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69&run=13

宣传工作



2016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推动发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理论武装深入人心,舆论宣传导向鲜明,深化拓展文明创建,激发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持、文化支撑和道德滋润。
【理论武装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出台《五莲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召开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座谈会,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二是制定下发《五莲县2016年度“创新创业奖”评选表彰办法》。继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下发《全县党委(党组)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台帐,每半年对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举办 “莲山大讲堂”报告会10场,编印《思想启迪》6期。四是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在《今日五莲》、县广播电视台、中国五莲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题、专栏,播发理论宣传稿件70余篇。培训基层宣讲骨干100余名,开展基层理论“1+X”微宣讲、“两学一做”专题宣讲等110余场次。组织举办全县“中国梦·小康情”百姓宣讲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宣讲比赛,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五是积极推进社科研究普及。征集上报2016年度社科课题立项选题9项,推荐《五莲年鉴(2016)》等社科优秀成果8项。
【舆论引导工作】 ?一是强化主题宣传。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在广播电视台、《今日五莲》等县内媒体开设了“保持发展定力 改革创新突破”“开展林水会战 建设生态名县”“聚焦精准扶贫”“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等10个专栏、专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对上宣传,放大主流声音。在大众日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刊发重头稿件80余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味道》栏目播出了长达56分钟的五莲县专题节目,引起强烈反响。并及时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维护了五莲良好形象。三是扎实做好“今日五莲”政务微信运营管理。定时推送发布各类政务、生活类资讯,全县开通政务微博、微信170余个,影响力位列全省政务微信前三名。制定下发《关于筹建“微观五莲”新媒体联盟的通知》,筹备了成立“微观五莲”新媒体联盟。四是加强日常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加大网络舆情统筹协调,完善网上舆情直报、周报、月报制度,共编印网络舆情专报12期。
【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四德榜”建设。深入实施“四德榜”普及提升行动,全县农村、学校“四德榜”覆盖率达100%,按要求完成了“四德榜”网上平台数据上传工作。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刊载传播工作,推广播出“梦娃”系列动画视频,总时长达3100小时。三是组织开展“书香五莲”阅读“五进”和“五个十佳评选”等系列活动。推进“市民读书 政府买单”活动常态化、便民化。四是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家风村风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最美五莲人”系列评选,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好家风家训”征集推广,联合县妇联举行五莲县首届“最美家庭”才艺展示,臧传美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先后组织开展了广场舞大赛、乒乓球比赛、千人环城健身跑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五是组织开展宣传推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活动。六是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全县上下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工作,修订完善《文明单位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充实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七是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起草全县村规民约操作规程,组织召开全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印发《五莲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五莲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责任分工》《五莲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关于在农村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意见》等文件,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一是组织开展了第十九届“山城之夏”文艺展演·电影展映活动。组织参加了日照市庆祝建党95周年大型群众歌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合唱比赛。举办了万人露营大会、“红牛24小时”日照山海挑战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扎实做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投资45万元,完成了对省定贫困乡镇户部乡、中至镇、石场乡3处乡镇综合性文化站的改造提升。42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达标,80%的省定贫困村和市定贫困村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正在升级改造。三是持续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依照年初制定的服务项目开放目录,对县“三馆”、各乡镇文化站开放督导检查,确保免费开放工作落实到位。开办全县首个以文化为主题的集市—五莲县文化市场交易大集。四是全面加强文艺工作。组织了第二届“莲山文艺奖”评选工作并修改完善了评选奖励办法,及时完成了全县12个协会换届工作。五是建立全县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为全县40家文化企业建立档案,对全县3家重点推进项目实行月调度,白鹭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白鹭湾大地艺术村项目和大青山国际太极文化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库。组织《五莲剪纸》《五莲割花》传承人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六是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招商工作。成立文化产业招商工作小组,分解招商任务,制定奖惩措施,安排招商经费,实现了“有人招商、有钱招商”。制作五莲县文化产业招商手册和微信推介宣传片,筛选出8个招商项目进行重点推介。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2016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报白鹭湾、丹土文化产业园、文化市场三个项目,列入市文广新局对外招引推介项目库。积极争取总投资1.3亿元的松柏镇马耳山齐长城村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