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富”谋局“干”字当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30&run=13

以“富”谋局 “干”字当先


(标题由编者添加)
——马维强同志2016年12月27日在县委常委

务虚会议上的讲话(根据记录整理)



今天这次务虚会大家讲的都很好,指出的问题都很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有针对性,有的立足于全县发展,有的立足于工业,有的立足于企业,对开阔发展思路,研究确定五莲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过去五年是五莲发生较大变化的五年,马强同志带领县委一班人,持续推进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五莲由一个小城镇变成真正的县城,特别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为今后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上届县委提出的“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永远都不过时,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具体到一个时期会有一个时期的特殊情况,我们要客观地对待。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中央到省市都必须坚持,保护生态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自觉行为,必须像孝敬老人一样顺理成章地保护生态。今后无论是开放发展,还是项目建设都要坚持生态优先。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个更要坚持好。
至于今后五年怎么发展,我想得有个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和省、市战略决策部署。市里提出“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从2017年起,五年新增1000个亿GDP,新增100个亿的财政收入,到“十三五”末人均GDP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甩掉“沿海欠发达”的帽子。五莲跟全市情况基本相似,市里提出的任务目标也非常符合五莲实际。从全省区县来看,五莲相对更贫穷落后,不是一般的不发达,这是五莲最大的实际。五莲现状就是穷,有些领导在谈到五莲时,一般都说五莲什么都好,就是没有大项目,我们首先要把五莲实际情况看透,下决心改变这个面貌。未来几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富民强县”,就是让五莲富起来,说的简单点就是“富”。
一、要抓牢“工业强县、生态富县”两条主线
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五莲也出过很多会抓工业的领导和懂工业的企业家,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在大开放大发展时期,五莲受交通条件限制等客观因素制约而落伍,而不是前几届县委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昨天《大众日报》提到全省三个没有高速的县市很快就能通上高速,其中就有五莲。诸城、胶州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人家要国道有国道,这才叫区位优势。其实日照以前交通优势也不明显,直到同三高速通车以后才有了真正的优势。当年,同三高速还没有正式通车,恰巧最早与我们洽谈项目的韩国客商从青岛机场赶往日照,书记市长专门协调让他们从同三高速到日照,从而坚定了客商投资信心,可见交通对发展多么重要。五莲项目少,并不是县委、县政府不重视,交通不便会导致物流成本高,企业就要多花钱,项目自然就少。当前随着日潍高速、206国道、222省道开工建设,334省道升级为国道,周边高铁、机场建成,新一轮发展机遇马上来临,这对五莲来说就是机遇。从五莲县情来看,尽管发展生态旅游也能带来一些收入,但要想富必须靠工业,核心在工业发展。泰安市尽管守着泰山这座金山,但其旅游业直接财税收入也仅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0%左右。桂林是全世界的旅游胜地,可以说处处是景点,其旅游业直接财税收入也占不到地方财政收入的20%。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抓工业。
当然发展工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个项目从招引落地到投产,差不多就得三年时间,我们必须有这个思想准备,保持发展定力。我们提出“全面抓党建、全民抓招商、全员抓工业、全域抓旅游”,对工业来说就要从思想意识、工作导向上重视起来,使抓工业深入到每名党员干部的心里,入心入脑。
在思想方面,要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我不建议五莲的干部整天哭穷,特别是洽谈项目千万别说穷。一个地方穷就代表观念落后、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官僚作风比较重。一个地方穷很大程度上就代表这个地方官僚,这是客观规律,所以大家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不要老说自己穷。
