细讲解材料审核办法、要点。省市联合 督导组先后抽查 39 个单位 60 名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参加 6 个单位民主生活会,为督导工作传导 压力,树立样板。县活动办制定印发《党员领导干 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有 关要求》,列举了 116 个“四风”问题表现,为各 单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提供参考。材料审核过程中,县活动办精心挑选 6 名同志,对 12 处乡镇街道班子和 131 名班子成员材料实行 “一对一”、面对面、无缝隙审核,县直部门材料 数量抽查 30% 以上。审核同志坚持“谁的材料不 过关就和谁过不去”,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干到 凌晨两三点成为常态,有的同志连续工作六十多个 小时也不休息。看到审核同志忙得顾不上吃饭,有 的单位带上方便面、咸菜“住在”活动办,一块加 班熬夜改材料,不少未抽查的班子成员也找上门来 主动要求修改,还有的单位把活动办和督导组的同 志请去集体辅导。县委督导组全程参与督导单位的 教育实践活动,当“包公”、唱“黑脸”,确保活 动要求落实到位。与督导单位班子成员全面开展会 前谈心谈话,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帮助找准突 出问题,对每个班子反馈问题 8 条以上,对个人反馈问题 4 条以上。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有的督 导组通过大屏幕投影,一人念大家提,逐字逐句修 改,有的督导组召开督导单位全体班子成员会议, 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实行重点讲解、集体会 诊。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反馈修改 7 次以上, 15% 以上的初稿被推翻重写。全程参加督导单位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当场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 点评,保证会议不走过场。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 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剖析问题触及灵魂,批 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辛辣坦诚,既红脸出汗, 又加油鼓劲。大家感到是双受益,对个人而言,吐 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 活锻炼和思想政治洗礼 ; 对班子而言,是一次依靠 自身力量解决问题、达到更高层次团结的良好时机。 许多干部感慨,这次民主生活会是自己入党以来最动心、最动情、最动骨的一次,经历了这次民主生 活会,自己对群众概念的理解更深了,对群众的敬 畏之心更强了,对个人短板和差距看得更清了,一 些偏离的心态扭正了,自律警戒的底线拉开了,继 续前行的路看得更明了。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 识和大局观念。一些同志通过查摆剖析理想动摇、 信仰迷失、精神缺“钙”、道德失范等问题,洗涤 思想灵魂,筑牢信念基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增强“三个自信”的政治 定力。二是进一步树立了正确政绩观,转变了不适 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和行为。不少党员 领导干部通过查摆剖析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热衷 于抓典型、造“盆景”,不顾群众意愿搞“形象工 程”“政绩工程”等问题,认清了长远利益、根本 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一心为公、 谨慎用权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三是进一步树牢了宗旨意识,提升了同群众一块苦、 一块过、一块干的思想和能力。通过深入基层一线, 与群众面对面听真言、心贴心拉家常,接触群众、 熟悉群众,真正认清与群众期盼的差距,强化了为 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进一步提高 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促进了领导班子 的团结统一。许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民主生 活会谈开了问题、消除了隔阂、增进了信任,促进 了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五是进一步严格 了党内政治生活,初步形成了讲认真、懂规矩、守 纪律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查找问题、 不留情面相互批评、立说立行整改落实,践行了共 产党人讲认真的优良传统;通过坚决落实八项规定 精神,对照廉政准则,自觉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进一步强化了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