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08&run=13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2014 年,五莲县人大常 委会办公室带领机关干部职 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 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 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 绕县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 紧扣常委会工作重点,以深 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 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 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办服务作用,机关政务、事务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提升服务质量】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围绕为 县人代会、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和视察、执法检查 等重要活动服务,保障会议和活动顺利开展,作为 首要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提高服务质 量和水平。推行“提前一步工作法”,抓好“三会” 会前、会中、会后组织、协调、调度,从文稿起草、 会议程序策划及筹备安排等入手,对每项工作都进 行具体分工细化,明确责任,严格程序,依法组织, 做到工作连环有序和完整周到,确保了“三会”顺 利进行。同时,积极配合常委会搞好视察、执法 检查和调研活动,抓好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督查落实。2014 年,圆满完成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务服务,为五莲代表团提供了较高的会议服务;成功筹备召开县十七届人大 三次会议,首次组织筹备城建工作专题询问,精心 筹备召开 7 次常委会会议,10 次主任会议;配合 常委会组织视察、执法检查 4 次,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 10 多次,督促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 20 余项。
【强化新闻宣传】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人大 实际,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常委 会依法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各级人大代表的 先进事迹。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工作 措施,坚持每季度通报宣传情况制度;完善宣传工 作激励约束机制,出台宣传工作意见,制定奖励政 策,充分调动文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扩大了人大 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县人大常委会分别被省市人大 常委会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6 名同志被 省市人大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4 年, 累计在省《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信息网、《日 照人大》等省市人大报刊、新闻媒体上发表各类稿 件 60 余篇次,其中在《人民权利报》发表多篇文章, 介绍了五莲县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植 人民群众沃土》获得市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在《今 日五莲》开设“履职为民作表率 凝心聚力促发展” 活动专栏,宣传了 30 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 迹。
【做好后勤保障】 认真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为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优质高效后勤服务。一是抓好 老干部服务工作。制定了老干部管理服务规程,使 老干部服务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通过 定期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建立老干部生活健康 档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务,使老干 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得到了老干部好评。二是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切实规 范公车使用,提高公车使用效率。三是提升对外接 待工作水平,先后接待上级领导和外地人大来访客 人 100 余人次。接待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 要求,注重为常委会领导与到访客人的相互交流创 造条件,提供周到服务,宣传五莲新形象。
【规范基础管理】 为确保机关的正常运转,进一 步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规范公文和其他文秘 的起草、印发工作。二是提高机关办文效率,进一 步完善收、发、传、办等各环节,做到严格按程序 办事,加快运转效率,同时承办大量的会议通知和 来函、来电的落实与答复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文件归档和保密制度,完成 2013 年文书档案整理,并 通过档案工作省一级达标复查,保密工作井然有序, 保密规定落实到位,未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加强办 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开展了电子政务信息使用 知识的培训,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迈向新台阶。
【抓好信访工作】 坚持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 深入联系群众、听取社会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的窗 口,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新思路,不断加 强信访工作制度建设,人大信访工作日趋规范。对 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上级人大转办的信访案件, 都区别不同情况转交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妥善化解 一些社会矛盾,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 公平正义。
【加强自身建设】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重新 修定完善了文秘人员职责、请销假制度、车辆管理、 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 10 多项工作制度,规范了 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议题、程序、报道等方面的 工作程序,做到任务职责明晰化、工作程序规范化、 标准要求具体化、督促检查经常化。机关工作效率 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学 习计划和内容,并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原 汁原味、系统研读。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 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二 是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开展“我与焦裕禄精 神有多远、与人民群众感情有多近”“新时期弘扬 五莲精神”“如何传承本色精神”专题讨论。三是 坚持对照典型、学习楷模。通过观看教育影片、举 办辅导报告以及到沂南红色影视基地、孟良崮战役 纪念馆等形式,提升自身素质。通过强化学习,进 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 增强了与时俱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本领,增强了 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切实转变工 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调查研究, 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为常委会正确决策 提供依据。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 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坚 持民主集中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班 子成员的才智胆识,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 性,使领导班子团结坚强,使干部队伍充满活力, 为机关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