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97&run=13

小知识
古代科举考试(从隋代至明清)

1、童生试,也叫“童试”。应试者不分年龄大小都称童生,合格后取得生员(秀才、相公)资格,方能参加科举考试。
2、乡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的一次考试,由秀才参加,考取的叫举人,第一名叫解(jiè)员。
3、会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各省的举人及国子监监生皆可应考,录取三百名为贡士,第一名叫会元。
4、殿试。是科举制最高级别的考试,皇帝在殿廷上,对会试录取的贡士亲自策问,以定甲第。录取分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的称号,第一名称状元(鼎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二甲若干名,赐“进士出身”的称号;三甲若干名,赐“同进士出身”的称号。
小知识
聊微信十大禁忌

1、不招惹是非:带有明显政治激进色彩的内容和图片不发为好,这样,可使你远离是非。
2、不能低俗:过分低级庸俗的内容和图片不宜转发,因为你的作品是你自身品味的客观反映。
3、不能咒人:不可强制别人转发你的作品,比如:转了将走大运、发大财,不转将会如何如何……这是微信交流中的大忌。
4、不能泄露他人隐私:不能随意发表未经他(她)人同意、带有个人隐私性质的内容和图片,这涉及人权和肖像权,也是行规。
5、赞了才能转:看到别人精彩文段和图片意欲转发时,应先“赞”后转,这是礼貌,也是涵养。
6、注意礼尚往来:不要只看不发不转,要尊重朋友的劳动成果,否则可能被朋友遗忘,或打入黑名单。别人向你“打招呼” 时也应尽可能及时予以回应,这叫礼尚往来。
7、朋友圈内不发个人生活琐碎和烦恼的事:这既影响朋友们的情绪,浪费朋友们的时间,也会暴露了个人隐私。
8、涉及国家和工作单位机密不要乱发:哪怕一对一发也不妥,信息网络时代都有被记录和泄密的可能。
9、对经典的微信可加收藏:要经常看,经常读,领悟其内涵,自己就不断会有新发现、新感受、新提高、新收获。
10、别让微信绑架你的生活:再好的东西也是双刃剑,把握好尺度才能让微信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绝不能成为低头一族,影响工作生活和健康。俗话说的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坐在我对面却在低头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