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38&run=13

科协工作



【概况】 五莲县科协共有干部职工10人,内设1个职能科室,下辖1个直属事业单位。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心实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五莲县苹果技术协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基层科普行动先进单位”。
【基层党建】 县科协党支部共有党组成员4名,党员11名。2016年,党支部认真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2次;观看党员电教片4次,发挥了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二是抓好基层党建。7月党支部换届按期完成,对党员进行详实的登记造册,党费收缴整改按时完成,补缴党费共计3274.37元;组织全体党员到村走访,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以《党章》及有关文件为内容,对全体在岗党员进行培训;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学习和把握《廉政准则》52个不准的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5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民主(组织)生活会2次。
【青少年科普】 一是组织参加日照市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奖(小学组)10项,科技辅导员论文奖11项,少儿科幻绘画优秀作品奖22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6项。二是举办“科普百校行”活动。全年有5位专家分别到五莲二中、实验学校和育才小学等5所学校举办科普讲座,2100多师生聆听了报告。三是组织开展科普旅游体验活动。4月2日,组织近20名小记者,参观了许孟镇蔬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在愉快的科普体验中,学知识、长见识。年内,积极争取省、市为五莲县配发校园流动科技馆资源1套;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中,五莲县白鹭湾文化中心等5处基地受到了市科协的表彰。
【科普惠农】 继续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畅通科普渠道,搭建科普平台,扩大科普范围,不断加强科普惠农示范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科普村村通“以栏养栏”新思路、新方法,年内新建立式科普宣传栏48个。
【企业科协】 一是服务企业创新创业能力。7月,联合县经信局开展了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数据库应用培训班,邀请原中国科协咨询中心主任盛小列讲解了科技信息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至年底,全县已有22家企业利用这一平台,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山东省光伏农业促进会单位会员推荐工作的通知》。五莲县良丰林果种植家庭农场、许孟镇养禽协会等5家企业提出了入会申请。三是继续组织参加全市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创新研修二期班。五莲县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山东宝山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有关人员参加培训。
【宣传培训】 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五莲县科协组织科普义工及苹果技术协会技术员到许孟大集开展科普宣传,展出了县科协制作的《健康五莲?疾控先行》《关注食品安全?共建食安五莲》《怎样预防受骗》等科普展板,发放《山东科技报》《农产品食用安全知识》等科普资料1200余份。技术人员发放了《板栗栽培管理技术》《果园禁用农药名称》等科普资料,并现场解答了群众果树管理方面的问题。在《五莲远教》频道开设《科普大篷车》栏目,中国科学技术馆、五莲县科协、五莲广播电视台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精心打造以科普为内容的《科普大篷车》,该栏目于当日18:30分播出,次日7:10分、13:30分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