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2&run=13

机构编制




2016年,县编办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控制和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年内,被表彰为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五莲县创新创业先进集体。
【基层党建】 ?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县委部署,积极组织全办干部参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制定完善可行的学习方案和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方式方法等,以学习研讨、主题实践、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开拓工作思路,更好地谋划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体制改革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整合城市管理等部门单位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职责,组建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行政执法机构;设立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13 个乡镇(街道、功能园区)派驻执法中队。为做好组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将乡镇(街道)、风管委等单位29名工作人员划转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根据省里批复,编制完成了县综合执法局行政权力清单,清单包含16个方面的职权889项具体执法事项,根据《山东省行政权力动态管理办法》,对职权划转涉及部门单位的权力清单进行了调整。
【重点领域体制改革】 ?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根据省市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印发《五莲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涉及到的人员编制经核准已调整到位。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进一步核对各类事业单位编制、人数、经费性质底子,列明分类后经费形式有变化的事业单位底子,形成事业单位分类初步意见。截至2016年底,7个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完成 6个,县市政工程公司转企改制正在制订有关方案。参照省市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初步拟定了全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组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机构整合涉及的在编人员,整建制划转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乡镇计生中心与乡镇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不再保留乡镇计生中心。
【中小学重新核编】 ?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县中小学校机构编制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人员编制、教职工队伍结构、在校学生数量及班级数量等情况。通过机构编制核定数量、实名制数据库信息、教育主管部门提报数据三类数据的综合对比,进一步梳理研究当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通过本次重新核编工作,有效解决县域教师编制不均衡等结构性矛盾。以师生比为主要方法,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进行测算核定,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按班师比核算。全县共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498名。
【简政放权工作】 ?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清单等进行了及时的调整,严格规范目录管理。调整后县级行政权力事项保留4009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保留270项,县级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保留24项。继续向市北放权,第一批放权涉及7 个部门11项审批权限,第二批涉及4个部门5项审批权限。顺利推进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以市北开发区为试点,全面推开水土保持方案、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和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等5项评估评审工作,评估报告已完成。顺利招引落地2个企业,为落地企业节省评估评审费用50余万元。经过充分调研和征求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首批下放乡镇的22项管理权限,涉及9个部门单位。结合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印发《五莲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全县30个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部门单位全部制定了“一单、两库、一细则”监管办法,全年开展随机抽查工作162次,随机抽查检查对象486人(个)次。印发《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所有县政府部门(单位)、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结合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全面启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成立专门的集中审核小组,明确分工与合作机制。
【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通过采取自查自评、实地考核、社会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事业单位的业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社会满意度情况和事业单位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考评,2016年度共考核事业单位314家。事业单位登记及年度报告公示。明确了时间、范围、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单位在网上提交的年报信息和附件材料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报送材料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退回补充完善。将审核合格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网上进行了公示,并为单位发放新版证书。需要提交年度报告的254个单位已全部完成公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有序开展,印发开展赋码工作的通知和服务指南,就代码证的申领、补办、信息变更等工作做了详细说明,按时完成新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的发放工作。积极申请财政支持,实现中文域名运行费由财政拨款支付。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注册域名数为439个,党政机关网站已全部申请网站标识。
【机构编制管理】 ?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2016年度安排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招考计划4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考计划1名;事业单位人才招聘计划128名。把好调动人员编制审核关,共为县内符合调动条件的47人办理了调动手续。从严从紧控制县外人员调动管理,全年共为县外22人办理了调入手续,其中安置政法干警4名、接收2014年选调到村任职优秀高校毕业生12名、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名、军转干部随调家属1名、退役士兵1名、其他调动3名。完成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工作,已经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精神病院备案人员总量1395名。
【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 ?建立实名制数据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领导职数、经费形式及实名制人员基本信息,全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对县林业局、县畜牧兽医局开展机构编制审计,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提高遵守机构编制法规规定的自觉性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执行力。按照省市编办“五年内完成所有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的要求,2016年对县发展和改革局等7个政府部门开展了机构编制评估,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