在干部导向上,要将最有能力的干部安排到一线经济部门,我最近发现有的干部积极性不高,老想养老,光想当官,不想干事。大家都知道搞经济工作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我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时候就说过,服务项目、招商引资最核心的是没有私心,要讲奉献,如果有私心一定会影响项目推进,影响整个发展环境,所以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在工业发展布局上,要发挥好大城北工业区作用,我们现在所提的大城北工业区,包括原城北工业区、高泽镇,以及铁路线以东、日潍高速以西大片区域。下步在加快道路、管网配套的基础上,要从体制机制上改善创新,比如城北工业区负责人可以兼任市北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加大市北经济开发区对城北工业区的支持力度。要强化干部队伍力量,确保有一帮人靠上抓园区发展,真正把园区做实,把城北工业区打造成为五莲工业发展的阵地。市北经济开发区在北京北路通车以后,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北区了,市北经济开发区将既是生活区创业区,更是全市的生态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以白鹭湾为代表的特色小镇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发展几年就可能对青岛西部产生较大的吸引力。要把整个市北经济开发区定义为一个小镇,重点建设白鹭湾大地艺术小镇、科技金融小镇、五征汽车小镇,重点布局轻工业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增强园区发展的吸引力。于里和许孟工业集中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后,还可以新上一些中小项目,创造就业机会。许孟工业集中区区位优势明显,完全可以打造对接青岛、潍坊的中小企业发展平台。
在组织领导方面,要强化工业领导力量、服务机制,围绕这些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持续抓下去。要增强对五莲工业发展的信心,全市除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韩资企业外,真正有装备制造业及轻工业基础的还得数五莲,其他区县真正称作工厂、企业的不多,这是我们发展工业的信心所在。
在企业家教育引导上,五征集团现在发展趋势非常好,第二代企业家培养比较好,相当有发展潜力。久力工贸公司韦学忠,自从去年参加法兰克福汽配展以后,思想得到较大转变,企业订单大大增加,近期又要到马来西亚建厂,从中我们看到思想解放的重要性。
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在搞好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今后股权投资将成为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式。因此,企业必须尽快进行股份制改革,做到产权明晰,尽快争取在四板挂牌。只要企业上市,我们就可以为企业争取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初步计划在两年之内,再培植几家像北业制动泵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相信在五征的带动下,还会有一些中小企业陆续新上一些设备,加快企业智能化步伐。
在工业发展方面,我初步调度了有关情况,明年五征集团及相关配套企业销售收入能达到350亿元,特别是五征轻卡汽车发展态势比较好,企业依托国内健全的市场网络,两年内销售收入能增加200亿。五征集团现在借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把农用三轮车销售重点转到非洲、西亚和南亚,三轮车在非洲还有15-20年的发展空间。对国内市场来说,企业针对老百姓消费升级的需要,最近推出“缔途”微卡车,以新型轻卡替代传统的农用三轮车。这对五莲最大的好处是税收增加了。今年五征集团汽车产量增加后,我县地税收入也由去年的3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7000万。所以说,我们对五征集团发展充满信心。当前工业发展也面临难得机遇,一是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我县交通条件得到突破性发展;二是五莲制造业基础良好;三是有很好的国企运作平台;四是有很多大项目、国企来投资,许多是奔着项目过来的,发展趋势非常好,也有一些工业型项目。
