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11&run=13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五莲管理部(以下简称管理部)是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在五莲县的直属分支机构,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五莲县行政区域内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现有主任1人,在职干部职工8人,其中党员4人。2016年,管理部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服务全县缴存职工为工作重心,加大对企业上门走访宣传、催建催缴力度,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共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86亿元,同比增长16%;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作用显著增强,全年共向社会投放资金3.78亿元,完成计划2.9亿元的130%,拉动住房消费6.2亿元。其中,为855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2.24亿元,同比增长31%,为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54亿元,比上年增长24.8%;截至2016年底住房公积金余额达到8.43亿元。当年未发生不良贷款,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完整。全县共计有303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缴存职工达2.6万人。
【住房公积金宣传归集】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在《黄海晨刊》开辟了住房公积金之窗专栏,通过县群众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分发宣传材料,及时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和认知度,形成了多位一体的住房公积金宣传格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开展“住房公积金扩面突击月”活动,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对全县“四上”企业进行排查,摸清底子,建立规模企业扩面台账,抓住了重点企业、新建企业和劳务派遣人员三个重点,上门宣传动员和催建催缴工作,引导督促未建缴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年新增13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增缴存人数1915人。
【住房公积金提取】 全年共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5403万元,同比增加3821万元,增长33%。其中:购建住房提取3749.7万元,占24.3%;受全县房贷规模存量较大的影响,归还商业房贷提取2152.3万元,占14%,归还公积金贷款提取4643.5万元,占30.2%,还房贷提取占提取总量的比重达到44.2%,提取人数达到4043人,占59.1%,住房公积金已成为还款资金的重要来源,减轻了职工的还款压力,提高了职工的住房消费能力。
【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6年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力度,不断满足全县房地产市场贷款资金的刚性需求,贷款业务增长较快,全年为855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2.24亿元,同比增长28%,全年回收贷款8219万元,其中全部结清贷款245户,年末贷款余额6.4亿元,存量贷款户数3972户。
【住房公积金服务】 深化公积金管理服务改革,出台13条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为单位开办网上缴存业务,提高办理效率;优化业务流程,建立部门协查机制,减少业务办理手续。实行一口清、一张表、一纸明、一幅图“四个一”服务标准。对窗口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窗口人员对业务流程的办理水平,发放了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办事指南,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做好相应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规范和安全。积极办理、耐心答复县群众服务平台转办的职工咨询投诉工单,耐心答复职工群众的政策咨询,2016年在线回复22条,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开展窗口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2016年度被五莲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表彰为政务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住房公积金风险控制】 强化业务操作过程监管,严格电子档案拍照程序,认真甄别材料真伪,有效遏制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强化内部控制,杜绝岗位风险,科学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关键岗位设置不相容和定期轮岗等制衡机制,确保工作高效规范运作。加强贷后停缴管理,防控停缴逾期风险。建立贷后管理台账,对贷后停缴职工分类管理监控,加大催还和恢复缴存力度,以确保贷款资金安全。加大逾期贷款日常监控和催收力度,实行管理部专人负责,电话催收,上门调查,催收担保人等手段控制贷款风险。同时严格明确承办银行及担保公司的催收职责,形成相关单位共同催收的工作机制,起到较好的效果。
【自身建设】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配档表,明确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和要求,提出“坚信念、守纪律、强规范、创一流”的具体要求,以“学”为基础,学党章、党规党纪,手抄党章等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以“做”为关键,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做合格党员,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生活中。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以党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创新,制作党员形象展板,展示党员风采,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推进窗口服务工作提升,管理部服务窗口实行“四公开”制度,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办结”服务等创新工作。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广泛学习宣传《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参加了市中心举办的法治宣讲讲座,认真学习领会市中心领导讲授的党课,强化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将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常规业务学习,通过组织每周政治学习等形式,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活动,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牢固信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