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53&run=13


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概况】 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是县内各金融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隶属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管理。2016年9月,根据上级行要求,内设机构调整为4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金融服务管理科、货币信贷调统科、金融稳定科,现有干部职工21人。支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全面推进依法从严治行,深化特色县支行建设。被济南分行表彰为2015—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人总行、济南分行分别授予标杆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市中心支行授予2016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基层党建】 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理念,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取得明显成效。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根据人员变化和部门设置情况,优化了支部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被分行确定为全辖县支行12个党建联系点之一。
【货币政策】 坚持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把增加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采取政策引导、金融产品创新,信用培植、金融风险防范等措施,有力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加强货币信贷政策传导落实。全年联合县经信局和金融办组织银企对接活动3次。完善金融创新措施,组织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调研活动,引导县建设银行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分别开办了农村土地和农房抵押贷款业务。二是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制定《五莲县金融扶贫实施方案》《五莲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宣传方案》《五莲县金融精准扶贫百日攻坚活动落实方案》,建立完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调度、信息报送和统计监测制度。加强与县扶贫办和各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协调,开展贫困户和扶贫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需求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全年,全县金融机构共为415户贫困户发放贷款余额2443.59万元。三是强化调研监测分析。建立完善《五莲县全口径信用总量统计制度》,客观、全面地反映了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总量,为宏观调控提供了信息支持。对景气调查企业样本进行调整,加强对民间融资等监测,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题调研、金融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等10余项调研活动。四是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先后多次召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金融运行分析会议,对较为敏感的抽压贷情况以及贸易融资和担保圈风险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联合县金融办组织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就整治信用环境、完善担保措施、化解不良贷款等方面进行商讨并向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做好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全县金融机构通过核销、不良贷款证券化等措施共化解不良贷款14.93亿元。
【金融管理与服务】 按照经济发展对基层央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新的观念和思维,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扎实推动基层央行履职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强化两管理两综合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指导和帮助金融消费者依法合理维权,妥善处理金融消费者的各项咨询、投诉。全年共解决金融消费者投诉案件21起、答复金融消费者咨询事项60项。指导五莲农商行、农发行、邮储银行设立维权联络点96处。二是全面提升基础业务核算质量。严格按规程处理预算收入、集中支付等业务,确保预算收入核算及时、准确、安全入库,有效保障了国库资金的安全运行。三是强化现金、人民币和反洗钱管理工作。对全县21家营业网点的人民币收付及净化工程、假币收缴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年收缴假币827张,金额62060元。四是深化“信用五莲”建设。全年完成个人征信查询9011次,企业征信查询437次。持续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信用信息系统的运用,做好农户数据更新与宣传等工作。五是有效推进存款保险工作。对五莲农商行2015年下半年的保费基数开展了核查,确保存款保险保费交纳的准确性。开展投保机构评级工作。根据分行要求确定了2家投保机构的存款保险等级和相应费率,顺利地完成了2016年上半年的保费交纳工作。六是加强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严格执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积极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大“控流出、扩流入”工作力度,做好金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工作。完成27家企业的名录登记、变更及注销。锁定虚增出口报关获取不合理退税收益企业1家,将企业降为B类监管,线索移交税务部门挽回税款11.12万元。
【党风廉政建设】 组织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认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分工责任。制定《2016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和《“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上级行统一部署,组织全行干部职工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严格一践行”学习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和干部职工参与非法集资情况进行自查。组织召开4次廉政风险防控会议,传达学习总行纪委《廉政风险提示》,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主题活动和廉政知识测试,全行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案件。
【法治央行建设】 制定《依法治行、从严治行三年工作规划》和《2016年金融法治工作要点》,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评估活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基层央行职责。根据上级行关于“三严一践行”专项活动要求,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新规落实新规活动,组织全行执法人员积极参加上级行开展的“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系列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