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强县扛起使命担当聚焦富民强县 扛起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魅力五莲而奋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4&run=13

聚焦富民强县 扛起使命担当

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魅力五莲而奋斗


——2017年1月17日在中共五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县委书记 马维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五莲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五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动员全县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聚焦富民强县,扛起使命担当,实字谋局,干字当先,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生态优、民风淳、党风清的魅力五莲。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五莲取得重大发展突破的五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承接历届县委打下的良好基础,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生产总值由145.0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预计,下同),五年增长6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升到10.79亿元,是五年前的2.5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8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489元、13342元,五年增长70.4%和77.4%;三次产业比例由11.3∶62.7∶26调整为9.7∶54.6∶35.7。2012年位列全省县域发展综合考核跨越发展类第一名,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近30项省级以上荣誉。
产业结构实现升级突破。项目争引建设成效显著,累计争引上级资金74.56亿元,招引千万元以上项目224个,到位资金69.3亿元。工业振兴加快推进,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28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74家,利税过千万元企业45家,五年分别净增103家、19家和12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达到581亿元、27.3亿元,比2011年增长83.9%和61.5%。国家级、省级科技研发服务机构分别新增4家、25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直接收入和消费总额均是五年前3倍多,新增3A级旅游景区7个,被评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最美丽县。传统服务业不断膨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7.4亿元,五年翻了近一番,电商交易额超过80亿元。实施两轮“森林五莲”“果乡五莲”规划建设,高标准推进林水会战,五年新增造林18.3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8.3个百分点,果树总面积达到48.8万亩,全县接近人均一亩果,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五莲板栗、五莲国光苹果、五莲小米和五莲杜鹃花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1.5亿元,实施水利工程2593项。龙潭沟水库建成使用,是全省近30年来在山丘区新建的第一座中型以上水库。
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区规划实现全覆盖,五年投资107亿元实施337项城建工程,规划区由80平方公里调整为31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大三分之一,常住人口达到15.1万人,城镇化率提高12.5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市北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园区综合实力全省排名提升29个位次,跨入全省二类开发区行列。规划建设石材产业园,园外1035家加工业户整合入园发展,石材业提档升级,年税收收入突破亿元。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亿元,光明索道、五莲山步行街等10多个项目投入运营,争创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地质公园。管帅旅游度假区争创为3A级旅游景区。222省道、206国道、日潍高速五莲段全部开工建设,新改建县乡道路580公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成为全省首批20个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县。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启动192项改革事项,其中163项基本完成。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分别压减34.6%和64.1%。改革完善县乡财政体制,下移县级财力2.2亿元,乡镇培植财源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创新投融资机制,组建水务集团、土地储备公司、山水旅游公司等5家国有企业,累计融资43.9亿元。在全市率先建立县级群众服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诉求3万余项,办结满意率达到93.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全域化旅游改革试点县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民计民生有了全面改善。实施5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2%,群众满意度连续六年位居全市“两区两县”第一。连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津贴补贴,拉平了与市直部门的差距。企业退休职工工资实现十年连增。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建学校46处,乡镇高中学生全部进城入学,学前教育实现独立建制,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达到省级示范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验收;高考上线率、录取率保持全省领先、全市第一,25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市科技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投资2.2亿元改造卫生基础设施,新增医疗业务用房6.45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分类实施“四德”教育,争创为省级文明县、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全县95.4%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全市唯一的进京“非访”零登记区县,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连续7年位居全市第一,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区县前三名。科技、人口计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平稳发展,防灾减灾、统计、气象、档案、人防、民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县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作风发生明显变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坚持“实干、实绩”的用人誉人导向,配顺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逢进必考,面向全国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关公务员806人;大力招才引智,优化人才结构。农村“党员活动一小时”制度化,机关党建规范化,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扎实开展后进村集中整顿,后进村转化率100%,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松柏镇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县人大及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新发展。县政协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巩固扩大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政治局面。统战、人武、群团、双拥、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法院、检察院、科技局、公安局、司法局、卫生计生局、国土局等一批单位获国家级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级先进个人,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县五连冠。
