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47&run=13

文学艺术



【概况】 五莲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是县委领导下的、由全县文艺家协会组成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县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定编6人,设主席、副主席各1人,内设股级科室(办公室)1个。下属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文艺创作室)1个。五莲县书画院,为正科级事业单位,与文联合署办公。2016年,共有干部职工10名,其中,在职在岗人员7名,退休1名。设党支部1个,党员8名。
【文艺活动】 牢牢把握文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神圣使命,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开展采风创作活动。3月,根据县委安排,发动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0多篇,有15篇获奖,获奖作品已结集印刷。4月,为助推乡村文明建设,推进全县全域旅游活动开展,与县乡村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爱樱维”杯“我爱五莲乡村美”首届旅游征稿大赛,共收到征文2000多篇。5月,组织10多位书画家,为县纪委“铁崮山廉政教育中心”创作廉政书画作品20余幅,为全县廉政建设作出了贡献。9月,为形象展示全县“林水会战”成果,组织10多名摄影家,深入乡镇村庄、工程现场,学习、采风、创作,拍摄照片100余幅。与县扶贫办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在五莲”摄影采风活动,拍摄照片100余幅。参加全市“裕升置业杯精准扶贫在日照”摄影大赛,共10余件作品入展,有2件作品获奖。元旦期间,组织书法家协会5名书法家,到风管委小榆林村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义务为村民写春联300多幅,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向残联捐赠书画作品40余幅。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诗词、书法进校园,指导学生600余名,创作作品2000余件;组织戏曲进校园、进敬老院,演出30余场次。
【艺术创作】 实施扶持奖励机制,鼓励艺术家创新、创业、创精品。3月,在向文艺家协会及县部分知名艺术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五莲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莲山文艺奖评选奖励办法》。申报工作自9月份启动,共收到作品近百件,符合纳入评选条件的88件,全县文艺家及文艺爱好者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挑选全县书法、美术名家近期的精品力作30余幅,在日照《工作与研究》《日照日报》《今日五莲》等媒体刊登发表,为艺术家搭建展示创作成果的载体和平台。制定书画院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聘请名誉院长2名、常务理事8名、书画家30名,召开专门会议,颁发聘书,保证了书画院正常运转,调动了书画家的创作积极性。全年书画作品入国展、省展12件,入市展60余件。组织书、画、摄影艺术家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政协等单位组织的“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韩书画交流”等活动,征集上报作品86件。
【协会换届工作】 全力抓好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确保新的协会班子坚强有力。根据市文联安排,组织协调参加市文艺家协会换届会议,配合做好市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研究推选参加市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人选。做好县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在充分准备、周密安排的基础上,于10月份正式启动五莲县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制定《关于做好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的意见》,下发各协会,在书法家协会先行试点,其它协会主席、秘书长应邀参加观摩。换届过程中注重强化指导,严把政治关和人品关,至2016年底,换届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