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03&run=13

考核工作


2014 年,五莲县考核办 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 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发 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 一”理念,按照“用心、会干、 干成”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全 力做好全县工作综合考核, 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考核办法完善】 本着“要 什么考什么,什么能考实就考什么,考核结果真运用”的原则,按照“要发展、 要变化,要城乡面貌改善,要青山绿水,要群众幸 福满意,也要好的社会风气”的总体要求,重点从 调整考核等次设置、完善考核分组、压缩考核指标、 加大群众满意度权重、完善“四区”考核办法等方 面进行修订和完善。在考核等次上,对“优秀”“优良” 数量总体上进行了压减。其中“优秀”等次数量由 2013 年的 30% 左右,压减到不超过 20%,“优秀”“优 良”数量由 60% 左右压减到不超过 50%。同时, 恢复“一般”等次。在结果运用上,对“一般”“较 差”等次增加“县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进行 约谈主要负责人”的措施。在考核分组上,按照同 类同势同比的思路,在保持分组大框架不变的前提 下,每类县直部门划分两个“方队”,划分的原则 是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平均得票数为杠,平均数 以上的划分第一方队(A 组),平均数以下的划分 为第二方队(B 组),强对强、弱对弱,力争在有 效形成竞争压力的同时,充分调动每个部门的积极 性。同时,着眼于激发每个单位进位争先的积极性, 在县直部门奖罚分事项中,与 2013 年综合考核位次相比,在本类部门中前进 3 个以上位次的,予以 加分。在考核指标上,重新对考核指标,特别是奖 罚分事项进行精减和取舍,更加突出简洁管用。对 乡镇,围绕要发展、要变化,设立“发展变化”指标; 围绕要城乡面貌改善,要青山绿水,也要好的社会 风气,设立“生态和谐”指标;围绕要群众幸福满意, 完善“满意度”指标,让考核的每项指标都能抓住 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牛鼻子”。2014 年乡镇和县直部门考核体系由 2013 年的 105 项指标精减到 57 项指标,精减了 48 项指标,占 45.71%。在 群众满意度上,对镇、“四区”,在继续将群众 电话满意度调查赋予实分的基础上,把群众电话满 意度测评结果作为综合考核体系的总系数。对民生、 涉农两类部门,在继续实行服务对象评议的基础上, 增加群众电话满意度调查。在“四区”考核办法上, 继续实行目标考核。将“四区”与其他乡镇一样进 行同类同比综合考核打分,并将综合考核结果作为 确定“优秀”等次的门槛。“四区”只有目标考核 达到规定分值,而且综合考核得分达到本类乡镇平均分以上,方可确定为“优秀”等次。
【年终工作综合考核】 由县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严 格按照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统一安排,有关责任单 位组织进行考核。考核指标平时能够掌握的实行日 常考核,由考核责任单位根据掌握情况或被考核单 位提报材料、数据进行认定打分,不再进行现场考 核。各考核单位、考核人员直接对考核所承担的考 核内容负责,对每项指标的加减分原因必须做出说 明,并及时向被考核单位反馈,确保考核结果公平 公正、客观真实。
【固定资产投资考核】 按照“一个漏斗下,一 把尺子量”的原则,从财政局、经信局、审计局、 合作与招商局、大项目办抽调 9 人组成 2 个考核组, 严格按照考核认定标准,借助激光测距仪、轮式测距仪等设备,对每个县级领导专班推进项目和 500 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逐一进行现场 考核并及时反馈考核认定情况。2014 年,县级领 导专班推进项目 14 个,考核认定 21.73 亿元;乡镇、“四区”提报 500 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162 个,考核认定 145 个,认定额 32.76 亿元(生产经营性认定 18.87 亿元,非生产性认定 13.89 亿元)。考核结果均及时通过政务网、电子大屏幕、《今日五莲》等形式公示,年终通过图像资料向 被考核单位逐个、逐项反馈,被考核单位负责人 签字认可。
【综合评议工作】 县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纪委、 县委组织部、县考核办等部门抽调人员,对乡镇(街 道)进行辖区内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对 县直部门进行集中综合评议。组织对乡镇、县直部 门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评议、县级领导评价;通过电 话调查和进村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街 道)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单独对五莲山旅游风景 区和管帅旅游度假区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同时, 对民生和涉农部门继续采取电话调查的方式,进行 个性化的服务对象满意度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参与 人员达 18000 余人。现场督查县级领导评议,由县委常委、政协 主席、人大第一副主任、副县长、考核工作领导小 组副组长参加,现场打分。乡镇电话满意度调查, 委托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每乡镇随机抽取电话用 户进行电话满意度调查,上下半年共有效访问电话 用户 7200 个,受访乡镇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共同旁 听;同时,考核办组织对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和管帅旅游度假区进行进村入户调查,上下半年各抽取 20 个村 220 户。乡镇辖区内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分 2 个组进行,每乡镇随机抽取辖区内企 业和工商业户 30 家、“两代表一委员”20 人参评, 参评人员 600 余人。县直部门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对 26 个民生、涉农部门,从分单位建立的个性参评人员数据库中,随机抽取 200 个进行电话满意度调查访问,共有效访问电话 4500 个,县直部门主 要负责人旁听,县纪委全程监督,调查结果当场 签字认可。县级领导评价,通过发放评议票的方式, 由县级领导对县直部门进行评价。县直部门集中 评议,抽取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乡镇和 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等 500 多人参评。 所有评议全部采取划分座区、间隔就座的办法, 确保本人意愿的真实体现。其中,纳税前 15 名企业, 权重继续按一票顶三票计算,最大限度的赋予企 业家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