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服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81&run=13

群众服务工作


【概况】 ?五莲县群众服务中心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2016年,中心大力推进为民服务,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为群众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共受理群众诉求20002件,办结19851件,办结率99.25%,办结综合满意率91.31%。先后迎接省、市各级领导视察调研近20次。
【整合资源完善服务体系】 ?整合了县内12处乡镇(街道)、70多个部门、单位的民生政策2000余项,统一录入中心数据库,并编印了《民生百事通》。在县内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建立县群众服务中心基层分中心,形成以中心为坐标原点,横向链接县直各部门、单位、企业,纵向链接县内各乡镇、街道、村居的为民服务网络。
【民生诉求一口受理】 ?采用“十合一”模式收集民生诉求(7900000热线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网上问政、市长热线、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人民网留言),实现群众诉求一口受理、跟踪督办,妥善解决各类群众诉求。2016年,中心共受理效能服务类群众诉求9301件,办结率98.95%,办结综合满意率88.67%。
【“6+1”工作法】 ?实行“6+1”工作法,即“六个步骤加一个工作机制”,使群众的需求、意见、建议得到及时解决,树立了中心“权威、诚信、管用”的良好口碑,打造民生服务的第一品牌。六个步骤:一是限时接收。明确各乡镇、部门1小时之内必须接收工单。接收工单必须填写经办人姓名、电话,否则无法接收,工单接收后,平台会自动发短信给诉求群众,告知承办单位、承办人和联系方式,督促承办人尽快和诉求群众联系。群众凭验证码和来电号码,随时可以查询诉求办理情况,并可以对结果进行五星评价,使整个诉求办理在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下进行;二是“三见” 办理。见人,就是经办人要与诉求人面对面交流;见事,就是经办人要实地调查了解群众困难诉求的真实情况;见结果,就是“向群众承诺,答应群众的事情不留余地,必须兑现”;三是中心办结回访。中心对每件办结工单都进行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的满意度电话回访,回访结果纳入各单位全县综合考核;四是不满意件重办。对中心回访后不满意的,记录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并责成单位部门重新办理、针对群众不满意见有的放矢进行解决;五是中心研判。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难点问题,中心召集相关单位召开研判会议,明确分工职责,限时合力解决;六是县领导研判督办。对涉及面广、历史遗留情况复杂的民生诉求,县领导召集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研判会议,落实部门分工和工作措施,并由县委巡察组督办,确保问题尽快解决。一个机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负激励机制考评。各乡镇、单位、部门办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负激励机制考评,并每月将动态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民生大数据研判应用】 ?中心把各渠道收集到的群众诉求统一收录到服务平台,根据诉求内容的不同科学设置诉求类别,在每一大类下分四级设立诉求子类,形成群众诉求情况饼状分析图,既能展现诉求整体情况,又能点明具体实际。根据群众诉求四级分类,中心从中查找热点、难点和趋向性问题,形成呈阅件,每月提报给县委、县政府,为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依据,对趋向性问题提早预判解决,为全县长远民生决策提供参考。2016年,中心以“两办”督查通报形式刊发了民情月报12期,上报呈阅件12期,民情信息46期,机关效能、小区物业、减灾抗旱、冬季供暖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实现了提前预防、靠前一步解决。
【领导调研】 ?2016年6月2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来中心调研时对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五莲县坚持以‘群众第一’理念引领工作机制创新,搭建民生服务平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要充分发挥民生服务平台作用,发扬‘不办到底不罢休’的精神,及时解决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