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编 拨乱反正的完成和改革开放的起步(1978年12月-1982年9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6&rec=1&run=13

第一编
拨乱反正的完成和改革开放的起步
(1978年12月-1982年9月)

1978年至1982年是我国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起步的历史时期。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会议显示了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坚强决心。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华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分析了党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错误及产生错误的原因,统一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事件、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思想获得进一步解放,并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五莲县委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十二大精神,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专题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和开展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分期分批进行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路线问题。扎实开展拨乱反正,纠正“左”倾错误,积极平反冤假错案,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调整“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扰乱的社会关系,有效调动了全县各阶层的积极性。选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整顿和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在组织上确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贯彻落实。
  同时,县委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放宽经济政策,推行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承包责任制,有效克服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和平均主义的弊端,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热情。为顺利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县委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集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整顿党内不正之风,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逐步推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迈出农村改革的第一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农村改革率先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了人们对改革的信心,为各个领域的全面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随后,县委、县政府从五莲山岭地多、适宜栽植林果的实际出发,制定了“以林为主、林粮牧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的山区建设方针,在全县开展大规模的山区开发建设。1982年7月3日至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五莲县召开“全省山区工作会议”,五莲成为全省山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虽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意,工作重点转移顺应时代要求,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在探索中不断前进,谱写出崭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