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6&run=13

信访工作


【概况】 ?五莲县信访局隶属县委序列正科级行政单位,内含5个职能科室,共有干部职工13人,其中在职人员12名。局党组共有党员12名。2016年,紧紧围绕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措施,夯实基础,强化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全年“零非访”,未发生去省进京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到县到市去省信访量同比分别下降13.5%、26.4%和9.8%。去省上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网上信访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率、信访积案化解群众满意率均居全市第一。2016年度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基层场所建设】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将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列入重点工程来抓,县委常委会对此专题研究部署,县委、县政府“两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县联席办先后3次召开了由各乡镇(街道)党委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和县直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动员调度会议,并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信访办主任先后到邹城区、任城区、临清市和莒县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进一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按照“十有”标准,分类改造和提升,对各乡镇(街道)和“四园一区”信访接待场所进行了改造、配套和完善。同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在接访场所都安装了监控设备,配备了录音、录像设备,整理完善了档案,规范了信访听证、案件会商等场所。各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场所基本完成了改善配套,为9月26日、10月8日全市信访基层基础建设观摩会议和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现场教学提供了参观现场。
【规范业务程序】 ?安排专人将信访各项规章制度、信访法律法规和接访、办信、督查、复查等业务工作流程进行汇总,编写了《五莲县基层信访实用手册》,全县信访干部人手一份,使信访工作有章可循;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全部开通信访信息系统,将接待群众来访、办理来信、复查复核、网上投诉、积案化解等信访事项放在网上流转,实现信访事项网上录入、办理流程网上管理、信访案件网上督查、工作绩效网上考评。2016年信访事项及时录入率、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下发了《关于在初信初访阶段做好信访听证工作的通知》,将信访听证做为信访事项答复的刚性门槛,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2016年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100%,一次性结服率达85%。严格诉访分离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坚持法律途径优先,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依法将其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先后将30余起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引导到司法部门加以解决。
【多元化解矛盾】 ?结合机关干部“大下访”,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对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逐一建立台账,落实包案领导,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解决。与县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信访事项等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实施意见》,让律师全程参与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和思想教育稳控工作。对情绪激烈、扬言进京等信访人员答复时,有公安干警、律师参与。印发了《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引导指南》,完善了公调、诉调、检调、信调、援调、仲调对接机制,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在县政府支持下,每年设立了10万元的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在乡镇(街道),实行信访、司法、法庭、民政等维稳部门集中办公;在村居,因村制宜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说事拉理室、群众信访工作室、“五老”协商室等,动员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全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6起,化解集访苗头26起239人次。
【积案化解】 ?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对省市联席办交办的48起信访积案全部建立了台账,落实了县级领导包案制度,每周一调度、一汇总、一上报,先后召开3次由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参加的积案化解调度会议,签订了积案化解责任书,落实了局内班子成员包保案件化解责任制,推动问题解决。各包案领导多次深入所包案件所在乡镇督导检查,对每起信访积案都做到“五个清楚”,即信访人基本信息清楚、诉求清楚、信访情况清楚、处理情况清楚、主办责任单位清楚。各责任单位也切实将积案化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多方采取措施,因案施策,集中化解,对每个工作环节都实行“留痕管理”,确保化解的每一起信访积案都经得起检验。2016年上级交办的48起信访积案(包括12起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化解36起,其中化解涉法涉诉积案2起。
【非访治理】 ?通过面对面座谈宣传、粉刷固定标语、制作宣传版面、发放明白纸、电视知识竞赛、组建宣传车和宣讲队伍巡回重点村居讲解等形式,加大对《山东省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实施意见》和《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等宣传力度,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自觉规范约束信访行为。对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严格按照“先处理违法行为,后处理反映问题”的原则,由公安机关坚决依法处置,树立起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导向。强化驻京值班力量,加强对北京敏感地区的日常值勤,筑牢信访维稳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