抓工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就是从源头抓工业。近期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招商引资汇报,虽然这一招并不聪明,也不见得最有效,但现阶段就得大水漫灌,实际效果也比较明显,还要坚持下去。我们提出全民招商,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去招商,而是要求全员提供招商线索,真正招商还要靠专业化。对全员招商,我们起码要再抓一年,把所有人都“轰”出去,其实外出招商的过程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做好招商引资非常重要。每名县领导也都是招商的一员、抓项目的一员、抓党建的一员,大家都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从平台运作来讲,今年我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融资到位资金比较多,融资金额足够让我们使用,也为今后两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国家扩大融资主要是为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因而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扩大资金供应,明年可能会收缩融资,贷款利率随之也会上调。从周边区县看,他们的投融资资源、有效的担保资源,大多用在了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方面,贷款100亿元每年就要缴7、8个亿利息,最低也将近5亿元,相比较而言五莲的日子好过些。未来几年,我们再融资20亿-30亿元很简单,而且我县融资处于良性循环的发展当中。最近,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落实津贴补贴待遇,与市直拉平了差距,说到底就是为了长五莲干部群众的志气、骨气,以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一个地方人穷志短,说自己穷在其他人面前就抬不起头来。但能否调动积极性,现在还不好说,或许有的同志光享受不干事,必须把从严治党的氛围烘起来。目前,部分县直部门、乡镇办公经费还是大问题,有些部门对外有欠款,特别是有基建工程欠款,在一两年之内,我们将专门研究解决经费问题。
关于生态富县,就是下大力加快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产业既包括生态工业,也包括旅游、健康养老养生、文化体育,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生态产业,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生财。我抓旅游业发展已有两年了,同时也是学习了两年,发现抓旅游业没有那么简单,我觉得学得越深不了解的东西就越多,更觉得旅游不是三天两日就能抓好的。对五莲来说,发展旅游关键靠“两山”,其实五莲山、九仙山就是两座山,实事求是地说,这两座山比不过泰山和崂山,要名气咱没名气,要产品没产品,要投资没投资,要人才没人才,要宣传宣传不到位,如果想在一夜之间、一两年内有所突破不现实。但是当前旅游业发展面临好的机遇,我们必须要抓好旅游业发展,我一向主张借力发力、借势造势,“两山”更需要借力。五莲旅游关键就靠“两山”,两山经营活了,就能给五莲增加人气、商气。旅游业发展核心是投资,试想如果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在五莲山、九仙山上各投上30亿、50亿,新上一些项目,包括深度体验项目,“两山”肯定会有大的改观。温泉也是一样,关键要靠投资,只有拉来大的投资,才能实现旅游业大发展。现在恰恰是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有的大财团大公司真的是有钱没地方投。五莲旅游业要提升,关键要靠资本,在投资上、产品上。齐家滨市长来了一趟大青山惊叹不已,认为大青山非常有发展潜力。目前大青山核心也是缺钱,产品和管理档次偏低,只要有资金注入,大青山一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也许会成为我县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大青山利用原工业学校旧址建设的太极学院规划设计就非常有品位,也是利用融资平台筹措资金,我们可以帮大青山景区再挑一挑、理一理,创新融资方式,他们完全可以做的相当好。全域旅游是当前一个时髦的口号,我们可以借全域旅游这个题目借事说事。
养老养生产业目前也是个“风口”,大家口头谈论的比较多,但真正挣钱的没有多少,这个产业说穿了就是旅游地产,或者叫养老地产。对此我们也做了慎重考察,要做一定要做高、大的项目,真正把我们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做到富民。
现代农业也是生态产业,刚才郝善双同志说的很好,昨天我们一起学习的中央文件也正好符合五莲实际。五莲发展果品的核心是要卖出去,要有市场,有品牌,我们现在缺的就是集体包装的品牌,这个需要认真研究。我们过去会治山会治水,会造林会栽果,但对市场销售、品牌档次没有进行研究,会出力会出汗,但是脑子跟不上。五莲只有青山绿水还不够,农业也是一大优势,我们决不能继续简单粗放地种几棵树,要向高端看齐。沂源苹果圣诞节能卖到几十元一个,看着确实漂亮,吃起来却还不如我们的小国光好吃。下步,我们要下定决心,花上两三年时间,打造几个真正的五莲品牌,把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我们抓工业并不是不要农业,农业也可以大有可为,但是方向要对,不能单纯地种,核心是卖得出去,还是得围绕县里富、群众富这两条主线。
二、要强化“创新、担当、服务、开放、融合”五种意识
