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96&run=13

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


【概况】 ?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前身是五莲县酿酒厂,现拥有固定资产7600万元,职工1260人,其中技术人员150多名,是集酿造、包装、化工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作为浓香型白酒专业生产经营企业,公司以产品质量走红市场,以优化结构适应市场,以诚信经营开拓市场,快速跻身全省白酒行业30强。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认证和GMP良好生产规范认证,蝉联山东省第五、六、七、八、九届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低度浓香型白酒著名企业,“五莲”牌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安全生产】 ?特曲车间粮食原酒同比增产12%,新增酿酒班出酒率35.86%,高出计划3.3个百分点。瓶装酒同比增产7.5%,新建成品库房1处,增加18万箱的库容能力。新粉碎制曲车间投入使用,制曲同比增产11.8%,质量评定全部为优良。安全管理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每月进行一次全方位隐患排查,查改事故隐患67项。年内利用停产大修时间,组织包装、酒库、科研所、特曲、动力、机修、粉碎、仓储、质检等部门进行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加大安全基础设施投入,更新增配了一部分安全设施、消防器材,全年没发生安全事故。
【质量管理】 ?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加大生产流程质量控制点和卫生安全控制点监督管理,定期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审核,保证体系正常运行和产品质量稳定。对入库的质量酒进行等级细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两个质量等级。为提高质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全年组织内部培训8次、155人参加了质量管理培训,组织管理体系考核8次,通过方圆认证体系换证考核。瓶装酒平均一次交验合格率99%;省市县抽检15次、送检47次,合格率100%。加强车间现场管理、成品库、原料库的定置管理,按计划组织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通过了方圆认证的体系监督考核,考核结果表明,供货及时率、销售任务完成额、顾客满意度、合同履约率均维持较高水平,半成品、成品质量把关严格,无错漏查情况发生,外检也没有不合格现象。2016年,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4批次,其中1批获得,省经信委批准,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产品销售】 ?产品销售工作重点抓两项,一是拓宽销售渠道,调整产品结构。对新开发的苏北赣榆市场进行巩固,调整产品结构作,在原有中高档原浆基础上增加了流通品种“银河蓝”,投放市场后效果非常好。中秋节期间对黄岛地区多次调研,先后投放“38度原浆、53度原浆”等三款主导品种初见成效。年内发展沂水、黄岛等部分客户。二是严格内部管理,搞好终端服务。在末位淘汰制、绩效考核基础上构建车辆定位网络监管平台,加强车辆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抽调骨干力量,以“车”为单位,对各市场酒店划分区域进行服务,各市场酒店网络均有不同程度的拓宽,日照市场、莒县市场增幅较大,诸城市场酒店网络也明显提高。
【文化建设】 ?建成“藏酒洞”并投入使用,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构建以酒文化为主体的企业文化体系,将历史、人文、地域、酿酒等文化元素有机整合,为加强历史文化和酿酒文化的传承和结合,开展一系列宣传和研究活动。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文化建设的观念无形地渗透到企业改革、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进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生产经营的主渠道,企业文化成为市场开拓、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实现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的优势叠加,激发内部活力,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积极参加“送文化下乡”“唱响五莲”“迎春晚会”等社会公益事业,与日照电视台开展“美丽日照乡村行”活动,在潍坊电视台录播了文化视频节目,宣传企业,塑造形象。“三八”“五一”等节日举办文体比赛、竞技比武活动,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陶冶情操,提高职能,激发内部活力。大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通过评先树优活动和先模典型引领带动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精神。2016年,被评为日照市职工文化企业文化“五进”工程三星级单位和全县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企业管理】 ?通过购销比价、厂内审计等办法,深化细化企业管理,压缩开支,降耗增效。及时清查原辅材料库存清查,妥善处理遗留问题,规范材料出入库核算,杜绝烂账坏账和账实不符问题。原料、辅助材料采购,货比三家,严把质量和价格关,购进的原料、辅助材料价格始终控制在合理水平。其中高粱收购价格维持在市场最低水平,与周边同行业厂家相比每斤便宜2分钱左右;下调铆钉、纸箱、纸盒等部分包装材料价格;中秋节过后,市场上原材料大幅上涨,纸张涨幅达到40%,玻璃瓶涨幅15%,塑料价格也是历年最高,公司积极与供货方协商,使春节前外供材料采购价格基本维持在涨价前水平,节约资金300多万元。财务审计部门审核物资采购支出票据5600多份、费用支出8000多份、基建零修工程300多项。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节支降耗活动,强化现场管理和责任制考核,生产成本、费用都不同程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