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实验学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33&run=13

五莲县实验学校


【概况】 五莲县实验学校隶属县教育局,下设11个职能处室。学校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党员72人。2016年,学校共有教学班67个(小学37、初中30),学生3383人(小学1958、初中1425),教职工208人(小学90、初中118)。学校在“学以尚正,学以承责”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教师坚守教育理想,爱岗敬业、勤奋进取,学生阳光正向、敢于担当,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快速、科学、优质发展。学校的办学经验被《山东教育》头版刊发,迎接了教育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组织的视察调研,50余家省内外友好学校到校交流,年内先后荣获“首批中国校园网络电视台摄制基地”“山东省教师发展研修基地”“山东省首批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山东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校文化】 学校秉承“和文明握手,与阳光同行”宗旨,号召全体教师增强文明意识,做好老师、好父母,积极投身于文明礼仪创建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开展了茶话会、女教师足球友谊赛。五一节期间,组织全体教师结合学校阳光文化特点,通过看视频、谈文化、做游戏、分享故事等方式,启迪大家对生活态度的反思,让阳光文化洒满校园。小学部在尚正园的两个连廊分别设计了“风铃渡口”和“纸伞印象”文化,悬挂各年级对学生的期望和荣获国家及省市奖项学生的愿望,展示师生的国画、伞画作品。围绕学校“尚正”文化,各年级凝练形成了慧笃、雅行、微笑、守望、自由等各具特色的年级文化。初中部组织各年级师生共同设计特色班牌、班徽、班旗、班歌等班级核心文化,促进班级凝聚力形成和特色发展。
【教研教改】 学校积极践行“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和“精于心、简于教”的教学理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性原则、以能力为中心的全面性原则、以活动教学为重点的活动性原则,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精简高效课堂教学新模式。扎实推进“学案教学”,开展“同课异构、课堂观察”活动,加强“精准分层辅导”教学研究,教学质量突出。小学部抓实集体备课,绘制学科知识树,定期开展常规教研活动,提升教师学科素养。积极对话专家接轨名校,相继组织骨干教师赴北京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赴济南参加山东省第七届泰山杯教育管理高层论坛暨美国年度教师莎娜报告会,赴北京三里屯小学学习交流青少年摄影教育的深入开展。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卢姗姗博士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PCK”视角的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2016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有山师大的3位带队教师和17名优秀学子来校进行了为期6个星期的教育实习。
【学生培养】 通过三至六年级学生自选课程、七八年级校园多彩课程,为学生们的潜能挖掘和全面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小学部积极组织开展年级文化评比、第二届“校园小歌手”比赛、和新疆少年儿童手拉手一封信、社团特色成果展示等活动,举行第二届“感谢有您”家委会会议并制定《实验学校好家长守则》。初中部组织系列主题学生会议,举行“炫我班旗,耀我班威”班旗授旗暨宣誓仪式,提高同学们对班级的向心力,增强班级认同感和归属感;组织七年级第五届“爱我班级,秀我风采”活动,从主持导演,到编剧策划,全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组织师生参加全省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共有两学部18名学生参赛,其中有2人荣获突出贡献奖,2人荣获最佳国家展板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暑假期间,第三部校园微电影《最美红领巾》开机拍摄,共有15名师生组成的剧组人员和40余名学生及家长组成的演员参加影片拍摄。在日照市首届微电影节中,荣获全市第二名。组织11名师生赴贵州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研学旅行活动,追寻红色记忆,弘扬民族精神。携手北京市三里屯小学开展“重走长征路、采风贵州行”长征主题摄影联展,共展出两校师生的摄影作品60余幅。
【基础保障】 后勤方面,学校连续三年组织后勤人员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系列培训,4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钱昌炎来校指导工作,学校受邀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暨绿色校园论坛中做了《在阳光中行走,让节约情怀溢满校园》的报告。食堂服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校内外的各项接待任务,打造“阳光食堂”。安全方面,围绕“安全、和谐、阳光”校园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应急疏散常规演练,定期组织安全工作检查,对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加强校园保卫力量,校内实行双岗值守,每小时一巡逻,门卫24小时值班。针对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通过学生调查问卷、师生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彻底摸清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隐患和问题,分类整理,登记造册。召开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会议,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安全大检查。基建方面,积极配合上级解决大班额问题,筹备综合楼建设事宜,推进学校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