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00&run=13

信访工作


2014 年,五莲县信访局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以实施“信访基层基 础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抓 班子、带队伍,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 利。全县到市去省进京信访 事项按期办结率均达 100%, 协调办理中央巡视组、省委督 导组、省市联合督导组交办信访事项 105 件起,重复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百日清 仓”和信访老户“化冰行动”成效明显,共化解市 联席办交办的信访事项 40 起,信访事项办理群众 满意度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全国、省、市、县各级 “两会”、进京非正常上访专项治理、青岛世界园 艺博览会、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 峰会等重大活 动期间信访维稳安保任务,实现了全年“五个不发 生”的目标。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平安五莲建 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矛盾纠纷解决】 围绕依法、及时、有效解决群 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把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 率作为信访工作的重点来抓,开展重复疑难复杂信 访事项“百日清仓”活动,确保做到“诉求合理的 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引导到位、生活困 难的帮扶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进行打击”。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 强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见》,对所有去省进京和 市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全部落实“一名领 导干部包案、一份会办纪要、一个工作小组、一套 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五个一”工作措施, 为案件按期化解整合了组织力量。二是严格县级领 导包案。县委、县政府开展《县级领导“五包五联” 责任制》,28 名县级领导包联 28 个疑难信访事项, 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调度、通报,同时实行动态管 理。县级包案领导亲历亲为,进一步推动大量重点 疑难信访事项的“案结事了”。三是联合会诊化解 复杂案件。对于牵扯多部门的复杂信访案件,信访 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及时召开信访事项协调会议, 多部门会商,共召开协调会议 98 次,先后成功化解莲山建陶、水韵游泳馆民工讨薪等多个复杂疑难 信访事项。四是按期办结中央巡视组、省委督导组 和省市联合督导组交办的信访事项。克服人手少、 任务艰巨的实际,加强案件交办、督办、台账建立 等工作,保质保量的按期办结各级交办的信访事项。 五是开展信访案件“化冰行动”,集中攻坚信访老 户。成立“化冰行动”督导组,巡回各乡镇 ( 街道 ) 和有关县直部门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导,每月汇总通 报工作完成情况。利用中秋、春节时机,走访慰问 信访老户和困难信访群众,以真情温暖他们的心,解开他们的思想心结,有力推动了重点信访老户的 化解。
【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结合 干部“大下访”工作,不间断的对城镇拆迁、干部 作风、土地承包经营、亏困企业等矛盾纠纷加大排 查和化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 处理,将矛盾控制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 共派出下访干部 2200 余人,走访群众 12.6 万余户,帮助群众办实事 160 余件。二是全面推行社会稳定 风险评估。制定出台《五莲县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 险评估操作指南》,转发《日照市重大决策社会稳 定风险评估责任问责办法》,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 利益的重点工程、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都要进行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将其作为前置程序和必备条 件,做到政策出台前有风险分析预测、应对预案, 实施后有稳定措施保障,从源头上预防不稳定因素 发生。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合理 信访。印发《五莲县信访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实 施方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 举办全县信访干部培训班,对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 意度双评价办法进行专题培训,逐步在全县建成以 互联网为依托的网上信访系统,实现办信、接访、 投诉受理、督查等全部信访事项在网上“可查询、 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不断提高信访事项的 回复率、化解率和满意率。四是加大非正常上访治 理,维护信访秩序。印发《五莲县处置进京非正常 上访暂行规定》,对进京非正常上访的界定、处置、 解决办法、属地责任、处置化解、责任追究方面作 出详细的规定。
【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制 度。班子成员率先带头,工作人员依法依制办事,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 群众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局内制定的各项规章制 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完善班子成员 重大事项报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事项集体研 究、集体决定制度,政务、财务公开透明,使民 主集中制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责制,主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不断加强思想道 德和纪律作风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话、述职述 廉和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树立起信访干部 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三是分工不分家。班子成 员实行分线作战制度,但由于信访工作事务多、 任务重,加之轮流驻省驻京值班,班子成员既分 工明确,又相互协调、拾遗补缺,班子凝聚力、 战斗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