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莲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59&run=13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莲支行


【概况】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莲支行于1978年12月成立,1979年1月1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是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辖属的县域支行,现有职工64人,党员33人。其中:在岗员工46人,在职党员20人,下设办公室、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个贷中心、营业室,设有营业网点一处(五莲支行城关分理处)。2016年五莲支行紧紧围绕“深化质量强行战略,全面提升价值创造力”这一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推进网点转型,有效实施抓户战略,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建行五莲支行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及上级行的信贷结构调整政策。各项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五莲县2016年度效能建设民主测评获全县金融行业第三名,全县政风行风考核评议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被省行党委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被省行评为先进支行。
【基层党建】 党建统领全局,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对照“四好班子”创建标准,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做表率。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以“两个责任”风清气正,一身作则。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青年员工积极参加市行组织的“岗位建功”及“党建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利用微信群、“微课堂”等创新方式拓展网络阵地,扩大教育覆盖度,传递做人正能量,“有形有影”抓党建。
【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到位,构建了认识到位、责任明晰、措施得当的责任落实体系,党总支与部门、网点负责人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案件防控责任书》,增强了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公务车使用管理,坚决执行婚丧喜庆相关规定,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发生,进一步巩固了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建行山东分行巡视组于10月份进驻五莲支行进行了政治巡察,对五莲支行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业务运行】 重视业务转型,创新金融产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末,一般性存款余额11.4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57亿元,五级分类不良率2.76%。传统的住房金融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余额、新增连续多年双第一。金融创新业务得到持续推进,在上级行授信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在同业中率先开办了无抵押无担保的“支农贷”业务,自开办“支农贷”业务以来,积极与地方政府及当地农、林、畜牧等涉农部门联系,筛选优质客户,重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进行信贷支持,累计为80多家农场、合作社投放助农低息贷款6300万元,既开拓了农村市场,又受到了业户及社会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在县域内办理了全县第一笔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开创了农村经营承包权抵押贷款的先例,同时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办了“税易贷”业务,为18户纳税记录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5200万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经济下行时期,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主动实施减息帮扶政策,2016年累计为55户小微企业减免财务费用412万元。利用“借新还旧”等模式为临时性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办理再融资19笔,金额9837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当地民生事业发展。经过多方努力,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县县乡公路项目授信6.9亿元,已经通过省行审批批复,为全县实施通达工程、通畅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注重金融风险的管控,通过核销、打包转让加快处置不良资产,资产质量持续同业较好水平。
【服务社会】 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主要业务综合考核居全市建行系统第二位,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注重加强会计营运基础管理工作,会计营运基础管理考核由系统第7位提升为第2位,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注重狠抓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操作流程,严格落实7+9服务规范,充分运用客户意见管理系统,妥善处理客户投诉,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拓展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在各乡镇设置了60多处助农取现点,解决了营业网点不能覆盖农村的瓶颈,为农民享受到建行金融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城区自助银行网点达到六处,计划下年度继续增加两处。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申请“快贷“业务,3分钟贷款便可以到账,让居民充分享受电子银行快捷安全的服务。在五莲县2016年度效能建设民主测评中,获全县金融行业评选第三名。在全县26个垂直管理部门考评单位中,名列第七位,在全县政风行风考核评议中,在四家国有银行中名列第一,当地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
【基础管理】 注重关心关爱员工,严格按照市行党委、工会要求,实施“六必访、六必贺”,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注重安全运营工作,认真做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以“七个一”排查工作为核心内容和突破口,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行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无事故无重大事项发生,做到了“两无一安全”,保障了业务安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