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杜江涛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7&rec=136&run=1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2日在五莲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杜江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我县在抢抓机遇中提升、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创新突破中跨越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十二五”规划顺利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这是全县经济增长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时期。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90.3亿元跃升到145.1亿元,年均增长13.3%。地方财政收入由2.3亿元增加到4.3亿元,年均增长16.9%。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年均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1亿元,年均增长18.6%。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020元增加到8311元,年均增长13.5%;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11834元增加到24046元,四年翻了一番多;居民人均储蓄由8235元增加到16260元。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29.4平方米和28.1平方米,家庭汽车、移动电话、互联网普及率显著提高。
这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的时期。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工业快速调整振兴。2011年末,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3.2亿元、利税16.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 %和14.7%。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培植形成了过200亿元的车辆制造业和装备制造、纺织针织、塑胶制品、矿产开采加工4个过10亿元产业。骨干企业群体不断扩大,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企业分别达到55家和33家,分别新增26家和19家。五征集团由农用车生产向以汽车为主多元化发展跨越,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25.4亿元,农用车产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汽车产销达到3.86万辆,成为全省优质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生产基地。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四年累计实施过千万元技改项目321项,完成投资77.6亿元;五征集团技术中心跨入国家级行列,“五征”、“百亮”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农业结构调整和“森林五莲”建设成效显著。全县果品面积发展到27.9万亩,新增12.1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9.2%,提高5.7个百分点。粮食总产稳定在22万吨以上。畜牧业稳步发展,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2%。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四年累计投资2.3亿元,完成了87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200余项农田水利工程,投资2.69亿元的龙潭沟水库建设项目如期开工。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增农业龙头企业46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12家,购置各类农业机械2.1万台(套),争创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58个,成功创建为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较快发展,2011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8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5倍多,跨入全省旅游强县行列。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城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这是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时期。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四年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76个,到位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897万美元,新春兴再生资源、华润风电等一批投资过5亿元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上海联孚新能源电动车及控制器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完成进出口总值1.9亿美元,是2007年的1.7倍。抢抓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列入沂蒙革命老区享受中部地区政策“蓝红”两大机遇,成功争取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全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核桃产业县等一批扶持项目,2010年以来对上争取资金12.4亿元。县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县乡财政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市北经济开发区、旅游、住建、招商系统改革扎实推进,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力推进企业破产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维护了职工权益。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万通液压、华慧食品两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环宇塑胶、凯翔生物、遨游制动器等企业快速跟进,形成了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这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乡面貌较大变化的时期。“一城五区”发展框架快速拉开,区域布局更加优化,载体功能大幅提升。县城在大开发大建设中扩版、提质、增绿、变靓。建成区面积由13.7平方公里增加到15.9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11万人增加到13.7万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绿化面积74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洪凝河一期治理、北京路修建、富强路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完成,新玛特(五莲)购物中心、西班牙风情商业街、百大商贸城等大型商业设施加快推进,城区道路、水电气讯、污染物处理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市北经济开发区四年累计投入配套设施建设资金5.6亿元,载体功能日益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跨入全省二类开发区行列。县城工业园区、石材工业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园区道路17公里。五莲山旅游度假区、管帅温泉度假区正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水平达到31%。道路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累计投资8.7亿元,新建改建了334省道东段和潮石路、林街路、莲海大道等重点道路,农村公路通村率达到100%,荣获首届山东省群众满意“双通”县称号。
