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8&run=13

档案工作



【概况】 ?2016年,全县档案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档案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县档案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服务为先、实干兴档,大力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加强档案法制化建设、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开拓工作领域,创新服务机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县档案馆先后荣获“2016年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度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2016年,档案馆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实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档案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科室工作实际,层层分解责任,与内部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并存档备查。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工作。严肃换届纪律,按期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组织开展好各级代表推选、考察工作。认真落实好“做合格党员、包贫困群众”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包联贫困群众活动,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为贫困群众送上米、面等生活用品,已帮助贫困群众成功脱贫。
【档案队伍建设】 ?2016年,档案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本馆实际,制定周学习计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建党95周年之际,围绕党章党规,做合格的党员干部等主题,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警示片《镜鉴》学习讨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和学习。健全培训长效机制,拓宽业务学习交流渠道,致力于培养高素养、专业化档案队伍,保障档案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优质服务。面向全县专(兼)职档案员,举办免费档案业务技能综合培训班,加强对新知识、新规范、新技能的学习,全面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养,2016年培训专(兼)档案人员近200名。
【业务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和10号令,在档案培训的基础上,5月份面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分组开展业务指导,7月底完成了2015年度归档文件材料整理工作。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顺利推进,经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成为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五莲县国家税务局等6个单位被评为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
【执法检查】 ?根据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日档发〔2016〕16号)要求,县档案局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日办发〔2015〕22号)情况、文书档案整理归档、档案传统载体信息化、档案库房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档案法》的规定及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落实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档案员更换频繁、档案收集不齐全、档案保管不完整等问题,下达《2016年档案工作执法检查情况反馈表》,并要求各有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通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依法治档,改进全县档案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档案征集】 ?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了档案接收进馆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47号),收集重大活动照片档案1000余张。依托《今日五莲》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家谱征集启事,成果丰硕,2016年接收捐赠家谱共计130余册,扭转了历朝历代资料档案缺失、文化底蕴延续性差的状况。县档案馆丁兆山同志荣获“2016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档案保管与利用】 ?对135个全宗,进行科学分类、规范整理、有序排列。各全宗分别建立了项目齐全、内容详细的全宗卷。馆藏图书、资料、报刊分别建立了总登记和分类登记,多角度、全方位的档案资料检索体系,为开发利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缩短办结时限,推行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提升全员“以人为本”服务意识。2016年,提供档案利用者1620余人次,查阅档案16700余卷(件),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知晓度。
【综合档案馆建设】 ?县委常委会经专题研究决定按照县级一类综合档案馆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新建一处不低于6000平米的标准化综合档案馆楼。经过反复论证,综合档案馆楼选址于人民路以西、广电大厦以北,组团建设档案馆、图书馆、城建馆,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已委托济南市建筑设计院进行总体和外观设计,2017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