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206&run=13

丝绸



【概况】 ?五莲海通丝绸有限公司下设于里、汪湖、高泽、许孟、户部五处乡镇茧站,现有桑园4500亩,发放蚕种0.8万张,产茧28万公斤,全年平均收购价格42.60元,桑蚕收入1100余万元。?
【生产指导】 ?2016年,公司以发展桑蚕产业,提高蚕农收入为主线,突出桑蚕生产技术培训、入户指导、新技术推广的“三个到位”。大力推广“每户4-5亩桑园、1个规范化养蚕专用大棚”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蚕农走提高单产、茧质和规模效益的理性发展路子。一大批养蚕户亩桑产值超过4500元,部分养蚕大户、技术能手全年亩桑产值可达到6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优质服务】 ?帮助蚕农做好蚕病的综合防治,降低蚕发病率,提高单产、茧质。公司在搞好技术指导的同时,想蚕农所想,帮蚕农所需,积极做好消毒防病所需的各种蚕药、蚕具等蚕用物资的顺畅供应。全年供应优质复合肥80吨、各种蚕药、蚕具价值近20万元,支援蚕农的生产活动。2016年春季,因诸城市农业局麦区“飞防”作业农药飘移产生的危害,使汪湖镇大面积桑蚕出现中毒现象,公司全力以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处置,指导蚕农抗灾自救。帮助蚕农固定证据,聘请专家进行专业鉴定,运用法律手段帮蚕农维权,有效的维护了蚕农利益,受到蚕农的一致好评。积极宣传发动,全面普及桑蚕养殖保险。让蚕农认识到开展桑蚕养殖保险是保证蚕农大灾之年减少损失的有效手段,是国家为蚕农增收致富提供保障的一项惠民政策。在桑蚕生产期间,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及时上门为蚕农服务,帮助蚕农调查损失,固定证据,做好理赔。2016年,全县受理蚕农报案185户,理赔蚕种305张,赔付金额十几万元,为全县桑蚕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创新创业】 ?海通丝绸公司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森林五莲、果香五莲”建设的号召,借助部分乡镇的旅游区位优势,积极引进发展果桑种植,推广桑葚采摘游。截至2016年底,全县栽植果桑近10万株,桑葚采摘园20余个,农民增收100余万元,公司在于里镇成立果桑苗木繁育基地,自繁自育优质果桑苗木向全县推广。公司努力加强对桑蚕产业附加产品的开发利用,延长产业链,增加蚕农的经济收入。努力做好丝绸文化的传承发展。借助莲绢综合门市部平台,组织品种多样的丝绸产品展出,开发研制多种丝绸服饰、字画,在现场制作蚕丝被,大力宣传丝绸产品的绿色环保优势,提高人们对丝绸产品的认识,对全县的桑蚕产业起到很好的推介作用。探索引进杭白菊栽植。公司本着“以副业促主业,主副业互补,拓宽经营思路”的原则,在全县探索引进杭白菊种植,同农民签订购销合同,形成订单农业,努力寻求公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