这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时期。四年累计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47项,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22.4亿元,年均递增61.9%。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建县实验学校,恢复一中、三中公办体制,拉平县乡教师工资差距,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逐步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平均降价幅度达40.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5%。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主体工程业已完工,县中医院、市北经济开发区医院病房楼建成使用。就业再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争取实施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国试点,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城乡低保连续4次扩面提标并保持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人口计生工作始终处于全省先进行列,全县合法生育率保持在98.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5‰以内。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都有了新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新加强。审计、统计、工商、邮政、通信、气象、食品药品监管、机关事务等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防动员、妇女儿童、民族宗教、防震减灾、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史志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工作提速增效的时期。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政府系统大力开展“抓作风强执行促发展”和“三力”建设年等活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面办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制定出台《五莲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和县政府领导工作补位制度,建成电子监察和网上协同办公系统,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工作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相继开展了两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20项,精简率达34%;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建成启用,部门入驻率和审批事项进厅率分别达到98.6%和97.3%,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全面提升。设置“网上问政”平台、行风在线、网上在线访谈等板块,民意诉求渠道更加畅通。探索建立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新机制,开展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编制化改革,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推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票据集中审验,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实现新转变。
四年来,我县相继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和“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生态建设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全县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干部群众信心倍增,五莲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居弱图强、激情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五莲经济社会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县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四年,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历程中,付出了艰辛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也加深了体会,积累了经验。
(一)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抓牢第一要务。面对经济发展落后现状,我们把推动经济提速扩量作为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把财政增长、群众增收、城乡面貌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规划、定政策,调机制、增活力,打基础、利长远,努力以全新的视角打开工作新局面。我们注重发展的速度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争取上级扶持,全面激发内在活力,千方百计加大投入,着力把发展速度增快;狠抓工业调整振兴、旅游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森林五莲”建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综合产业基础、资源、区位等因素,全面拉开“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放大县域经济载体优势,全县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后劲明显增强。几年来的探索实践,使我们更加理清了思路,坚定了后发崛起的信心。
(二)必须敢于创新突破,知时善谋决断。围绕突破发展制约,我们敢于打破思想桎梏,用超前的理念、创新的办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设立工业、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企业过桥资金,充分调动各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为“办多少事筹多少钱”,开源节流、上争外引、市场化运作,增设国信担保、弘丰资产和银通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提高国有资产政府收益,多渠道筹集资金,财政支出连续两年突破10亿元,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将土地增减挂钩和农村社区建设、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等工作统筹推进,2011年争取可用建设用地复垦置换指标3490亩,占全市的85%,为项目落地争取了空间。大力发扬“先干起来”精神,在干中统一思想,在干中抢抓机遇,在干中凝聚力量,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不敢干、想办未办成的事情。龙潭沟水库建设工程争取到国家烟草专卖局扶持资金1.74亿元,一个集防洪、灌溉、旅游于一体的“江北三峡”式工程奠基开工,五莲几代人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三)必须牢记人本理念,恪尽为民之责。我们始终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将有限的财力优先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办成了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成启用了全市设施一流的县实验学校。在未列入上级计划盘子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实施了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县以上财政每年投入6100万元,全县8万名60周岁以上的农民每月领取到55元养老金,农村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2011年,全县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达10.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1.7%,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必须倡树务实之风,狠抓工作落实。面对五莲跨越发展的重任,我们着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快推进、重实效,全力抓好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在县城大开发大建设中,紧紧抓住资金保障、搬迁清障、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等关键环节,确保了重点工程推进,2011年完成城建投资22亿元,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在农业结构调整和“森林五莲”建设中,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镇村工作积极性,着力调出规模、调出质量,两年调整面积21万亩,林果大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城南片区改造工作中,敢于担当,锲而不舍,迎难而上,整个片区872户搬迁工作全面完成,旧村即将变为新城。