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4&rec=1&run=1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共五莲地方史(1949-1978)》付梓问世,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县党史研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可喜可贺!在此,谨向为该书的编辑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中共五莲地方史(1949-1978)》是《五莲革命史(1919-1949)》的续卷。该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尊重历史事实的科学态度,全面准确记述了党领导五莲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后30年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全过程,生动翔实地展示了全县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光辉成就,客观辩证地总结了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是一部简练、丰富、严谨的史稿,是一本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县情、县史教育的好教材。
30年革命建设,30年艰辛探索。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五莲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在纷繁复杂的斗争中,围绕恢复和发展生产这一中心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包括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克服了许多困难,经受了严峻考验,为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五莲各级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认真实践党的总路线,不失时机地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五莲各级党组织对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进行艰辛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纠正失误的过程中,跨入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素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五莲人民,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挖山不止、拼命实干”的五莲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建县”三大战略,突破发展瓶颈,振兴五莲经济,全力加快“蓝色经济新区、鲁南经济强县”建设,全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盛世编史,鉴古知新。一个成熟的政党,只有深入了解、经常重温“昨天”和“前天”,才能顺利驾驭“今天”,正确预见“明天”。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充分借鉴党的历史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洞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吸取力量,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中共五莲地方史(1949-1978)》既是一部我们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后,五莲党组织主政一方的执政史,又是一部领导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在曲折和探索中前进的创业史,为我们把握现在、展望未来,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可贵借鉴。
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不断提升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按照“用心、会干、干成”的要求,把热爱五莲、建设五莲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进五莲超常规跨越发展的主动实践,牢记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在新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五莲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更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五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五莲县委书记
五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