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中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31&run=13

五莲中学


【概况】 山东省五莲中学,原名山东省五莲三中,2014年5月,经五莲县委、县政府批准,更名为山东省五莲中学。学校位于五莲县城青岛路西首,占地面积248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1751”工程项目学校。1996年8月开始招收初中部学生,1998年8月开始招收高中部学生。2013年6月管帅中学、院西中学并入,2015年8月汪湖初中、石场初中并入。2016年,共有12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650人,教职工626人。学校荣获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生物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数学联赛优胜学校、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县优秀人才培养功勋奖、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办学理念】 学校以打造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益智怡情的现代化名校为愿景,秉承“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为每个学生终生幸福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恪守“厚德砺志、博学日新”的校训,大力实施“制度治校、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发展战略,弘扬“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校风,“博爱敬业、言传启智”的教风,“勤学多思、乐读好问”的学风,坚持“学生成长至上,教师发展第一”的以人为本理念,培养“心强、体强、学强”的学生和“研究性、创新型、专家型”的教师,努力实现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成功的共生理念,创设和谐发展的教育生态。
【师资力量】 2016年,学校共有专任教师607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206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在教师成长方面,提出了“研究型、创新型、专家型”的教师发展目标,确定教师成长的基本路线,层层递进,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组织教师进行高端研修,加大教师培养力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远程研修、外出培训等相关业务活动,并及时进行效果转化,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教育部三科调研期间,该校教师的道德与法制课,受到专家一致好评,给予学校及老师“好学校、好老师”的评价。在日照市举行的高中优质课评选中有6名教师获得一等奖,被推荐参加省优质课大赛。1名教师参与国培计划,1名教师被评为市师德先进个人。
【教学成绩】 2016年高考、中考取得理想成绩,大面积和尖子生双丰收,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文理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前列,基础年级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林匹克联赛中创佳绩,荣获全国数学联赛金牌学校,其中1名同学获数学奥赛一等奖,13名同学分获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二三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再次蝉联该赛项金牌学校,其中4名同学获提高组一等奖,20名同学分获提高组和普及组二三等奖。
【教学环境】 2016年,学校借大班额建设和学校改扩建之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及社会赞助,进行了设施的升级改造。配足配齐了电教、信息、实验、体育、图书等各类仪器和设备。实施6s精细化管理,从内在和外在加强学校的规范性。五莲中学是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电教示范学校。学校建筑文化气息浓厚,校园一年四季景色怡人,现代化的教学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标准化的各种用室仪器装备精良。优美的校园和现代化的设施为莘莘学子实现理想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