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我们深切体会到,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精神风貌,只有把抓落实、重实效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才能有效推动工作开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国际国内形势看,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风险加大,中央延续“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县内情况看,县域经济总量小,县乡财力薄弱,仍处于总量扩张、进位赶超、后发崛起阶段;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改变,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仍然艰巨;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承载能力弱,城镇化水平低;人们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民生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资金、资源等制约因素仍然比较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政务服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的任务目标和2012年工作安排
闭幕不久的县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水秀美、文明开放”新五莲的目标,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任务,为做好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居弱图强、勇创一流”的要求,认真履行政府职责,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务实拼搏,全面抓好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抓牢经济建设中心,坚定信心,矢志跨越。把推动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抓经济,全心全意谋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机遇,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凝聚力量,以敢为人先的激情推进工作,以创新突破的举措狠抓落实,尽快使五莲摆脱落后面貌,实现后发崛起。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半,分别达到370亿元(现价)和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7万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把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提速跨越的关键,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借助外力促进发展,招商引资规模五年翻两番,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亿美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长28%。
抓牢结构调整主线,提质增速,彰显特色。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长期战略任务,坚持速度与质量同调,规模与特色并重,集聚发展要素,加快产业升级,三次产业比例达到5.1∶59.5∶35.4。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植壮大汽车、装备制造、矿产开采加工3个过百亿元主导产业,扩大骨干企业集群。到201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利税成倍增加,分别达到600亿元和30亿元,培育1家过200亿元、10家过10亿元、100家过亿元企业群。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加快“森林五莲”和“果乡五莲”建设,着力做大做优林果等主导产业,果品面积达到44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60%以上,建设林果强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做强“两山”龙头,做精“两区”旅游,做活乡村特色游,旅游业直接收入翻两番,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
抓牢基础设施载体,统筹城乡,凸显优势。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发展载体、改善人居环境、装扮城乡面貌、促进群众增收的着力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水平达到52%。改造提升老城区,五年内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北延东拓扩展新城区,加快建设“山水灵秀、宜居宜业”的魅力山城。五年内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建成省级园林城市,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以现代化工业园区和城市新区定位,把市北经济开发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蓝色经济板块。五年内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园区产值、地方财政收入翻两番,争创省级一类开发区30强。完善配套设施,广泛吸纳项目,把县城工业园区建成循环经济园区,争创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石材加工企业退路进园,把石材工业园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石材加工样板基地。加快道路改造升级,构筑便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实施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六大工程”,五年内三分之一的村庄达到生态文明乡村标准,镇村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争创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抓牢民生事业根本,共享发展,构建和谐。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发展成果共享,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产品和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到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分别超过1.5万元和3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年均增长16%,达到3.4万元以上。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更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宏观层面和区域发展格局看,我们享受“蓝红”双重政策扶持,省市更加重视培植发展县域经济,市里在配套项目建设方面将给予倾斜,我们面临的政策机遇前所未有。从发展条件和潜力看,我们拥有持续招商引资、工业转型升级、“森林五莲”建设、“一城五区”开发形成的后发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生态优势和载体优势,特别是近两年来,做了大量基础性、先期性工作,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加快发展、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可以说,五莲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优势凸现、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新起点,实现跨越发展的条件基本具备。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几大班子的齐心协力、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战,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五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五莲乘势而上、加速跨越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实现未来五年任务目标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基调,强势攻坚大项目,全速加快结构调整,大幅改善社会民生,持续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民生事业保障力、决策落实执行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0%。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拉动经济提速扩量。始终不渝地把项目争引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招引新项目。