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01&run=13

党史研究


2014 年,中共五莲县委党 史办公室围绕全县工作中心,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为契机,以党史征研、党 史宣教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坚 持科学治史、激情写史,全县 党史工作取得新突破。荣获全 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全县 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优良单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前及早谋划,联合县委组织部编纂出版 了《红色五莲》一书,作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必学 红色教材,免费发放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受到了社 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筹措资金,修缮改造、充实完 善党史场馆,做好参观单位接待、讲解服务工作, 积极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职能服务;征求意见广泛 深入,剖析问题深刻彻底,共征求原始意见建议115 条,查摆出班子共性问题 19 条,个人“四风”问题 53 条,使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生 活锻炼;本着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健全 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常态。
【党史征编】 一是编纂出版了《中共五莲历史 大事记(2004—2013)》第三卷。全书 71.62 万
字,系统记载了 10 年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 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发展脉络和大事要 事,概述了 10 年来全县各级艰苦创业、加快发展 的前进历程,是一部五莲党组织创业史、经济社 会发展史。二是编写完成了《中共五莲历史(1978— 2009)》第三卷初稿。该书于 2012 年 10 月启动 编纂,2013 年 12 月完成资料长编。2014 年,本 着“对历史负责、著精品史书”的原则,调高标准, 压实责任,着重对资料长编进行修改完善,先后 进行三轮史实考订、结构调整、删繁补遗和规范 文体等工作,收集梳理随文图片 200 余幅,形成了 76 万字的初稿,拟于 2015 年 10 月出版发行。 三是扎实开展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深入挖掘 整理、核实考证历史文化史料,首次完整、系统 地完成了《五莲进士》专题资料,填补了五莲进 士史料的空白。年内,共整理撰写历史文化专题 资料 10 万余字。
【党史宣教】 建立“网上党史展厅”,充分发挥 党史资政育人功能。在五莲党史网站开设了“中国 共产党历史”和“中共五莲历史”两个网上展厅, 整理制作电子版面 60 余个,图片 300 余张、文字3 万余字,有效扩大了党史教育受众面。完善修改 “中国共产党在五莲”党史宣讲课件,先后深入到 有关乡镇、学校开展党史宣讲。在《今日五莲》报 纸连续四年开设“走进红色五莲——中国共产党在五莲”专栏,深层次、全方位报道五莲重大历史事件、 重要党史人物,已刊登 83 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进一步充实、完善莒北革命史教育陈列馆、县委县 政府成立旧址展室、五莲党史馆的布展内容、场馆 简介和解说词,年内共接待参观人员 4500 余人, 较好地发挥了党史教育阵地作用。
【自身建设】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政治理论、党史业务学习贯穿 始终,坚定党史姓党的政治立场,系统学习中共党 史,全面了解五莲历史,准确把握史书编纂体例, 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深入推行编纂业务讨论点 评制度,由主要负责人主讲,从著书编章节目、史 实考订、逻辑层次到段落划分、语法修辞、文字标 点等环节,按章节排序和编辑分工逐一作出分析、 点评,形成统一规范,保证了著书质量。积极践行 “激情投入、求实存真、打造精品、资政育人”部 门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小部门、大舞台”的责任 担当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