成绩的取得,凝聚着省委、市委的关心支持,饱含着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中共五莲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国家、省市驻五莲各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五莲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加快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一是始终推进思想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针对发展所需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开展“用心会干干成”大讨论、“树三观、找差距、促发展”等系列解放思想活动,着力塑造人、改变人、提升人,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境界素质和创新创业激情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破除思想障碍,持续更新思想观念。
二是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工业振兴、三招三引、突破园区、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重点经济工作上持续用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要想改变落后欠发达的县情,必须扭住发展不放松,始终保持发展上扬态势。
三是始终恪守生态优先。生态是五莲最大的优势。我们把建设良好生态作为执政与发展的追求,注重增绿护绿、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保护环境,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奠定了五莲绿色崛起的根基。实践证明,绿水青山一定能变成金山银山,必须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增强五莲发展比较优势。
四是始终牢记群众第一。发展为了人民。我们始终牢记宗旨,把“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过”,实施民生工程,畅通民意渠道,维护群众利益,赢得群众满意。只要把群众作为想事情、干工作的原点,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五是始终凝聚团结干事的正能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智慧、出成绩。全县几大班子相互支持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级干部共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始终追求“实干、实绩”,在全县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只要团结协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就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富民强县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有“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科学把握大势,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向富民强县的目标努力奋进。
正视差距回应挑战。我们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最突出和集中的表现就是“不富、不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偏低,排名全省百名之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园区经济和镇域经济总体实力偏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部分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服务意识差,服务效能偏低,创新能力和担当意识不足。环顾周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容不得慢作为低效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勇赶超。
抢抓机遇提振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国家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文创旅游、养老养生等新兴产业,为我县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创造了“发展风口”。中央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释放出加速城乡角色转换的强烈信号,将有力拓展县域经济发展新空间。国家“一带一路”、全省“两区一圈一带”、青岛自贸区等区域战略将带动我县企业“借船出海”,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交通大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日照机场通航,日潍高速、青日连高铁即将建成,五莲进入航空、高铁、高速时代。这些叠加的历史机遇,孕育了五莲蓄势待发的发展态势。更让我们自豪的是,五莲有艰苦创业为核心的“五莲精神”,有扎实苦干的干部群众,有开拓进取的企业家队伍,有基础坚实的传统产业,有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富民强县。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切实领悟到,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传递“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号;全省着力加强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关键性改革,出台加快发展的实招硬招;我市确定“赶超”“摘帽”任务目标,展示出强烈的发展自信和决战决胜的姿态。我们必须乘势而上,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群众对提高收入水平、共享发展的期待,对改善生态环境、追求品质生活的期望,对富民强县、全面小康的渴望,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务必扛起使命担当,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创五莲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聚焦“富民强县”这一核心任务,咬定“工业强县、生态富县”两条主线,着力构筑跨越发展“新动能、新支撑、新格局”三个关键,强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障,坚决甩掉“穷帽子”,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独具山水魅力、人文魅力、发展魅力的新五莲。
具体奋斗目标是:
——实力强。经济综合实力在省市争先进位,到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中游水平。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年均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乡镇财政收入全部过千万,多个乡镇过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达到9∶50∶4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百姓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年均分别增长15%和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储蓄达到3.2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生态优。生态优势进一步扩大,林木绿化率达到60%,林更多、山更绿、水更清、空气质量更优。建设“全景五莲”,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建设一批生态旅游特色小镇,7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美丽乡村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高地。
——民风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五莲精神”持续发扬光大。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普遍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公平正义得到保障,遵纪守法成为习惯,“信用五莲”品牌凸显,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打造民风淳朴、重信守诺之地。
——党风清。全面从严治党务实有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各类社会诉求渠道畅通,问题解决及时到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保持省市领先。干群同心同向,社会充满活力,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实现未来的奋斗目标,必须狠抓解放思想,全面对接江浙沪等先进地区发展理念、思路方法,让思想先“富”起来;必须立足“干”字当先,用心用脑,脚踏实地,带着激情干,带着快乐干,带着梦想干;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靠用心实现创新,开辟发展新路,增强发展动力。
三、咬定工业强县生态富县发展主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综合研判五莲发展方位,要不负“富民强县”的历史使命,唯有全力推进工业强县、生态富县。
