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6&run=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月20日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郝善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八届县政协工作回顾
八届县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县各项事业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完善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按照县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主动献计出力。一是积极建言献策。把经济建设作为议政建言的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调研视察、协商、会议、提案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先后对工业、交通、旅游业发展、石材产业园区建设等二十余项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或协商,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报告。在视察效能建设中,委员们着眼于进一步改善我县的投资环境,广泛征求企业意见,提出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网上政务平台建设、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等建议,报告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每年三季度都听取县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对下半年经济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发动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开展调研,利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关于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等二十余件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被县政府确定为重点提案重点办理,较好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二是大力宣传推介五莲。从政协工作角度,大力宣传我县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人文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扩大五莲影响、促进招商引资助力加油。在对全县人文与自然遗产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编纂《五莲人文与自然遗产博览》一书,在五莲历史上首次对全县的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作出全面介绍,全书70多万字、1000多幅图片,为宣传推介五莲,促进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向省政协提供我县境内齐长城资料2万多字、图片10余幅;为市政协《日照石刻碑碣撷珍》一书提供拓片50多幅、文字材料5万多字。每年都组织书画家参加日照市书画联谊会“双十佳”评选活动,有40多幅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自然风光的作品入选。三是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一线。县政协领导成员认真落实县委部署要求,经常深入企业、乡镇、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研究对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了所在工作线和第三污水处理厂、龙潭沟水库等各个包联项目的建设。全体委员也都主动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创新创业,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县经济建设。
(二)坚持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着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积极主动做好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一是积极建言民生事业。精心选取教育、公安、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或协商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在视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委员们提出了进一步健全监管长效机制、部门协作机制、教育引导机制和执法队伍建设机制的建议,报告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我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委员积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就医、上学、城市建设、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关于加强镇村食品药品监管力量的建议》《关于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构建现代人才结构,助推教育更好发展》《打造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障群众饮食安全》等一批大会发言,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反响。三是主动为群众办实事。针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每年都组织书画家到乡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向群众赠送书画作品2000余幅,受到群众欢迎。扎实做好包联镇、村工作,全力支持派驻“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资金100余万元;切实做好机关干部包联困难群众工作,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通过派出行风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参加行风评议等形式,使民主监督常态化,有效促进了全县软环境建设。
(三)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增强履职活力
创新是动力之本、活力之源。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为履行职能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是创新协商民主建设。着重围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组织界别和委员参与协商活动展开探索。建立了协商计划制订、协商议题提出、政府定期向委员通报有关情况、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协商活动、协商成果采纳等工作机制。计划开展的25项协商活动,全部顺利开展,取得预期效果。特别是在对口协商医改工作中,委员们指出了“人才流失、医院债务、医疗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县委主要领导对协商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对完善医改工作发挥了助推作用。二是创新调研视察方式方法。建立县政协领导成员牵头调研制度,各主席根据工作分工,每年牵头组织一次调研活动,调研纳入工作要点。提出调研视察活动下沉,要求各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和县直各委员活动组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经济界委员开展界别视察活动,对养老养生产业进行视察,到莱州、招远等地参观学习,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发展”等建议。三是创新提案工作。着眼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探索实施“两提前、两回复”。将提案征集时间提前到9月份,10月份即转交县政府,供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参考;突出提案办理质量,对初次答复时问题正在解决、基本解决的,全部实行二次答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创新得以顺利推进,实现了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得到了委员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市政协工作创新奖。
(四)坚持固本强基、凝心聚力,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既是人民政协的内在要求,也是履行好政协职能的前提和基础。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树立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一是切实加强常委会建设。制定了《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每年都对加强常委会作风建设进行部署,对常委在履行职责、本职工作和作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议,政协重点工作事项全部提交常委会议研究。县政协领导成员带头抓落实、当表率,县政协常委都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常委职责,扎实开展本职工作,很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委员学习培训,在换届之初,即举办委员培训班,对全体委员进行任职培训,又先后组织两批委员分别赴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委员联系服务工作,在县政协机关新设立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每年集中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并建立了政协领导成员联系委员制度,每名领导成员联系3名基层政协委员。大力宣传政协委员事迹,在县政协网站设立“委员风采”专栏,在《联合日报》《春秋》《日照政协》和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优秀委员事迹40余人次。三是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上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对照“四风”找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认真加以整改提高;引导机关上下强化“四个意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机关干部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营造出奋发向上、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五莲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挖掘委员履职潜能、增强履职实效和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八届县政协工作的主要体会和对下步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五年的任期内,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开拓进取,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共五莲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工作整体布局,召开了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不断优化政协履职环境,在全县形成了县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为全县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不断蓬勃发展。
(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八届县政协常委会不断加强委员联系服务工作,积极主动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时时处处关心委员、支持委员,充分激发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热情,才能挖掘潜力、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三)突出履职实效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始终突出一个“实”字,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务求实效的态度,坚持摸实情、建实言、办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实践证明,实效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只有突出工作实效,以实为先,以实为要,才能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四)注重工作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八届县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在继承历届县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案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收到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改革则进,创新则活,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永葆政协工作的青春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魅力五莲的新征程上,新一届县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们对下步工作提出如下建议: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尽推动之力;更加注重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特点,不断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努力增强履职活力;更加注重完善机制,强基固本,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八届县政协已圆满完成历史使命,九届县政协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坚信,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九届县政协一定会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魅力五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