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立足产业规划和“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发挥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各类园区为载体,突出工业项目、旅游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资源提升型项目等重点领域,着力招引投资规模大、财政贡献多、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的项目,逐步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积极推动招商工作创新,建立完善与招商引资工作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活化招商方式方法,提高招引项目质量和成功率,年内招引县外资金10亿元以上。积极开展海外招商,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抢抓“蓝红”机遇,着力加强对上争引,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编制申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财政预算补助盘子,年内重点抓好总投资136亿元的83个项目的争引工作,争引上级扶持资金8亿元以上。坚持一手抓新项目招引,一手抓在建项目推进,深化县级领导包联及专题调度会议制度,严格项目落实“倒逼限时”机制,加大大项目招引建设考核力度,打造一批支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调整振兴,培植壮大新型工业。坚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有保有压、变中求进”的思路,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突出传统产业提升、汽车产业膨胀、新兴产业培植、中小企业扶持壮大四项重点,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均增长15%以上。把新上和技改作为工业调整振兴的首要任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传统骨干企业强化技改投入和自主创新,年内完成投资33亿元,重点实施好五征集团围海工程机械设计制造、泰山民爆与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合作、宝山矿业多金属矿等70个千万元以上新上和技改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群体,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强化五征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进一步扶持五征加快发展,巩固农用车和农业装备产业,提升扩大汽车产能,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45亿元。鼓励遨游、帅发等相关企业不断提高汽车零部件研发水平,搞好上下游产品的延伸拓展,实现车辆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采取分类扶持、一厂一策的办法,形成骨干企业提档升级、成长型企业规模膨胀、小微型企业快速崛起的梯次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企业过桥资金额度提高到1亿元,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重点向企业倾斜。深入开展银企合作,多种渠道融通资金,尽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年内再有2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森林五莲”和“果乡五莲”建设。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奖补力度,重点向调整面积大、苗木成活率高、管理质量好的乡镇倾斜,鼓励发展特色规模片区、示范园区和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动农业发展“四个转变、一个提升”。一是深入开展“林果管理年”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技术、农户“三位一体”管护责任制,扎实做好苗木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实现以栽为主向栽管并重转变。二是继续加大调整力度,更加注重调整的质量,走高端发展路子,实现由量的扩张向提质扩量并重转变。年内新发展果品8万亩、茶叶4000亩、烤烟6000亩、蔬菜大棚300个,全面完成农业结构调整三年规划任务目标。三是积极探索大户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建设紧密型和订单式生产基地,实现由全民发动向企业拉动、大户带动转变。四是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统筹抓好苗木培育、技术指导、果品加工、市场销售等工作,年内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6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0个以上,争创五莲苹果、五莲樱桃地理标志,实现由抓生产向抓产业链转变。五是大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全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全省核桃产业县项目,基本完成于里镇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好投资1.7亿元的1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166项小微型水源工程。紧紧抓住“安全、速度、质量”三大要素,全力加快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导流洞、大坝及管理区,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业提升,加快服务业发展。坚持以支柱产业定位旅游业,重点围绕“两山”旅游和“两区”开发做文章,以超前规划、项目带动、管理创新,推动旅游业大开发、大发展。以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东南西北中”五线展开,加快“两山”开发建设步伐。东线投资5000万元,建设五莲山东山门、游客服务中心及大型停车场,完善提升五莲山景区设施。南线投资8000万元,实施“两山”南麓大市政配套工程,逐步形成以南门为主的“两山”游客集散地。西线投资3500万元,开发历史文化景区。北线推进潮白河水利景观带建设。中线启动五莲山中路蓝道建设,打造峡谷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带。坚持大项目带动,积极吸引大企业、大财团投资开发高品位旅游大项目,加快推进管帅温泉度假区、长城岭水库滨水高端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全县重点区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凤凰山流域“百果谷”、三关流域林果生态观光园等乡村游基地,带动全县乡村游向高端高质迈进。发掘文化旅游潜力,编制完成丹土遗址开发规划,做好丁公石祠保护开发,积极推进光明寺恢复修缮,打造历史文化旅游新亮点。强化宣传促销,拓展度假游、健身游、商务游、文化游等旅游产品,申办第二届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积极开展国民休闲汇活动,建设复合型旅游基地。全年旅游门票收入、旅游直接收入、旅游总收入均增长30%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标准编制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新玛特(五莲)购物中心、百大商贸城、洪凝河西岸四星级酒店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现代金融、中介服务、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规范发展建筑和房地产业。年内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5%和17%以上。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发展支撑。坚持“空间集聚、城乡统筹”,加快推进 “一城五区”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增创城乡统筹发展新优势。
加快县城建设。遵循“拉开开发框架,留足发展空间,彰显山水特色,打造精品工程”的原则,突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新区拓展与旧城改造、城市经营与管理”三条主线,建设富有特色、富有品位、富有活力的魅力山城。投资44.6亿元,实施94项城建重点工程,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区路网,改造建设11条道路,形成7纵18横路网结构。加快学庄水库调水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年内基本完成创建目标。加快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积极推进城南片区、洪凝居却坡河西岸片区、集后片区和体育场改造,启动人民公园及行政办公区建设等工程。开展洪凝河二期和却坡河河道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清洁、宜居”的环城水系。深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探索建立城市经营与管理长效机制,做好以城养城、以城建城文章。