(一)奏响工业强县最强音。五莲要强,工业必须强;五莲要富,工业必须富。要把发展工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方略”,围绕工业突破园区、加快转型、强化服务。五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总数超过300家,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突破园区,做强工业发展主阵地。刘星泰同志强调,“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抓园区就是抓发展”。要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平台和载体,统筹项目布局,促进产业集聚,确保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的增速。市北经济开发区立足打造产业新城、城市新区,重点布局汽车制造与零部件、电子电器、新能源新材料等9大产业,五年内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翻番,进入全省省级开发区前30强。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城北工业区、于里和许孟工业集中区产业布局,城北工业区以“工业主平台”定位,打造与市北经济开发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经济增长极,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农用车及零部件、塑编等产业;于里工业集中区重点布局新能源电池、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加工产业;许孟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机械加工、车辆配件、针织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石材产业园以“打造百家规模企业、实现百亿产值”为目标,建设精品板材、荒料、门牌石“三个交易市场”和进口板材、异形石材加工、石材物流“三个示范区”,彰显“中国石城”品牌。
着力转型,打造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总量膨胀、提质增效、品牌引领、人才驱动、政策支撑”,推动现有工业提质、扩量、转型。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支持五征集团加快产品、质量和管理升级,形成600亿元产业板块。持续提升橡塑、石材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加工产业,打造200亿元产业集群。加快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五年内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深化“双改一联”,五年内完成技改投入300亿元以上。助推华龙纺织、宝山矿业、阳光热电、艾沛克斯等现有企业做精做强,培育20家过10亿元的领军企业。帮助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10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群体。推进企业规范改制和挂牌上市,五年内改制企业50家,新增挂牌企业30家。突出“工业练功”,引导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有效杜绝“跑冒滴漏”。以“工匠精神”培养产业工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做实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把服务企业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企业发展共同体。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实行网格化包联,定期到企业一线现场办公,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困难。强化“亲、清”关系,发扬“店小二”精神,甘心为企业跑腿,真心帮企业办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运用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扶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全面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电价改革等措施降低企业制度性、经营性成本。帮助企业做好金融风险化解和防控,协调银企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助推企业走出不良担保圈、风险圈。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和违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预测预警,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二)高扬生态富县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更加珍爱这一方可持续发展的绿水青山,打响生态品牌,培育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富民。
围绕“生态生财”,做强全域旅游。把旅游业作为生态富民的支柱产业,坚持规划引领、全域联动、项目带动、多业融合,构建以“山水禅心、康养五莲”为品牌,“两山”山岳游为龙头,礼佛、泡泉、太极、狩猎、登山、健身为支撑,乡村游全覆盖的旅游格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太阳谷生态庄园、绿色庄园、缦耘庄、太极学院等一批旅游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0亿元。五莲山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到2021年,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5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以上,旅游新增就业比重占每年新增就业的20%以上。
聚合生态资源,培育健康产业。积极谋划推进养老养生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加快与浙江绿城集团、山东高速、鲁商集团等产业龙头合作,规划建设生态健康产业园区。打造国际水准的“千里休闲登山健身步道”,每年定期举办各类特色体育赛事。做大温泉优势,建设集休闲度假、健体疗养等内容于一体的温泉养生小镇,打造一批特色温泉度假酒店,实现山、泉、林共享,探索推动森林康养。
推进产业融合,提升现代农业。以生态为轴线,带动一二三产和旅、养、文、体、康、农加快融合。推动农业生态化,重点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做强以苹果、樱桃、板栗、核桃、桃为主的林果业,做大做优瓜菜、茶叶、黄烟、蚕桑等产业,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创建区域性绿色生态品牌,推动农业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立足供给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从“种得好”向“卖得好”延伸。推动农业电商化,壮大“绿色电商、生态五莲”品牌,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依托现代农业综合体,发展集“种养教游购娱”等一体的庄园经济,加深产业融合。带动传统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商贸物流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生活性服务业体系。
厚植基础优势,提升全域生态。高标准开展林水会战,突出林果提升、荒山绿化、通道连绿、镇村美化等重点工程,新造林10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2.5个百分点。致力突破“莲西”,加强公益造林、工程造林,补齐生态短板。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扎实开展“清清河流”行动,加强水生态环境整治,实施河道治理、水库加固增容等1000余项兴水工程。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强化源头控制。落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规划,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让五莲生态建设持续发力,始终在省市保持领先,为生态富县奠定坚实基础。
四、着力构筑跨越发展新动能新支撑新格局三个关键
无论抓工业强县还是抓生态富县,按部就班实现不了跨越发展,必须把突破招商引资作为增强发展动能的关键,把冲破要素制约作为打造发展支撑的关键,把加快统筹协调作为提升发展格局的关键,助推富民强县。
(一)突破招商引资,汇聚发展新动能。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境界推动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业、主战场和主抓手,列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逢常委会必调度”,县级领导和乡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走出去招商时间不少于2个月。大力营造全民抓招商氛围,鼓励人人提供招商线索,形成强大的招商声势,把招商引资过程同步为解放思想、提高境界的过程。瞄准新兴产业和产业链高端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努力招引一批产业配套和关联带动效应足、集聚和引领能力强的优质项目。
要以更新的办法、更实的服务加快招商引资。进一步破除“官本位”思想,加快从“做官”向“招商、扶商”转变。创新招商举措,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和委托招商。依托县属国有企业,对接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融资平台,采取股权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土地入股等方式扶持招商项目。完善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六位一体”推进机制,推行全过程、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实行“县领导+部门”包联。倡树“最多让客商跑一次”的服务精神,铲除效率不高、审批不简等各类“绊脚石”,优化招商环境。
要以高端优质项目驱动经济超常规发展。每年筛选20个左右的大项目好项目作为“重头戏”,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加快新能源物流车、自力环保金属制品等在建项目进度,积极招引家具、家电配套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突起工业新生点。加快与中国新型建材房屋集团、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合作,共建养老养生、旅游地产和休闲旅游项目,探索生态经济区块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五征汽车小镇、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和艺游小镇建设,打造集金融、文创和旅游为一体的小镇经济,开辟特色发展路径。
