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6&rec=172&run=13


后记

  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之际,由中共五莲县委党史办公室历时三年编纂的《中国共产党五莲历史》第三卷(1978—2009)(以下简称《三卷》)终于付梓出版,作为纪念献礼奉献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三卷》是继2011年出版发行的《中共五莲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的续编。该书在中共五莲县委的领导下,于2012年10月由县委党史办公室启动编纂。《三卷》的编写工作始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加强编写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县委成立了编审委员会,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编审委员会成员。编审委员会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第一副主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主任。编委会下设办公室,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谢霁晓任主审,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桑光军任主编,党史办人员和特聘编辑组成编写办公室。
  《三卷》系统记载了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2009年五莲30年发展历史,为保持事件的完整性,部分资料略有上溯和下延。在征编过程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则,严格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改革开放时期历次全国党代会精神,充分吸收、借鉴和利用30年来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客观反映了30年来,五莲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记述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概括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力求达到“存史、资政、育人”之目的。
  为做好《三卷》编写工作,编写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共山东地方史》,重点学习了《中共五莲党史大事记》、《社会主义时期中共五莲历史专题资料》和《腾飞的五莲》等书籍,坚持边学习边讨论,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和编写水平。
  在此基础上,编写人员开始研讨、拟定《三卷》总体框架和篇目设计。拟定设计篇目框架的过程,也是对五莲县委执政30年历史的系统梳理过程,经数易其稿,确定了篇目设计初稿。通过在职县级领导、离退休和离任副县级以上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省、市党史专家审阅、修改和把关后,形成了篇目结构。在编写过程中,又对篇目结构进行了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4编、27章、140节。
  本书在结构上采用编、章、节、目的体例,按历史时期设编,按阶段内容设章,章下根据不同事类设节立目。全书编排力求篇目结构严谨,史论观点正确,语言表述精炼,内容资料翔实,达到史料性、科学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
  在篇目结构完成后,开始进行《三卷》资料征集工作。编写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广泛征集有关党史资料,先后查阅县档案馆、部委办局档案资料1200余卷,采访老干部、当事人近百人次,召开座谈会30余次,为《三卷》的编写获得了丰富的原始资料。然后,编写人员根据篇目设计按照各自分工,先行撰写《三卷》资料长编。2013年12月,完成了100多万字的资料长编。同时,多渠道搜集筛选图片320幅,以期“以史带画、画史互证、以图出史、图文并茂”。
  《三卷》资料长编完成后,按照删繁补遗、筛选史料、结构微调、史实考证的要求,着手撰写正本。在正式撰写过程中,主编桑光军逐章逐节统筹修改,并采取分析点评的办法,从政治观点、逻辑结构、体例文风到语法遣词和标点符号,进行集体评析修改,从而统一了文体文风,于2014年11月完成了76.3万字的《三卷》合成稿。之后,对合成稿进行了两轮修改完善,2015年5月完成了60万字的《三卷》征求意见稿。
  《三卷》征求意见稿完成后,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职县级领导、历任县委书记和县长、离退休(离岗)县级老领导、事件当事人、编委会成员以及省、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党史出版社广泛征求意见,并于2015年 7月召开了《三卷》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根据反馈意见和评审建议,再度对书稿进行了三轮精雕打磨,进一步审核观点、史实认证、引文核对、数字核实和文字推敲,于2015年8月完成了58万字的《三卷》送审稿,经编审委员会审议后,报经县委批准出版。
  在《三卷》征求意见过程中,县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及老同志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省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对书稿的编写修改,给予了悉心帮助指导。市内各区县党史部门领导和专家审读了书稿,并提出修改建议。中共五莲县委原书记李明启、徐善来、李永健、张振川、黄金华、崔亮,五莲县人民政府原县长王聚先、孙长华、张庆吉、李志久、李桂玲、王勇、杜江涛,热情审阅书稿,提出重要修改意见。在职县级领导,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审阅书稿,提出了指导性修改意见。离退休(离岗)县级领导和部分老同志,不辞辛劳,热心审稿,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信息中心)、县档案局等部门和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对于所有给予本书关注、帮助和支持的单位和同志,在此一并表示真诚的感谢!
  本书由桑光军统筹策划设计、篇章结构布局、史料梳理筛选、串稿统稿修改。参加本书编写人员:韩正存执笔编写第一编、第二编共8章46节;马德世执笔编写第三编7章39节、第四编2节,共41节;钊守亮执笔编写第三编1章2节、第四编7章31节,共33节;迟玉玉执笔编写第四编共4章20节。
  编写《中国共产党五莲历史》第三卷(1978—2009)是一项浩繁系统工程。由于历史跨度长,资料较匮乏,加之编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存在一些疏漏舛误之处,恭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中共五莲县委党史办公室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