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86&run=13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紧扣常委会工作中心,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办服务作用,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自身建设】 ?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重新修定完善了文秘人员职责、请销假制度、车辆管理、卫生管理、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10多项工作制度,规范了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议题、程序、报道等方面的工作程序,做到任务职责明晰化、工作程序规范化、标准要求具体化、督促检查经常化。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定时间公开政务,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好评。以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学习、调研、思考、动笔”,办好“法制课堂”。二是坚持原汁原味、系统研读。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时组织每周五的学习活动,规范整理和收集学习记录、考勤簿和学习心得。认真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规定的学习内容。三是坚持对照典型、学习楷模。通过观看教育影片、举办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先进人物事迹。
【服务创新】 ?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本着“超前筹备、严密组织”的原则,推行“提前一步工作法”,切实抓好“三会”的会前、会中、会后的组织、协调、调度,从文稿的起草、会议程序策划及筹备安排等方面入手,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具体分工细化,明确责任,严格程序,依法组织,把握好必要的联系,做到工作的连环有序和完整周到,确保了“三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同时,积极配合常委会搞好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抓好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督查落实。2016年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8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筹备服务工作;配合常委会组织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6次,工作评议1次,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16次,提出审议意见100多条,督促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0余项。为确保机关的正常运转,创新各项基础性服务工作。规范了公文和其他文稿的起草、印发工作。提高了机关办文效率,进一步完善收、发、传、办等各环节,对大量的会议通知和来函、来电的落实与答复工作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加快运转效率。严格执行文件归档和保密制度,整理2016年文书档案4盒,保密规定落实到位。加强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开展电子政务信息使用知识的培训,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取得新进步。
【宣传工作】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强化宣传工作措施,坚持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将宣传报道情况进行一次统计通报;完善人大宣传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文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年累计在市以上人大报刊和新闻媒体上发表各类稿件50余篇次,多篇获得市人大新闻奖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在《人民权利报》显要位置发表多篇文章,介绍五莲县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县电视台开设人大代表专栏,连续宣传了10多位代表创新创业事迹,扩大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后勤保障】 ?抓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制定了老干部管理服务规程,使老干部服务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通过定期登门走访、建立老干部生活健康档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使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得到了老干部好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公车改革。提升了对外接待工作水平,先后接待上级领导和外地人大来访客人100余人次。在接待工作中,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又注重为常委会领导与到访客人的相互交流创造条件,提供周到服务,宣传五莲新形象。
【信访工作】 ?坚持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深入联系群众、听取社会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的窗口,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新思路,坚持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新格局、新秩序、新机制,实现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要求,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制度建设,人大信访工作日趋规范。对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上级人大转办的信访案件,都区别不同情况转交有关部门进行了办理,妥善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