(二)冲破要素制约,打造发展新支撑。完善载体建设,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条件长期落后是五莲发展的重要掣肘,要抢抓省内加快实施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等重大工程机遇,完成日潍高速、206国道和222省道五莲段改建,新开工342国道日凤线改造、董家口港到范县高速五莲段、城际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通用机场,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00公里,建成出行便捷、四面通畅的路网体系,加快融入半岛一小时经济圈。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成安全可靠的供水体系和现代农村电网,所有乡镇实现天燃气全通达、建成污水处理厂。加快智慧五莲建设,城乡实现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建设现代化、便利化、与世界各地无缝隙连接的开放五莲。
创新融资机制,破解投资不足瓶颈。可用财力薄弱、投入不足是五莲发展后劲不强的重要原因,要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做好融资文章。按照“搭建平台、对接平台、融合发展”的思路,发挥国资中心和5家县属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优势,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融资平台。加强与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对接,建立常态化联系,争取上级信贷优惠政策。扩大社会融资,以交通、美丽乡村、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建设为重点,通过PPP模式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扩大有效投资,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发挥股权引导投资基金作用,加大对招商项目、重点企业技改项目的多渠道支持。
大力招贤纳智,破解人才瓶颈。高端、实用性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现象一直存在。必须把招才引智、招科引技放到引领发展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理念,突出“高精尖缺”引才方向,积极引进发展急需的紧缺性人才。进一步转变人才观,加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才力度,扩大招引范围和领域。搭建好人才引进平台,进一步完善招引政策,建设“人才公寓”“人才俱乐部”,搭建“人才创业基地”“科技人才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吸引高层次人才创业。突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对企业家教育培训,帮助企业家更新观念、提升境界,增强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加快统筹协调,构建发展新格局。一是统筹城乡发展。以“城乡一体、同步小康”为目标,统筹全域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加快城乡空间布局融合、基础设施对接和重要资源共享。建设精致县城。坚持旧城改造提升与新区开发并重、规划建设和精细管理并抓、丰富内涵和塑造特色共进,完成城中村改造,优化城东新区和城北工业区规划布局,明晰产业区、居住区、商业区功能定位,打造生产布局科学合理、生活舒适便捷、宜居宜业宜游、独具特色的精美山城。县城人口达到2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8%。构建新型城镇。坚持“以人为本、彰显特色、传承文化”,以户籍城镇化、就地城镇化为抓手,建设一批五莲特色的产业、文化、生态小镇,形成县城、中心镇、特色小镇、农村新型社区合理布局的城镇化体系。打造美丽乡村。以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为目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开展声势浩大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和违章建筑拆除行动,持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四年行动计划,推行村庄星级管理认定,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村容环境、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标准化美丽乡村。
二是统筹民生事业发展。把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工作切入点和发展增长点,更加关注群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办好民生事业。发挥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对群众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听民声、汇民智、办实事。实施教育品牌战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综合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以提升服务质量、增进群众满意度为重点,深化医疗集团改革,突破医疗卫生事业。强化社会就业和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现符合条件参保人员全覆盖。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升文明程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程度。所有乡镇均建成市级以上文明乡镇,75%的村建成文明村。加强社会治理。完善信访“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确保社会持续稳定。发力脱贫攻坚。把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好“突破莲西”、易地扶贫搬迁两项重点,打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脱贫攻坚“组合拳”,确保2018年实现现行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落实好长效扶贫机制。
五、从严从实全面抓好党的建设
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富民强县提供组织保障。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党内生活。
(二)着眼干事创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强化干部“创新、担当、开放、服务、融合”五种意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心干事,解决发展难题;把担当作为基本要求,事不避难,破解发展困局;把开放作为发展思维,内引外联,增强发展活力;把服务作为政治任务,任劳任怨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融合作为思路方法,对接思想、对接产业,推动融合发展。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实施办法和县委二十条规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大作风整治力度,向官气“开炮”,向违规违纪“开刀”,向慢作为“甩鞭”,向庸懒散亮“红牌”。
(三)立足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职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四个下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深化拓展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农村“党员活动一小时”制度载体,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彰显先进性。加强园区、企业、社区党建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完善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和“一增四改”发展党员模式,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风清气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传导从严压力。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问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同级相互监督、审计监督。开展县委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形成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廉洁自律,恪守良好家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力支持县人大及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推动民主监督、依法治理。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增进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不断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拓双拥共建新局面。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以居弱图强的勇气赢得了五莲上一个五年的巨大变化,也一定能用务实苦干的韧劲实现富民强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善谋新篇的智慧、勇于担当的精神、“干”字当先的作风,继往开来,团结拼搏,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魅力五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