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70&run=13

统一战线工作


2016年,中共五莲县委统战部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主线,积极打造“莲山心桥”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全县统战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了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
【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组织19个部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会商会,初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基本情况。开展社会组织联合会筹建工作,进行了会员登记及会员代表推荐。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工作,组织3名党外干部参加浙江大学培训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召开春节各界人士情况通报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县检察院举行首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5名党外代表人士被聘任为特约检察员。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七一前夕,农工民主党五莲支部联合县医疗集团、县老科协艺术团走进于里镇于里社区,为社区群众开展义诊、义演活动,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农工党党员孙启海在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工作机制】 ?成立了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设立了五莲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与统战部合署办公,成立了新社会阶层科,进一步适应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
【民族宗教】 ?稳妥处理了光明寺方丈圆寂后的善后事宜,及时完成新任住持的备案手续。对光明寺2013年以来的账目进行审计,规范了财务账目。积极引导光明寺做好宗教慈善,参与助力扶贫。光明寺为发生严重龙卷风灾害的江苏省盐城市捐款3万元。9月份开展“宗教慈善周”助力扶贫活动,捐款12000元。光明寺被省宗教局表彰为全省宗教公益慈善工作先进集体。认真排查梳理全县少数民族居民信息情况,截至9月份,全县共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常住居民共490人。2016年以宣传进校园为重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采取“送宣传横幅进校园”的方式,统一制作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的宣传横幅,免费送到县直各中小学校悬挂,增强了宣传教育效果。组织16名民族工作干部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加了民族宗教培训班。组织对全县15户穆斯林农户进行身份认证,对2012年以来的牛羊肉补贴发放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备案。
【政协换届人事安排】 ?根据上级政协换届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共推荐市政协委员29名,其中党外人士24名;安排九届县政协委员221名,其中党外人士133名,县政协常委34名,其中党外人士23名,圆满完成政协换届人事推荐安排工作。
【品牌建设】 ?打造“莲山心桥”工作品牌,以服务中心为主题,搭建“贴心桥”,以凝聚人心为主题,搭建“连心桥”,以温暖人心为主题,搭建“暖心桥”,以品牌建设提升统一战线工作水平。
【机关建设】 ?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在《今日五莲》报纸开设“统战之窗”,扩大统战宣传覆盖面。开展“一生一本·同心助学”活动,配合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向全县中小学校捐赠了价值50余万元的多媒体数码学习机、多媒体激光教鞭等物资。开展泛海助学活动,为89名贫困大学新生申请助学金达44.5万元。开展帮扶贫困户工作,部机关干部帮扶困难群众12户,开展5次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现金、化肥和牛奶等,折合人民币1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