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98&run=13

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2016年,在县委和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县政协办公室开拓创新,用心干事,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政协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政治】 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机关学习制度,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机关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确保了教育活动扎实有序进行;围绕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并集体组织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片;结合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结合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以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如何强化适应从严治党新态势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执政为民等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活动;为提升机关干部履职服务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委员到复旦大学开展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文秘宣传】 文秘工作是政协办公室的一项主要工作,始终把提高文秘人员工作水平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加强对文秘人员的学习和指导,引导文秘人员树立精品意识,对文秘材料特别是重点材料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力争多写叫得响的精品。《关于全县公路交通工作的视察报告》《关于全县教育工作的视察报告》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发挥政协门户网站作用,支持办公室人员多写、多投、多发,全年在《联合日报》《日照政协》等市以上政协报刊发表各类稿件20余篇。积极组织全县书画家和文化艺术界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书画联谊活动,有力地推广和宣传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人文自然风光。
【协调服务】 积极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协调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履职活动。2016年,协调相关委室就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公路交通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养生养老产业、全域旅游、教育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多次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协调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协调学习提案委员会深入开展“两提前、两回复”工作,提高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八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满意率达100%;认真落实县委扶贫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机关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和帮扶贫困户联系走访一次,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会务服务工作,成功筹备了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保证了会议圆满成功,精心筹备了县政协常委会议3次,主席会议10次。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加强对老干部的走访联系,积极主动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和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悉心听取老干部对政协工作意见建议,赢得了老干部一致好评。
【委员服务】 提出机关工作下沉,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服务工作,定期与委员进行沟通,随时听取意见建议;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分头到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委员活动组进行走访;主动加强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联络沟通,协调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有效促进了乡镇政协工作的开展。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围绕就医、上学、城市建设等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形成了《关于加快土地流转,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选派政协委员担任部门特约行风监督员,与纪委、考核办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行风评议和考核评议活动。重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了新任委员培训班和赴复旦大学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使委员对政协工作和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加强委员事迹宣传工作,在日照政协、县政协网站等媒体宣传委员风采10余人次。通过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委员的信赖,密切了政协机关与广大委员的关系,推动了政协工作开展。
【文明创建】 围绕政协工作职能,从夯实创建基础入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高起点谋划创建工作,召开创建活动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责任目标明确、层层分工落实;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爱心救助、义务献血、绿色环保等志愿者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高标准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各类文化讲座,建立机关阅览室,深入开展“道德经典”阅读活动,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尚,营造崇德尚礼的和谐氛围;经常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了机关干部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机关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县政协办公室顺利通过市级文明单位验收。
【自身建设】 一是不断强化机关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了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建立了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学习教育工作制度,确定每周五下午为机关党员集体学习时间,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集体活动。二是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以治理“庸懒散”为抓手,实施“党员干部十不准”纪律要求,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使机关各项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不断加强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全部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学习先模人物事迹和学习反面教材相结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