加快五大产业园区建设。把市北经济开发区作为五莲后发崛起的最大平台和优势,搞好项目争引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快由“园”向“城”转变。创新融资模式,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潮石路五莲段拓宽、污水处理厂建设、生物质能热电联产、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以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为重点,加快县城工业园区建设。集中推进水电气讯和绿化、亮化工作,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以石材加工企业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加快五莲石材工业园区建设,园区一期企业入园与园区二期路网管网建设同步展开,供水与供电设施同步建设,园内企业扶持与园外企业整治同步进行,推进石材加工企业快速入园。以构筑“登山泡泉、秀美五莲”旅游新格局为目标,加快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和管帅温泉度假区建设,打造高端旅游精品度假区。
加快路网优化升级。实施“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改建农村公路414公里,实现农村公路 “网络化、村内通”。积极推进“莲海大道”建设,上半年建成通车。改造提升洪贺路、叩魏路。积极争取206国道改建和潍日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222和334省道一级路改建,推动交通路网全面升级。
加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和污水处理“一镇一厂”体系建设,推动农民居住社区化、土地利用集约化、污染物处理规范化,年内达到省级生态县创建各项指标要求。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保持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年内组织实施1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好事。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大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和困难群体、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力度,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力争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参保率达到91%以上,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6%以上。搞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确保应保尽保。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妥善解决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廉租房补贴发放,切实解决城区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启动乡镇普通高中撤并工作和五莲三中初中部北扩工程,迁建洪凝街道初中和中心小学,加快实验学校二期、莲海学校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巩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逐步提高县级医院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比例。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民全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加快卫生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县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年内投入使用,县精神病院和卫生监督所完成主体工程。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年底前完成事业单位规范分类任务。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加快电网建设改造步伐,投资2.2亿元新建220千伏西峪变电站和110千伏户岭变电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年内半数以上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突破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建设综合文化中心,修缮改造博物馆,完成新广电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积极发展特色文化,大力培育五莲茂腔,加强对丹土文化、佛教文化、金瓶梅文化、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整合开发,推动文化事业繁荣、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和国防动员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毫不放松地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大力加强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治安防控重点向农村向社区延伸,使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深化干部“大下访”,推行信访“代办制”,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必须把居弱图强、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狠抓落实、苦干实干作为第一选择,把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第一准则,大力加强“法治型、效能型、亲民型、廉洁型”政府建设,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进一步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请示报告、风险评估、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制度,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依法规范。
(二)坚持高效执行,建设效能政府。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办实事、求发展、抓推进、促落实上,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深入基层、现场办公,高质量、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创新的理念推动工作落实,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困难勇于突破,着力抓好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破解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畅通服务“绿色通道”,推进县乡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探索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三)坚持执政为民,建设亲民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政府系统内大力倡树求真务实之风,把智慧和才干用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始终心系群众疾苦,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盼,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解决好就医、就学、就业、社会保障、搬迁安置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真情凝聚民心,以真心赢得支持。坚持言必信、行必果,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政策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四)坚持清正廉明,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政府部门和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经济责任履行的监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自觉弘扬新风正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五莲正处于跨越发展、后发崛起的关键时期,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把五莲建设得更加美好,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凝神聚力,锐意开拓,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水秀美、文明开放的新五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