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02&run=13

档案工作


2014 年,在县委、县政 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档案部 门的关心指导下,五莲县档 案局(馆)紧紧围绕县委、 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为 民、务实、清廉”为根本要求, 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服 务为先、实干兴档,大力推 进“三个体系”建设,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加强档案基础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年内被省 档案局授予山东省档案利用工作“最佳服务窗口”、 山东省档案工作改革创新项目鼓励奖称号。
【基层党建】 党组由书记 1 人,成员 3 人组成,共有正式党员 12 名、预备党员 1 名。2014 年,全 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 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 抓根本、强基础、求创新,全面加强思想、组织、 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设施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法制化建设、资源建平,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严格机关日常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树立了部门良好的形象。
【监督指导】 完成 2013 年度归档文件整理工 作。采取集中或上门重点指导的形式,指导立档单 位 178 个,形成文书档案 1300 余盒,业务档案、 照片档案、科技档案、企业会计档案等各类档案 10000 余卷。根据市档案局、市政府法制办《关于2014 年度全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通知》要求,9—11 月,联合县法制办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 式,对文书档案整理归档、执法单位执法案卷整理、 档案传统载体信息化、档案库房安全等情况进行了 检查。全县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档案法》的规定 及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 落实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执法案卷不规范或没 建立的,档案库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 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 完成整改。通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进一步推 动了全县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信息化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 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紧扣“档案信息化” 主题,围绕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县档案工作 的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推 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购置 服务器 2 台,有计划分期分批将馆藏重要全宗档案 进行全文扫描,为建立“数字档案馆”打牢基础, 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存贮数字化。增添 了扫描仪、打印机、数码照相机等现代化档案管理 设备。2014 年完成馆内 20 万条文件目录录入工作, 8 个省特级档案室实现室藏文书档案全文扫描。
【保管利用】 馆藏档案 145 个全宗,分类科学、 整理规范;馆藏图书、资料、报刊分别建立总登 记和分类登记,多角度、全方位的档案资料检索 体系,为开发利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坚决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取消档案利用收费的规定,进 一步优化档案利用服务工作。2014 年,提供档案 利用者 1726 余人次,查阅档案 11331 余卷(册), 档案利用对外服务窗口荣获“最佳服务窗口”称号, 是日照市各县(区)档案部门中唯一荣获殊荣的 县级馆。深层次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加大档案编 研工作力度,多出精品。2014 年编制档案利用效 果汇编,利用实例 40 例。参与制作的《五莲县扫 盲》《张鼎丞与华东局五莲实验县》等专题纪录片, 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仅抢救了口述档案,还弘扬了本色精神和五莲精神,扩大了档案的社 会影响力。
【队伍建设】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 全会精神,省、市、县全委会、“两会”和经济工 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发 15 号文件、鲁办发40 号文件等为主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活动, 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爱岗敬业,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工作效率逐步提高。举办全县档案人员培训班,对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整理、档案 数字化建设、档案工作等次认定及全县重点档案、 现行文件的收集、档案移交等内容进行培训,各乡 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人员 150 余人 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档案人 员的业务素质,为完成全年档案工作任务打下良好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