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56&run=13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县支行


【概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直属于国务院领导的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五莲县支行下设办公室、信贷业务部、会计结算部三个部门,现有在职在岗人员22名,其中党员15名。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行行长会议精神,坚持执行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信贷支农作用,主动融入和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政策导向作用和定向调控作用。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4.7亿元,较年初增加9.4亿元,实现账面利润5876万元,缴纳地方税费212万元,继续保持不良贷款零目标。翟玉金同志在被省农发行评为“十佳行长”。党支部被总行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农发行评为“金牌行”“贷后管理年”先进单位。在总行存款“百日竞赛”活动全省县级支行排名第1位,被市文明委评为文明单位,被市银行业协会评为文明规范服务先进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内部安保系统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经济工作特别贡献奖。
【业务方面】 围绕政府重点项目,加强对上沟通积极争引中长期贷款,实现信贷支农业务跨越式增长。积极主动与政府对接,县政府先后4次召开县长办公会,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推进与县农发行的项目对接。同时加强项目客户培育,及时充实项目库,夯实发展后劲。全年省行累计审批县农发行中长期贷款项目4个、金额15.6亿元,投放10.1亿元,已批未放余额6.5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13.58亿元,贷款占比92.3%。大力争引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争取基金项目4个、金额1.86亿元,实现了高质量业务拓展。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县级储备粮贷款管理工作。年末,地方储备粮贷款1736万元,库存小麦11000吨。实现账账、账实相符,库贷一致,库存质量完好。积极推进县级储备粮集中存放工作。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推进于2014年启动的集中库建设项目,已于2016年9月份建成,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库存安全。强化风险管控,着力做好自营性贷款客户的维护服务工作。年末自营性贷款客户2家,贷款余额77000万元,自营性贷款客户抗风险能力较强,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
【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工作领导地位、核心地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增强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组织全行党员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在党怎么做”大讨论。结合本行实际明确“三项重点”内容,制定学习配档表,做到措施有力、循序推进,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进行专题学习讨论13次、专题学习讨论支部委员作中心发言18人次、专题学习讨论党员谈学习体会100余人次、专题党课6次。建立了“党员活动一小时”制度,创建五莲农发行党建工作交流微信群,围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主题”、重点业务开展等进行交流研讨。在全体党员中认真开展“三亮一树”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党员示范效应全面凸显,作用发挥明显增强,全行形成争当先锋党员,争筑坚强堡垒,争创一流业绩的新作风新气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化“五个从严”,力促责任“五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党建工作分析例会,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呈现出党建和业务发展相得益彰、融合互动、和谐运行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业务稳健有效发展。总行工团网站、省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快讯28期、省行党建通讯第5期、35期分别对支行开展工作情况给予刊发交流。翟玉金同志在省农发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事迹宣讲团进行了个人事迹宣讲。
【基础管理】 认真开展“双提升”“贷后管理年”活动,基础管理成效明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照市分行“双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支行实际,认真开展了制度办法学习、月度履职差错率比赛、微机打字练习等活动,提高业务操作技能,提升制度执行力。认真开展“严肃制度执行、严格责任追究专项活动”。对各部室考核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彻底排查业务管理、操作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步建立完善遵规守纪长效机制。认真做好财会岗位对接突击检查,省行检查工作组对我行财会工作给予肯定,会计核算质量不断提升,实现全年结算无事故。认真开展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工作,通过每季度市分行全面检查辅导评价、风险排查及贷后管理检查、银监会检查情况看,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被省农发行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评定为一类行A级,办公室条线工作连续4个季度在市农发行开展的全面基础管理检查辅导评价检查中综合得分第一,在市农发行组织的公文展评中获得第1名。
【企业文化建设】 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聚人心。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登山等文体活动,举办宝珠山、龙潭沟、松月湖健步行和拓展训练。投入资金7万元对信贷业务部、会计结算部等营业场所按照总行视觉形象标准进行规范统一,对办公设施进行了更换,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形象。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制作我行建行二十周年党建工作成就专题片,购置自动发球机等健身器材,为各部室购买花卉,办公区域整洁明亮,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内外部形象进一步提升。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定期与员工谈心交心制度,每季度班子成员与每一位员工至少谈心一次,在员工工作遇到困难、思想产生波动,或家庭遇到变故、同事之间发生不愉快时,都能及时与员工谈话,以心交心,将“烦心事”解决在萌芽中。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员工及直系亲属生病或身故的,支部成员都及时前去探视慰问,使员工感受到农发行“家一样的温暖”。双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1名、困难党员2名。加强青年员工培养,通过不定期召开大学生座谈会和“一对一”帮扶,帮助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使他们在短时间内成为骨干力量,2016年培养1名大学生走上中层管理岗位,1名大学生调入省行工作。秦泗祥同志被省农发行评为“青年岗位能手”,宋冰同志被省农发行评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廉洁从业】 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班子成员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集聚正能量,合力谋发展,做到了廉洁勤政,依法依规办事。开展《准则》《条例》学习辅导,营造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风气。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勤俭办行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车辆、大额采购等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操作流程,为制度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扎实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和“两加强、两遏制”工作,迎接了市行“三重一大”执法监察。行长与各部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案防工作责任书、合规管理责任状,与每名员工签订了廉洁从业合规履职承诺书,与10家客户签定了银企共建协议书,加强了自律约束和外部监督。坚持行务、财务公开。按月在反腐倡廉系统中公开财务开支内容,行内“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形成人人参与出谋划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