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成为投融资主力军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7&run=13

国有企业成为投融资主力军



2016年,全县国有企业着力做好投融资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全年投资5.5亿元,融资21.3亿元,保证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在成立水务公司、土地储备公司、山水旅游公司的基础上,年内又成立了财金投资公司、教育树人有限公司、交通发展公司,使专业化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达到8个,总注册资本19.16亿元,总资产达到83.71亿元。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新一轮刺激经济政策机遇,建立起良好的银政银企沟通机制,在争取政策性银行资金的同时,合理搭配使用商业银行短期贷款资金。提前谋划,积极做好融资项目储备,确定了8个包2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根据项目实施和银行贷款政策对接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基础建设、道路交通、生态旅游、民生、土地开发等领域融资平台作用,并延伸到项目建设和运营。年内,县国有企业申请融资项目20个,申报融资资金32.2亿元;审批项目7个,审批额度21.3亿元,到位资金14亿元,走在了全市前列。增强投融资平台实力,完成了潮白河、龙潭湖、飞天宾馆、涉水管网、公共设施园林绿化苗木等资产评估,分别划转到有关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使国有企业账面净资产达到19.2亿元,提高了国有企业融资担保能力。落实国企投资主体责任,引导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公司化运作,先后组织实施了山阳河综合整治、城区供水管网、冯家坪、龙潭沟调水供水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城市道路、工矿废弃地复垦、扶贫搬迁等共37项工程建设,成为政府推动地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主力军。