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第一中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29&run=13

五莲县第一中学


【概况】 五莲县第一中学共有75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511人,学生3972人。2016年,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积极创新创业,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努力办好有竞争力的学校、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生物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中小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典型案例特色校、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县优秀人才培养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教学成绩】 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理科全省前50名占4人,其中有3人进入全省前30名;文科有1人进入全省前20名。有9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90名同学被“985”高校录取。文理一本上线453人,超目标数31人。一本实际录取674人,本科以上共录取1098人。各科奥赛中,1名同学获全国信息学奥赛银牌,1名同学获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另有3名同学获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14名同学获全国数理化生、信息学奥赛二等奖,9名同学获三等奖。借助学校搭建的与新西兰惠灵顿史考特中学和玛格丽特女王中学合作办学平台,五莲一中2013级学生范晨阳,在史考特中学顺利完成IB课程,并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世界顶尖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世界排名32位)。优异的高考成绩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声誉、知名度进一步提升。9月20日,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在五莲一中召开,学校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下半年,先后有省内外十几家教育考察团1000多名教学领导和骨干教师来校考察学习。
【学校管理】 推行管理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职工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绩效考核评价等管理体制机制,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实行年级主任负责制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进一步细化领导职责与分工,提升履职能力。推行6S精益管理,助推管理上层次、提水平。严肃校级、年级值日纪律,校级值日每天详细填写日志,每周汇总形成《工作简报》,确保了无缝隙全覆盖管理落实到位。校级领导和年级处室主任每周上报“一周工作清单”,推动了工作落实。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全天陪伴学生,及时做好学习方法指导和心理疏导,保证了学生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效率投入到学习中,陪伴教育成为学校管理的一大亮点。
【师资队伍】 大力开展名师论坛活动,2月,邀请教育专家王敏勤教授做了关于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专题讲座,11月,赵中兰主任作了“平静耕耘,默待花开”的专题讲座,提高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名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利用学科周、教学大比武、各级优质课比赛、一师一优课、晒课创课、观课议课等活动,提升授课水平。9月,举行了“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十佳教师”评选和表彰活动,立标杆、树典型。
【教学改革】 广泛开展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为主题的课堂观摩、专题研讨培训、优质课比赛、名师论坛等活动,初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方式。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共录制课堂教学120余节。通过人人创课、校内亮课和观课评课等活动,遴选出具有创新特色和推广价值的校级优秀课例,进一步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优生优培】 建立起国际班教师和学生“流入”“转出”的良性竞争机制;注重对尖子生耐挫心理、创造能力的培养;部分班级轮流邀请北大清华优秀学子做经验报告会,讲述学习方法、励志故事,启发鼓励学生;组织三个年级国际部任课教师开展“优秀生培养”经验交流会,做好经验交流与传承工作。奥赛竞赛配置专职辅导教师,并聘请省内高水平辅导教师进行专项辅导,确保了奥赛取得理想成绩。
【解决大班额】 为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学校进行南扩,将原却坡居64亩土地划拨给一中。在新增用地上,学校计划新建一座教学综合楼、一座餐厅报告厅、两座学生公寓楼、一座体育馆和一座实验楼,形成相对独立的综合性教学活动场所,解决一个年级教学和全校学生住宿问题,同时整体扩大和改善运动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