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5&run=13

老干部工作

【概况】 ?五莲县委老干部局为正科级建制,下设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事业单位),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与其合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办公。2016年,全县老干部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重点做好组织建设、政治引导、文化养老等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了县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情况通报、议事决策、沟通协调、研究商办、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协调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涉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县委领导坚持每年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定期通过电话、上门、座谈等方式,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严守组织纪律,弘扬“安专迷”精神,用实功、求实效,落实“一岗双责”。通过研讨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一是认真抓学习。每周固定时间学习,全员讨论交流3次。二是认真抓作风。深入居住在乡镇、农村的离休干部家中,面对面谈心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落实待遇】 ?政治待遇方面。组织老干部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养、宣传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召开了2016年春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县委主要领导向300多名副科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通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县级老干部观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项目。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安排,工作报告等都听取了老干部的意见。坚持阅文制度,县直单位每月组织一次,乡镇每季度组织一次。加强理论学习,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生活待遇方面。全面及时落实上级各项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离休干部离休费平衡发放。理顺了4处乡镇卫生院离休干部待遇补贴发放渠道,改由县财政承担,彻底解决发放不及时问题。离休干部医疗统筹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2.3万元,以后每年按10%的比例递增。已故离休干部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发放全部按新标准执行发放到位。
【党建工作】 ?进一步发挥网上党支部作用,以“老干部之家”网站为平台,积极打造网上支部空间。自“老干部之家”门户网站党建工作频道栏目改版后,组织有条件的5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网上学习宣传活动,搭建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网络平台,把上级党委要求传达的党情、世情资料等幻灯片图文资料下载到各支部,通知未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同志及时上网收看。目前,在“老干部之家”五莲站共发主题1300余个,发帖1500余条。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国内主要媒体网站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以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新浪网等国内主要媒体网站为平台的“网上正能量”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守政治信仰,自觉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持身心健康,老有所为。积极发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安排专人组织和帮助离退休干部下载微信、易信软件,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或“共产党员易信”“中国老干部”微信。
【文化养老活动】 ?拓展老干部文化养老方式,联合县文体广电局、民政局等部门,以老干部大学、老年体协和基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依托,大力开展老年文化下乡、举办红歌演唱会、书法绘画展览等文体活动,进一步陶冶老干部的精神情操,活跃晚年生活。2016年,组织老干部参加了国际太极拳文化节,举办老干部书法、绘画、摄影展。省老干部之家《红叶书画报》每期都刊登县老干部大学学员书画作品。在市老年金秋艺术节、消夏晚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展演等重大活动,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老干部大学教学资源,采取“委培、进修”等方式培养壮大老干部文化骨干队伍,带动并活跃街头广场、社区文体活动的开展。活跃在县城、乡村街头巷尾的广场舞、健身队、文艺队、书画组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中,老干部大学学员成为其中的主导力量。同时,组织老干部大学学员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让学员既当演员又当老师,既表演给群众看,又带着群众学。先后到3个乡镇举办送文化下乡活动,指导了15个村庄的300多名群众学跳广场舞。
【亲情服务】 ?坚持开展多项服务制度。一是生病住院探望制度。医疗单位每周报送一次生病住院离休干部情况,根据情况安排探望。二是健康查体制度。老人节前后,安排2个月时间,组织全县4000多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查体。三是祝贺生日制度。全年共为180余名80周岁以上的离休干部送蛋糕祝贺生日。四是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认真倾听老干部呼声和诉求,维护老干部合法正当权益。接待涉及生活费发放、政治待遇落实、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来访26人次,通过协调全部予以妥善解决,没有引发矛盾或越级上访。走访慰问易地安置离休干部。9月,安排专人分两个小组,赴济南、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地上门看望了20名易地安置离休干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
【关工委工作】 ?县关工委通过搞好自身学习和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适合五莲中小学校厨房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议事协调作用积极打造“阳光厨房”工程;按照预防为主、打防结合、部门联动的原则,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法制教育;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四点半学校”正常、有序开放,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实施“四德”工程,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弱势群体关爱工作。目前全县共建立基层关工委60个,其中企业关工委25个。基层关工委全部达到“有班子、有牌子、有办公室、有人员、有经费”的“五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