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7&run=13

党史研究


2016年,全县党史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中心、打造亮点,着力提升编研水平,及时跟进资政服务,有效发挥了 “存史、资政、教化”职能。年内,《中共五莲历史》第三卷(1978—2009)获评全省党史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和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出版首部农村组织史】 ?为全面系统反映建县以来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务管理组织演变历程和发展特征,2015年10月启动了农村组织史编纂工作。按照“广征、核准、精编、严审”的原则,历经动员培训、资料征集、整理编写、修改审核、反馈确认、送审定稿等6个环节和“三上三下”审核程序,于2016年8月形成征求意见稿,11月付梓出版,全书共158万字。该书创新增录了镇村历史文化、红色史料等内容,创新设置了“图说历史见证”“组织建设掠影”卷首彩页,达到了以图出史、画史互证,史料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统一,是五莲建县以来第一部全面展示村级组织发展历程的史料性工具书,不仅填补了村级组织史“空白”,而且对于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创业积极性,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根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举办首届党史图片巡展】 ?为深入推进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举办了“五莲地方党史图片巡展”,6月29日在由全县领导骨干参加的“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首次开展后,巡回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县直部门有序展览。共设置14个专题,34个版面、350余幅图片、2万余文字,系统展示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与巨大成就,突出体现了五莲党史的立体感和层次感,既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是全县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档次最高的一次地方党史图片巡展 ,为助推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了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受到市委、县委主要领导的好评。
【抢救一手红色史料】 ?为深入推进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7月份开始,本着“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对话、救一手史料”的原则,扎实开展建国前老党员红色史料抢救挖掘保护利用工作。一是开设报纸专栏。在《今日五莲》开设“本色基因·寻访建国前老党员”专栏,精心采写、陆续刊登21名不同侧面、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建国前老党员人物通讯事迹材料,传承其坚守党性、不忘初心的精神。二是拍摄电视专题片。拍摄“信仰的力量·走进建国前老党员”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新闻频道和远教频道播出。三是出版书籍,存史育人。启动编纂《丰碑·建国前老党员巡礼》一书,设置人物通讯、电视脚本、名录简介和附录等篇目,抢救性收录了671名五莲县建国前老党员有关史料,集中展现建国前老党员本色精神。
【完成省级立项研究课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研、查阅档案的基础上,精心撰写完成了近3万字的《改革开放以来五莲山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历程、主要成效及经验启示》省级课题,是全市唯一收录到《山东改革开放实录》的区县课题。该课题梳理了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五莲山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历程,通过展现思路举措、分析主要特点、总结经验启示、探索发展模式,为深入推进全县山区综合开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借鉴和决策参考,是全县首篇全面系统、研究分析“五莲山区开发建设”的权威性专题资料。该课题成为《改革开放实录(日照卷)》范本,并在全市改革开放实录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和撰写辅导,引起较大反响。
【深化内部管理】 ?坚持在党言党,固守党史姓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细化责任,打造精品信史。坚持和完善编纂业务分析点评每周例会制度,组织开展“业务讲坛”活动,引导全室人员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研史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坚持严明纪律,规范管控机制。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重新制定了财务管理细则,细化了派车、出差、公务接待、财务支出等报批程序,不断加强廉政勤政建设,形成了“小部门大管理”的管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