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12&run=13

环境保护



【概况】 五莲县环境保护局隶属县政府序列正科级行政单位,负责对全县的环境保护进行统一监督管理。现有办公室、生态流域管理科、法规信息科、行政审批科和总量污控科五个内含科室和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下辖五莲县环境监测站和五莲县环境监察大队两个事业单位,定编47人。2016年,县环保局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总体目标,以创建省级生态县和贯彻实施新《环保法》为主线,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全力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加强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各项环保工作稳步推进,环境质量名列全市前列。
【基层党建】 局党组下设两个党支部,67名党员。围绕案件处罚、环评审批、验收监测等重点环节,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纪检组长全程参与的五个集体会审工作小组,对相关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共同把关,有力地提升了工作效能。积极组织开展“人人登台授课”“环保讲堂”等学习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职业化水平。建立重点事项周督查制度,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局党组研究提出的重点事项列出清单,由局纪检组负责督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梳理完善《五莲县环保局绩效综合考核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环境改善】 在水环境改善方面,制定出台了《五莲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了5处农村饮用水源地的部分围网隔离措施,对全县9处农村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地基础状况开展了调查工作。组织开展了整治突出水环境问题“细排查、严整治”专项行动,对县内主要河流、饮用水源地、重点涉水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测、检查,有效地保证了水环境安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修订了《五莲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印发了《五莲县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重点分工及分工方案》等文件,积极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内(市北经济开发区)的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实施了五征集团两个厂区涂装车间有机废气治理。对全县4家建材企业实施扬尘治理,整治行动共关停企业4家,其余企业全部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秸秆禁烧连续保持无卫星火点纪录。
【项目审批】 深入推行环境影响评价政务公开工作,在局网站设立建设单位环评信息公开专栏,对建设单位提交的环评信息进行免费公开。继续调整优化审批程序,取消项目环评预审,减少了6类环评审批前置材料,畅通环保审批“绿色通道”。继续深入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共排查上报24个无环评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完善的项目,所有环保违规项目均依法完善了环保手续。
【环境监察】 开展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下达整改通知并跟上事后督察,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企业16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20余份,企业已全部按时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先后组织开展了环境安全大检查等环保专项行动,继续强化与公安部门的联勤联动,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按照《五莲县土小企业集中清理取缔实施方案》要求,督促乡镇政府进行清理取缔,制止死灰复燃。按照《关于印发〈五莲县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力督促各乡镇(街道)制定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要求,强化乡镇属地管理职能,明确各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按区域派驻监管执法人员,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单位、岗位,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采取了疏堵结合、防治并举的措施处理环境信访案件,对每起信访举报都做到了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并回复。信访数量及重复信访率显著降低,信访办结率100%,信访满意率90%以上。
【环境监测】 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根据《2017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地表水、污染源等监测断面并通过了省厅的现场核查。继续做好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和预警监测。对全县地表水、环境空气、噪声、生活饮用水、重点企业等进行了例行监测,全年共完成监测数据5231个。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及出境断面进行周期性的取样检测,全年共对27个预警监测点位出具监测数据2726个。
【污染减排与生态保护】 对2016年初市长、县长签订的生态环保责任书确定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制定减排计划,明确重点减排项目,减排指标得到落实。对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实施总量调剂、确认,保证项目的顺利审批。在全县开展了网格化污染源调查摸底,为下步开展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奠定了基础。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项目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了省考核组验收,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于2016年6月通过了省专家技术核查。配合市环保局,先后两次对全县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划定。2016年10月,五莲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法律法规与环保宣传】 在县内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设立了环保专栏,深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业务、动态,全年共发表各类文章40余篇;建立“一网双微”新媒体宣传平台,在解疑释惑、服务群众、引导舆情、化解社会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及时转发、推送各类信息500余条,搭建了政府、企业、公众良性互动平台;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港城环保世纪行、人大执法检查、环保小卫士等活动进行环保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等绿色创建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的力度,截至2016年底,全县共创建绿色社区17家、绿色学校28所,环境教育基地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