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民爆器材有限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91&run=13

山东泰山民爆器材有限公司


【概况】 ?山东泰山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民用爆破器材的骨干企业,始建于1965年,原名山东五莲化工厂,2000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月搬迁新址并投入生产,新厂区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2012年,公司在工信部、山东省国防科工办、五莲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央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以股权置换的方式合作。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册职工总数615人,在岗职工总数381人。机关职能部门13个,生产车间4个,各类雷管及配套生产线11条,主要设备562台(套);危险品总库5个,雷管总库(1700万发)4个,炸药总库(30吨)1个。主要产品有电雷管、导爆管雷管、塑料导爆管、数码电子雷管四大系列五十余个品种,雷管生产许可能力为9500万发,塑料导爆管6000万米。2016年,公司荣获“财源建设功勋企业”“五莲县诚信企业”称号。
【科技创新】 ?成立科研项目管理小组,优化雷管装药结构、毫秒延期导爆管雷管、新标准电雷管和半秒导爆管雷管高段延期精度等科研攻关项目稳步推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转型。顺利完成701工房导爆管雷管装配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并通过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该项目减少了生产中的检码、传递、编码、排管等环节,强化了安全风险控制能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基础雷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应用自行设计的自动补药机、自动装药机等设备,改造了装填三生产线;推进了燃煤机组(锅炉)改造,绿色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企业管控】 ?编制完成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明确公司未来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公司法人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完成公司组织机构的调整完善,及时调整机关与生存车间的组织机构与职责,提升了生产车间和机关部室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出台《职工工时制度和休息休假管理暂行办法》《职工违规违纪处理暂行办法》《工资管理暂行制度》《内部退养和怀孕女职工休息休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完成公司人员结构的调整,内部退养职工131人,实现了人力资源结构优化与工资制度改革。建立机关部室绩效考核体系,成立机关部室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出台《机关部门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从激励性指标、约束性指标和专项工作三个维度对机关部室进行考核,提升机关部室的工作效率和水平,推动了公司管理目标的落地。成立成本管理委员会,针对成本管理薄弱环节,狠抓成本核算与成本分析,提高成本精确化管理水平。制定应收账款回收计划,采取内部转账、三方转账、谈判、诉讼等一系列方式加大应收欠款的回收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成立土地清收领导小组,积极联系当地国土局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完成土地款的回收工作,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安全生产】 ?以新《安全生产法》、易普力公司《安全管理禁令》等制度为指导,狠抓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通过组织关于民爆安全规范、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5.20”停产反思日、“安康杯”知识竞赛、易普力安全文化理念宣贯等活动,提升公司全员的安全意识;通过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确保满足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修订完善《安全风险抵押金管理办法》,提高一线职工安全风险抵押金交纳基数,加大安全奖惩考核力度,细化考核要求,充分发挥安全风险抵押金的杠杆作用。制定《安全文化建设推进计划》,积极与易普力公司安全管理对接,召开“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大会暨安全文化建设第一堂课”,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全面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持续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公司全年完成危险品运输868车次,累计安全行驶90.39万公里,实现全年安全运输无事故。完成危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年审车辆39辆,完成安达运输公司道路运输许可年审与质量信誉考核AAA工作。2016年公司生产区、办公区以及产品总库危险品被盗抢等治安案件发生率为零,维护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产品结构调整】 ?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编制并发布《质量检验管理制度》《产品标识与可追溯性管理规定》《不合格半成品和成品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质量管理工作有章可依。通过修订工艺技术类文件,确保公司工艺文件的合规性、有效性、适宜性,更好地指导公司产品生产。通过组织工艺纪律检查并落实隐患整改,维护工艺的严肃性,保证了工艺生产的有效执行。建立“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监督上道工序”的内部监督机制,对各车间工序进行全面的质量监督,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实现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基层党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按计划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吸纳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壮大公司的党员队伍,全年共确定8名入党积极分子,推选5名党员为发展对象;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与党费清缴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公司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工会建设】 ?2016年,认真履行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承诺,全年共召开三次职代会,听取职工的建议与心声,落实6项职代会提案工作;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救助特困职工活动,公司及工会共发放各类救助86400元,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精准服务救助特困职工共计9600元。通过调查摸底,为25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改造职工食堂,解决公司职工就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