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4&run=13

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概况】 ?中共五莲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县直机关工委),为县委派出机构,内设办公室、纪工委、工青妇工委、人武部4个机构,设行政编制9 人,工勤人员1人。县直机关工委下属1个二级党委,3个机关党委,16个党总支,143个党支部,3046名党员。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直机关工委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针对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基础性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规范党支部工作”为总抓手,从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入手,对党组织设计、党内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进行严格规范,明确党支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督查考评等,让党建工作回归正常本位,实现了在规范中创新提升的目标。被山东省党的建设研究会、机关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表彰为“机关党建调查研究与实践创新先进单位”。
【组织建设】 ?一是规范机关党支部设置,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超期服役”的问题。针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支部应设未设、党支部成员变动后应调未调以及部分党支部到届后应换未换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基层党支部设置的原则、条件、调整与变更要求以及党支部机构设置等内容。以此为指导,新成立党支部10个,撤并党支部 11个,对16个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从7月份开始,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对103个到届和超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并建立了按期换届长效机制。二是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围绕“五查十二看”组织各党支部对党员档案、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程序等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与组织部联合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对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按不少于1/3的比例进行抽查,共整改问题80余件。扎实开展了党费收缴专项检查,严格标准要求,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2008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使党费收缴工作步入正轨化、规范化。三是规范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保障不力的问题。建立专题议事机制。引导部门党委(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县直机关工委每年对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报县委组织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规范了投入保障机制。将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机关党建人、财、物投入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个人述职、民主评议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完善了考核评价机制。坚持集中考核和日常监督相结合,采取日常监督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考核,引入党员、群众评价环节,年底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述职,促进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发挥作用。
【党员教育】 ?一是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年初,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的意见》,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把规范党组织生活作为规范党支部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完善了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流程和督查考评办法。县直机关工委每月设置党组织活动内容,并实行月前调度、月中督查、每季度通报,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逐步正常化、规范化。机关工委全年共组织各类督查活动110余次,根据督查情况,对活动走过场的两个党支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在全省市县机关工委书记会议上,五莲作为全省6个区县之一在会上就如何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介绍了经验。二是严格加强离退休和离岗待退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部分离退休党员和离岗未退党员脱管、漏管问题,建立了离退休党员和离岗未退党员阅文学习日和组织生活日“双活动日”制度,每季度采取学习文件、座谈讨论、观看影片、文体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搭建离退休和离岗未退党员的活动平台,实现了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三是积极搭建党员教育活动载体。针对一些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薄弱的问题,组织举办了县直机关党(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邀请县委党校、组织部、县纪委等有关人员授课,对他们进行了系统理论培训,增强了他们做合格党员的必备素质。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了一期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传达学习了上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精神,并通过组织收看电教片和党校教师讲解党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务干部对党章的认识。
【作风建设】 ?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大日常明查暗访力度。对3名违纪党员进行了纪律处分。同时,发挥县群众服务中心7900000热线电话“观察站”作用,注重收集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各党支部全年共收集与干部作风相关的投诉和建议近200件,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全系统学习教育的指导、引导和督导工作,确保了学习教育工作实效。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主办了五莲县国税杯“两学一做·为党旗增辉”主题演讲比赛,在基层广大党员中营造起了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学党章、守党规,立足自身岗位,扎实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合格党员本色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切实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的查处力度,全年有11名党员因违法违纪受到处理,营造了廉洁勤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群团组织建设】 ?积极引导机关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理顺健全基层组织,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环境。机关武装部对县直机关民兵组织进行了整组,增强了各应急分队的应急应变能力,认真抓好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2016年共输送合格新兵19人。机关团工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参与“阳光跟帖”“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树立了机关青年新风尚。机关妇委会组织基层妇委会开展了巾帼志愿队与农村留守儿童站结对活动,组织机关妇女走进农村留守儿童站为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学习用品。机关工会组织基层工会深入开展慈善助学、困难职工救助活动,积极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现实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