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二号”温泉成功钻探出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1&run=13

“五莲二号”温泉成功钻探出水



2016年10月中旬,“五莲二号”地热井成功钻探出水,井深2303米,水温52.36℃,涌水量达1920立方米/日。这是继“五莲一号”管帅地热井后,县域内成功钻探的第二眼地热井。
“五莲二号”地热井位于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内,属于山东四大地热资源分布区之一的沂沭断裂带,热储类型为裂隙带状热传导型,地热存储条件好,但对探口选址、定井和钻探施工技术的精度要求极高,钻探难度极大,由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担定井选址和钻探施工任务。自2016年5月底开钻,于10月中旬钻至2303米深度终钻。“五莲二号”地热井出水量远高于目前山东省带状地热分布区的热水井出水量平均值,水温、水质优于鲁东南地区其他温泉同类指标。经国土资源部济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及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检测,该井地下热水总硬度为207.68mg/L,矿化度为1260.46mg/L,PH值为7.96,为弱碱性地下热水,其中富含氟、偏硅酸、锂、溴、锶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尤其氟和偏硅酸的浓度较高,超过医疗矿泉水标准浓度,具有较高的保健医疗价值。为打造“中国温泉之乡”,县委、县政府把温泉旅游业作为“全域旅游”的一项重点产业来培植,在规划建设好管帅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同时,积极推进五莲山旅游度假区、松柏镇等县城东部地区优质地热资源的勘察,实施松柏、山阳等3个地热区的普查,将地热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优势、经济优势。“五莲二号”地热井的发现和开发利用,将与管帅杏石温泉实现“东西呼应”,进一步做大五莲“登山泡泉”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