一是创新意识。我经常讲创新没那么难,我理解的创新就是用心干事,只要你用心用脑,真正扎下去,一定就会有新的东西,那就是创新。用心干事就是创新,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领导干部,只要用心干事就一定能干好。二是担当意识。我理解的担当就是不怕得罪人,自己有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公正坦荡。只要公正无私,工作中就不会有什么可担心的。三是服务意识。服务意识永远在路上,服务无止境,服务无小事。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就要为人民服务、为客商服务。现在看,有些同志严重缺乏服务意识,官气十足,服务意识远远不够,这个要结合党建工作狠抓特抓大抓。四是开放意识。不光经济开放,思维方式也要开放,要千方百计走出去、引进来,寻找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方式,让五莲充满活力。五是融合意识。融合也有创新的意思,就是要吸众家之长,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技术、经验方面发展方面都要融合。同时也是一个思想境界问题,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核心除了党性之外,就是要有开阔的境界思路和胸怀,能容得了人、容得了事,能够包容各种思路思想,形成自己坚定的一条路子,一种办事的方式方法。
三、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
我认为解放思想和干事创业是孪生兄弟,党员干部的思想有多解放,我们这个地方就会有多大发展。一个地方、一个区域,领导干部思想比较解放,这个地方就很有办法;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区域,领导干部思想比较复古,那么这个地方就多么复古。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官,这个地方就没有发展、没有方法。脑子穷,这个地方经济就会很穷。江浙沪地区,特别是苏北经济发展非常有活力,他们招商引资、上项目、搞建设的氛围非常浓厚。我到过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地考察学习,盐城当年是一片盐碱地,现在却上了一大批项目,我认为核心问题还是思想问题,是领导干部干不干的问题。在思想方面,我提出五莲的干部要直接对接长三角、江浙沪,县级领导、主要部门负责同志要经常去这些地方,多和他们交流思想,思想解放了什么事都好干了。意识是第一位的,思想解放了也敢干了、也会干了。今年我们组织的特色小镇培训班学习效果就非常好,下步就是要让同志们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也包括多学习,我发现有的同志不看书,不读书、不看即时新闻怎么能分析形势,怎么能抢抓机遇。特别是经济部门,国务院文件几乎一天一个,都要研究、学习、思考,做到先知先觉。长三角地区之所以发展快,就是因为先行意识强,我们有的是不知不觉,有的后知后觉,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下狠功夫。
要干事创业。一是实干,二是会干,三是苦干,四是快干。只要思想解放了,会干的问题就解决了。实干我们有一定的基础,苦干也是我们的强项,快干要重点抓一抓。现在,有的部门单位工作效率太低,县级领导一定要带好头,要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下步,无论是招商工作还是项目推进、洽谈、项目建设,每位常委都要研究这方面的事情,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参与者、旁观者,而要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既然抓就要抓好,从思想到行动都要参与。
四、要抓好党建这个保障
我认为抓党建就是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把干部群众干事的氛围“烘”起来,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工作上的带头人,在工作上、纪律上、道德上都成为带头人,带头干好工作。要带头守纪律,带头讲规矩,带头干事创业,带头做一个思想作风好的同志。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基本道德上的问题,都是老祖宗留下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通过从严治党,通过党建工作把党员干部的干劲烘起来,在解放思想中去干事创业,这就是党建最应该抓的。
今天我主要讲了两个字:一个“富”,一个“干”,要想富就得干,这关键就看我们这些关键少数,这也是新一届县委要干的事。既然是新一届县委,我们就要展现新作为,就要有新形象,就要给全县发展树立信心。我们首先要坚定信心、身先士卒,给分管部门和全县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只要我们真抓实干,这就是最好的宣传、最好的发动。要多干少说,刘星泰书记说过一句话,和他一起共事可能身体会累一点,但心不会累。我们在一起共事,工作可能忙一点,多干一点,可能陪家人时间稍微少一点,但是我们心情一定会快乐。我们之间要以诚相见,有什么问题谈什么问题,只要我们真诚坦荡,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干成一些事情。以后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有任何事情,随时跟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